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高刷屏,iPhone 12 “缴械”

业界
2020
08/06
21:25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目前,iPhone 12 的各路情报已经逐渐明朗,但对于小雷来说,它还有一项功能依旧处在扑朔迷离之中,那就是传说中的 120Hz 高刷新率屏幕。在 2017 年,苹果在 iPad 上推出 120Hz 的时候,就已经有不少果粉希望在 iPhone 上也能享受到相同的流畅体验。

在今年,各大安卓厂商纷纷推出 90Hz、120Hz 屏幕的时候,苹果的高刷新率屏幕似乎也呼之欲出。但今天的一则消息正式宣判了高刷新率的死刑:屏幕行业分析师 Ross Young 声称,iPhone 12 型号不会配备 120Hz 的驱动 IC,这意味着所有的 iPhone 12 都不会采用高刷新率。

薛定谔的 " 高刷新率 "

今年年初开始,iPhone 12 要上高刷新率的传闻就不胫而走。作为苹果几年一次的大升级,所有人都认为苹果会在 iPhone 12 上带来一系列新功能。全新设计、超强续航、高刷新率和 Type C 接口,都是果粉万众期待的新特性。就连 Jon Prosser 和郭明錤也曾表示,iPhone 12 将上马高刷新率屏幕。

但随着 iPhone 12 的发布会临近,各路线报却又纷纷反水:在郭明錤的后续报告中," 高刷新率 " 一词就再也没出现过,Jon Prosser 也表示,关于高刷新率," 苹果内部似乎仍有争议 "。

近些日子,iPhone 12 的情报泄露已经开始老调重弹:新设计(小刘海)、不附赠充电器、多款机型、全系 OLED,这些消息小雷已经能背下来了,但最期待的高刷新率反而离我们远去了。

那么 iPhone 12 究竟还有没有可能上马高刷新率?从近几年 iPhone 的情报泄露状况和生产状态来看,120Hz 的 iPhone 12 已经成为不可能。

根据苹果召开发布会的日期惯例来计算,今年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将在 9 月 8 日召开。此前的苹果财报会议中,苹果高管也确认 " 下一代 iPhone 将会延期发售(Launch)"。

在苹果的话术中,"Launch" 的用法,特指在零售店开卖的时间,而不是发布时间。iPhone X 和 XR 都是在发布会召开的一个多月后,才正式进行发售(苹果也称其为 "Launch")。

如此一来,iPhone 12 的正式发售日期虽会延后,但苹果秋季发布会很大可能会正常召开,毕竟苹果将要发售的硬件众多(下一代 Apple Watch、新 AirPods 等),不太可能和年底的 Mac 发布会挤到一起去。新 iPhone 发布会还有三十几天," 高刷新率 " 迟迟不见曝光,已经充分说明了问题。

从生产状态上讲,就算 iPhone 12 会延期发布,无论如何,现在苹果的供应链都已经确定好了最后的组装方案并开始量产。如果 iPhone 12 真的配备高刷新率屏幕的话,最靠近苹果供应链的郭明錤肯定会有所表示。

至于本次的爆料人 Ross Young,他自己就是一家屏幕资讯公司的 CEO,根据领英资料显示,他在业界已经浸淫十余年,完全不是蹭热度的《财富》小编。虽说露面较少,但此前对于三星供应链的线报极为准确,京东方退出 iPhone 12 供应商也是他的一手消息,在屏幕方面有着相当的可信度。

有意思的是,Ross Young 在之前的爆料中也表示,iPhone 将配备 120Hz 屏幕,而现在又收回了这一发言,这和 Jon Prosser 表示的 " 苹果内部正在争论 " 的传言不谋而合。从 iOS 14 的早期泄露版本来看,苹果也确实曾打算为 iPhone 12 配备高刷新率屏幕。

所以,在确定 iPhone 12 的屏幕规格之后,我们又陷入了另一个疑惑:既然苹果确实有高刷新率的打算,甚至已经到了将要量产的阶段,为什么在 6、7 月份之后,苹果又突然变卦了呢?

iPhone 的 120Hz 难题

想也不用说,高刷新率带来的第一个难题必然是耗电。近两年搭配高刷新率的安卓手机,必然有着一块大电池,但 iPhone 12 的电池容量不仅没有增加,反而还出现了缩水。根据韩国 3C 认证机构产业研究院的信息显示,苹果送审的三枚 iPhone 电池,其容量都比前代缩水 10%,高刷新率必然会导致 iPhone 的续航倒退。

虽然在 120Hz 屏幕的 iPad Pro 上,苹果推出了 " 自适应分辨率 " 的 Pro Motion 技术。但从实际续航表现来看,iPad Pro 的续航成绩依然出现了下滑,根据用户统计,关闭高刷新率的 iPad Pro 续航能在十余个小时左右,但开启 120Hz 的 iPad Pro 续航仅有八个小时。

考虑到近几年的 iPad Pro 电池容量都在 30Wh 左右,而苹果手机中续航最好的 iPhone 11 Pro Max 也仅有 15Wh。可以预想到,搭载高刷新率的 iPhone 12 若是马力全开,日常使用能否撑到下班都难说(快充还仅有 20W 不到)。

除了续航问题之外,高刷新率的屏幕产能也是个问题。尽管 LCD 上马高刷新屏幕很容易,但 OLED 的高刷新率,意味着更难的生产难度与更低的生产良率。目前来看,仅有产能要求不高的一加 8 Pro 与 OPPO Find X2 才能吃下 2K 分辨率以上的 120Hz OLED 屏幕。

如果出货要求达到千万以上,就连三星自己也只能妥协,三星的 Galaxy S20 系列,其 2K 分辨率和高刷新率选项也没有出现在同一款机型上。当然,今晚发布的 Note 20 可能会给我们惊喜。但每年出货上亿的苹果显然已经等不到这一时刻,果粉们猜想的 " 高刷新率只出现在 Pro 系列 " 也正式告吹。

最后一个问题是软件适配,目前 90Hz 和 120Hz 都需要专门的软件适配,苹果的软件风格是 " 一步到位 ",不太可能为了 90Hz 做一个过渡(120Hz 是 60Hz 的整数倍,适配难度可能比 90Hz 还低)。今年的 iPhone 12 已经有了四种不同尺寸的机型,其中 6.1 和 5.4 的 OLED 机型分辨率势必要变动,若是再上马高刷新率,开发者的负担会进一步加重。

可以说,因为续航、良率和软件三个原因,苹果在犹豫良久之后,最终放弃了 120Hz。当然这也可能是库克的 " 挤牙膏 " 行为,但就算明年 iPhone 12s 推出高刷新率屏幕,以上的这些问题它依然要面对。

苹果的后退

虽然我们从苹果的角度,分析了 iPhone 12 不上高刷屏的种种可能性。但作为消费者,苹果放弃高刷屏的举动还是让小雷很失望,尤其是在今年安卓全面上马,一贯重视显示素质的苹果却按兵不动,又让果粉的信仰少了半分。作为最重视 UI 动画、显示素质的手机厂商,现在的苹果失去了乔布斯时代的 " 现实扭曲立场 "。

尽管今年的 iPhone 12 凭借着价格、新设计等优势,销量依然会很好看,但它也在无形中透支着自己的传统优势。当安卓厂商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后,摸清了消费者在高刷新屏幕下的使用习惯,一贯以 " 人性化 " 著称的苹果,就算有 UI 加持,它还有自信在安卓厂商面前自称 " 流畅 " 吗?

套用小雷同事的一句话:" 今年的 iPhone 要是没有高刷新屏幕,我就不买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 月 28 日上午 10 点,红米发布了一款百元新机—— Redmi 9A,只有一个版本 4GB+64GB 售价 599 元。
业界
因为疫情被延期的 "315 晚会 " 终于在 7 月 16 日播出。
业界
悄然间,迅速进化的小程序生态,也代表着互联网底层流量的加速转移。
业界
分析师郭明錤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苹果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一款新的 10.8 英寸 iPad,据称该机型将是下一代的 iPad Air。DigiTimes 现在报告称,苹果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将在 2020 年第三季度开始交付所需的组...
业界
考虑到 " 熊孩子 " 误操作进行充值消费的问题,微信小游戏现已宣布针对涉及未成年人退款沟通中常见问题,平台对未成年人退款能力进行了升级。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