百度CTO王海峰出席科协年会重头论坛,展现智能云产业智能化硕果

互联网
2020
08/15
20:08
分享
评论

我国经济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与经济如何深度融合、高效协同成为重要议题。8月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第二日,“科创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百度CTO王海峰、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等学界、产业、创投等领域的顶尖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共同探讨科技赋能产业,助力打通经济国内大循环。

  怀进鹏在开场致辞中提到,“科创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是中国科协年会的“重头”,是一次创新的论坛,融合企业家、科学家和投资家,“三家合一”,推进经济发展当中的关键点。他认为,这个社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看到前所未有的创造能力和新模式的创新,带动人们的工作效率、生活质量和出行的便捷性得到极大的爆发。

  王海峰在论坛中发表了题为《智能云加速产业智能化》的主旨报告,并参与圆桌论坛共话产业数智化发展趋势与对策。报告中,王海峰全面介绍了深度融合了百度领先AI技术的智能云,以全面、多层次的服务,推动各行各业产业智能化的最新实践成果。

  在演讲中王海峰表示,当下,我们正身处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量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AI技术发展日趋成熟,呈现出很强的通用性,以及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的工业大生产特征,具备了深入赋能各行各业的能力。技术的驱动,正在促进产业从“信息化”走向“智能化”。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百度智能云汇集AI核心技术,以百度大脑、平台、行业智能应用和方案的三层架构提供全面、多层次的服务,将领先的AI能力输送到千行万业、促进产业智能化升级。

图片包含 室内, 监控, 桌子, 电脑

描述已自动生成

  推动产业智能化的过程中,AI技术是核心基础。王海峰首先介绍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大成百度大脑。当前,百度大脑已发展成为软硬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其基础层包括算力、数据,以及以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为核心的算法平台,感知层包括语音、视觉、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技术,认知层是语言与知识技术。同时,百度大脑还拥有纵贯各层完整的安全体系。

  在基础的数据与算力方面,当前百度已在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大规模数据中心,并针对AI计算,自研了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性能业界领先。

  而在芯片之上,深度学习框架和平台处于核心位置。深度学习框架上承应用,了解模型应用需求;下接芯片,指导芯片指令集和计算优化,可以说是“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百度拥有中国首个开源开放、功能完备、完全自主可控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包括开发便捷的深度学习框架;支持千亿特征、万亿参数的超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技术;多端多平台部署的推理引擎;和产业级开源模型库等四大领先技术。

  王海峰披露,目前飞桨开发者数量已达到210万,半年时间内增长了40%,基于飞桨开发的模型数量近30万个,这也反应了全行业的智能化需求正在快速上升。

  除了深度学习以外,百度在包括语音、视觉、语言与知识等感知层、认知层的AI核心技术上,持续取得创新突破,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语音方面,百度大脑的基于麦克风阵列的声学增强和声学建模一体化端到端识别系统可使语音识别的错误率大大降低,自研的鸿鹄语音芯片达车规级标准、功耗仅100毫瓦。视觉方面,包括图像、视频等技术已得到了广泛普及和应用。语言与知识则是通向机器认知智能的关键技术。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语言与知识技术中的知识是“人工智能进步的阶梯”。目前,百度知识图谱拥有超过50亿实体和5500亿事实,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知识图谱。

  百度文心(ERNIE)语义理解框架既融合了知识,同时也具备持续学习、持续提升的能力,显著提升了问答、推荐、搜索等场景的应用效果,并在跨模态语义理解方向也取得了突破。

  各行各业正在借助AI实现智能化升级,百度智能云已深入产业,提供包括平台、行业智能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等多层次的智能化服务。百度智能云的AI中台可以帮助企业搭建自己的AI平台,从而拥有AI开发和应用的自主能力,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就基于百度的AI能力构建了AI中台,今年3月份,山东淄博线路发生火情,由百度AI技术加持的输电线路监拍装置第一时间发现并发出警报避免了灾难的发生。

  制造业非常重要,基于基本的框架,比如基础的工业云和物联网,提供面向制造业的AI中台、数据中台,提供质检、工艺优化等各种制造业所需要的应用。现在已经用在钢铁、3C、汽车、水务、电力等等,从而帮助这些行业做到创新提质、降本增效。

  百度智能云还为企业量身打造了知识中台,帮助企业凝炼知识、赋能业务。百度打造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办公平台如流的背后,就有知识中台在发挥价值。

  而在城市、金融、医疗、工业制造等核心领域,百度智能云也提供了完备的解决方案。例如,金融领域,百度围绕获客、风控、运营等各个流程提供了智能化解决方案,已经服务约200家金融客户。与大众息息相关的医疗领域,百度智能云打造的智慧医疗体系涵盖筛查、诊断、管理三大环节,服务了27个省市自治区、超过1500家基层医疗机构,辅助数万名医生,服务人次超过了2500万。

  在论坛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王海峰从技术通用化和人才培养两方面,阐释了当下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大规模应用中的重要趋势。王海峰表示,人工智能是堪比人类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最终会渗透到各行各业及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百度希望与社会各界一道,推动整个产业智能化更快速的升级和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