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差异化科技服务,京东数科科技创新收获颇丰

互联网
2020
08/06
17:24
分享
评论

近两年,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金融科技得到了健康有序的快速发展,在这片蓝海中,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入局,但大部分头处于前期投入阶段,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却还处于亏损状态。作为行业领头羊,京东数科不仅在技术上取得了较大突破,同时已经连续两年盈利,为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2019年,京东数科在收入和利润上同时实现高增长,公司已经实现连续2年盈利。高速增长和高额奖励背后,产业数字化玩家登场,如此惹眼的增速,京东数科是何讲出一个“科技创新”主线拼杀的To B故事?

数字经济是一个宽泛的市场概念。如果要进一步细分,数字经济有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部分。其中前者可以理解为科技产业,比如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业和互联网行业。京东数科母公司京东集团,可视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京东数科和京东不同。它卡位的是后者——产业数字化,这个市场可解读为传统产业由于应用了数字技术所带来的效率提升和商业增长。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占据了主导位置,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2018年中国产业数字化规模为24.9万亿,在数字经济总盘子中占比为79.5%,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正在向各行各业融合渗透,对其他产业产出增长和效率提升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今年,京东数科他们将核心市场锁定在AI技术和机器人、智能城市、数字营销、金融科技几大板块。这几个核心业务板块之间的关系,可以简单理解为,基于金融科技的传统强项,将经验和技术复制到其他几个板块,并做深,做厚。

城市也好、营销也好、金融也好,京东数科更加看重这些业务板块背后的内在联系,并随时根据变化动态调整姿态。但无论如何调整,京东数科的野心是,要在这个市场获得不错的位置。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及众多的AI公司和软件公司,都在深耕做精产业数字化市场。但和BATH(百度、阿里、腾讯、华为)不同的是,京东数科不以云(IaaS)为核心。要做出差异化,需要完美结合自身基因,并找到合适的方式路径

AI机器人是京东数科去年开始新拓展的业务线,京东数科副总裁曹鹏是AI机器人业务线负责人,他对《财经》记者说,这个新业务线来自市场需求的召唤,中国已在步入低生育率社会,到205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接近30%,同时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提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多产业都开始思考采用机器人的可能,把基础性、危险性工作交给机器人,才能释放更多的劳动力投入思考性、创新性工作。

于是京东数科从头做起,自研硬件,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正式向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数据中心正式交付了第一台机房巡检机器人。根据银行、数据中心客户的精细化需求,这台机器人可以在无网络环境下工作,可以无人操作,也可以自己坐电梯,甚至还能够识别机房漏水。

模式一旦被验证可以走通,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尝试复制到更多领域。除了机房巡检,京东数科的机器人团队开始针对其他特殊场景研发服务机器人,如铁路巡检机器人可以在高原铁路的无人区保障铁轨安全,也保护了铁路巡检员的人身安全;室内运送机器人已在疫情期间落地某上海新冠确诊病例收治中心,减轻了医护人员在高危场景下的工作压力。

有太多人想在数字科技这块蛋糕上分一杯羹,纷纷紧抓市场机遇,投身于这场战役中,而像京东数科这样的领跑者才能实现盈利,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还有更多企业会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科技服务,也会为自身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推动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