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文库推知识店铺完善新就业形态

互联网
2020
08/14
17:58
分享
评论

2020年,国家“稳就业”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近期,《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等多份文件出炉,一系列支持灵活就业、创业的政策开始实施。据8月7日国新办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灵活就业从业人员的规模在2亿人左右,灵活就业的各种形式已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百度文库创作者方靖正是灵活就业的受益者之一。他原本在武汉的一家教育信息化企业上班,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一直处于待业状态,于是他把大量空闲时间花在教育相关知识的创作分享上,依靠上传的相关文档下载付费,“2月份最高峰时收入有3900元”。今年上半年,39岁的方靖以百度文库创作者的身份实现了就业。

方靖分享的部分文档

方靖的故事是今年许多人灵活就业的一个缩影。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下,依托互联网的新业态展现了巨大的稳就业潜力,直播、网络销售、知识分享等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有效拉动就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百度文库新增内容1.5亿,直接带动了近百万内容创作者。百度文库知识店铺的开店量超过4万家,商品数超过5000万,日流量突破3000万。

零成本、低门槛的新就业形态

百度文库用户“若忆i”是一名年轻的特殊教育老师,平时她需要花很多时间在上课和照顾特殊的孩子们上,于是“有知识储备,随时随地有台电脑、有点时间就可以创业”的百度文库成了她的首选。

“我学生时代就在使用百度文库查资料了。”在她看来,百度文库提供了一个轻松通过知识创作分享获得收入的平台,喜欢旅游的她,每个月都能拿到大约2500元的收益,帮助她实现“旅游自由”。

从内容来看,百度文库主要汇集大量一线工作者创作的实用性知识。创作者们以提高工作技能、效率为核心,把劳动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根据自己平时工作、生活和兴趣积累的内容进行整合创作,最终形成涵盖各行各业的知识文档,通过平台上传分享给有需要的人。

依托百度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生态平台,百度文库为创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对普通知识创作者而言,百度文库不需要投入资金成本,也不需要复杂的经营,就能实现创收。这种模式无形中降低了就业和创业的门槛。

“我尝试过做自媒体,但发现现在自媒体不太好做,反而像百度文库这种应用型知识创作比自媒体会好很多。”年轻的90后知识店铺的创作者林武认为,百度文库的知识创作更容易入门获得收益,并且知识是一种长尾需求,需求量大,分享后能持续创收。“有的东西我经常也搜不到,说明还是有很多东西是大家目前没有发现,没有分享的。”他现在一个月的创作收益大约为3800元,还在不断寻找更多的创作机会。

林武的知识店铺

百度文库的创作以文档为主,当下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也受到不少知识创作者的青睐,但从整体来看,能够帮助大量普通人通过创作获得收益,“百度文库是要求门槛是最低的方式之一”,业内人士评价,其更具有普适性和全民性。

为帮助创作者提升收益,百度文库基于付费下载模式推出了知识店铺、文集等新功能。数据显示,在开通知识店铺后,共有2万多创作者获得收益。相比简单的付费下载,知识店铺的收益普遍提升20%-30%,并有数百个创作者的店铺交易额实现至少翻番,增幅最大的店铺收入增加了超过50倍。

以青岛掌心博阅电子书为例,该公司几十万份文档通过知识店铺和文集功能展示,提高了检索效率,今年六月份的下载量实现翻倍。

国内疫情稳定后,兼职或全职在百度文库平台创作,对于拉动普通人就业和创业人仍具有现实意义。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900万人以上。人社部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64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高达874万,此外个体户、农民工的就业仍未完全恢复至往年水平。下半年的“稳就业”工作仍然不可放松。在此背景下,作为灵活的新就业形态,百度文库为“草根们”提供了一个零成本、低门槛的平台,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做好稳就业的知识库与技能库

知识、技能水平的不匹配是导致就业难的一大症结所在。因此持续推动通过培训学习提升职业技能和个人素质,是扩大和稳定就业的重要举措。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近几个月,人社部等部门出台《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方案》、《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等多个文件,推动相关政策逐步落地。

除了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主动自我学习也是提升就业能力的有效方式,并且成本更低。百度文库的模式,是实现低成本实用知识学习的“双赢模式”,打通了知识贡献者和学习者之间的最短连接,成为普通人就业的知识库和技能库。

山东潍坊的百度文库创作者闫先生11年前因为考事业编制,在网上搜试题资料时接触到百度文库。此后,他发现百度文库不仅是一个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宝库,还可以通过创作分享获得收入,于是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旅。

闫先生分享的部分文档

作为创作者,他发现法律相关的搜索量较高,判断其需求较大,于是主要创作法律相关的知识内容,如合同协议模板等,一个月能有三四千元收入。“我现在是百度文库的超级会员,一些基础的文档我会在平台上搜一搜,那些优质文档,我也会花钱购买,也不去别的地方去找。只要是付费的,普遍都是一些比较优质的文档。”知识店铺功能上线后,他很快进行了认证开通,他认为这是一种趋势,知识店铺能把内容分得更细,分类越来越细就会越来越专业,可以面向特定的人群。

数据显示,百度文库2020年上半年职业教育和资格考试类内容浏览量达3亿,用户数达2.2亿,下载量达400万,为大量需要学习提升职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的人群提供助力。相比去年,2020年上半年下载量同比上涨20%。

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的史老师今年52岁,他已经坚持创作7年。通过其他老师的分享和自己的整理,七年来史老师创作和分享了大量语文、数学、英语,还有道德与法治等学科的内容。

“我整理了这么多的资料,不仅可以发给学校的其他老师,也能够用在自己的教学工作当中。”史老师觉得,在教学工作当中得到的知识,上传到百度文库跟大家共同分享,助人也助己。通过创作获得一份收益,也让自己能够用知识给家里加一点菜,是何乐而不为的事。

史老师分享的部分文档

“百度文库越来越年轻,知识的接纳量越来越大,知识的类型也越来越丰富,就好像一颗智慧树,在变得越来越智慧。”史老师说,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要提升就业,都可以从百度文库汲取各方面所需要的资料。所以他也希望百度文库不断壮大,有更多的创作者参与各种类型知识的创作与分享。

知识创作分享平台对就业的推动作用已经受到国家重视。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其中提出“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鼓励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在政策和知识创作分享内生动力的双重推动下,知识分享经济迎来新的春风。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薇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