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否认断供 Win10 开发 OS 系统到底有多难?算完绝望了

业界
2020
08/12
22:54
快科技
分享
评论

出处:快科技 作者:宪瑞 

前几天微软断供中国客户 Win10 系统的消息刷屏了,随后微软辟谣,否认会断供,不过这件事依然引发了网友热议,大家都在期待中国公司也有自己的 OS 系统。

为什么只有微软才有 Win10 这样的系统?或者应该这么问,为什么除了微软、苹果、谷歌及开源社区的 Linux 之外,其他国家及公司实际上也没有自己的 OS 系统?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开发一套受众广泛的 OS 系统太难了,没多少公司能够玩转。

开发 OS 的门槛极低,认真学过《操作系统原理》课程的大学生都可以开发一套 OS,但是真正把 OS 系统做到能用、好用就难比登天了。

首先要考虑代码量,以 Windows 系统为例,微软之前公布过一些代码量的数据,Windows 98 有 1500 万行代码,Windows XP 有 3500 万行代码,Windows Vista 有 5000 万行代码,Windows 7 有 5000 万行代码。

CodeBase 公布过的代码量数据

Win7 之后的数据不再公布,但是越现代的系统越复杂,如今的 Win10 系统代码量肯定大幅超过 5000 万行,达到 1 亿行也不稀奇。

为了开发 Win 系统,微软需要组织大量团队开发不同的子系统,Win7 时代据说是 23 个团队,至少 1000 人的规模,开发系统也要 5 年左右的时间。

不比美国码农的工资,国内码农平均算 50 万年薪(包含福利什么的),1000 人、5 年时间也要 25 亿工资了。

25 亿就够了吗?远远不够,这样开发出来的 OS 系统还是个框架,还要有各种应用,更关键的是你要建立一套生态系统,这样的代码量至少要 10 倍提升,50 倍、100 倍也有可能。

这样下来,每年的投资平均下来就要百亿级别了,打磨个三五年才有可能让 OS 系统成型,变得比较好用。

那国内有这样的公司吗?根据工信部公布的 2019 年中国软件百强公司,软件百家企业 2018 年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 8212 亿元,算下来每家公司平均收入才 82 亿,这还是收入。

当然,软件百强中有华为、阿里这样的 TOP3 公司,每年砸出上百亿研发 OS 系统是有可能的,至少资金、码农上有这个基础。

但是问题又来了,哪怕国内公司有这样的破例开发 OS 系统,等到上市销售时,客户就要问了——凭啥买你的?特别是在 Win10 现在事实上接近免费的情况下。

就算不考虑价格,新出的 OS 系统界面、操作跟 Win10 完全不同,消费者一定骂不适应,如果操作、界面高仿 Win10,那一定会被骂抄袭。

得了,把 OS 系统的主要环节考虑了一遍,应该没有哪个公司再去动这样的念头了,耗时耗力费钱,最后可能完全没有市场。

这个问题就是大部分半导体及软件公司面对落后情况的死循环,所谓赢家通吃就是这样得来的,追赶者错过了时间机会,同样的赛道上赶超先驱的可能性太小了。

当然,中国公司不是没有后来者居上的可能,面板、高铁、卫星导航等领域依然逆袭了,只是半导体、OS 这两个领域太复杂了,希望未来 5-10 年里能有改变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