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ipo:转型成功的背后是双网双核

互联网
2020
08/06
15:26
分享
评论

曾经那个不被看好的贝壳上市了!7月24日晚,贝壳找房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纽交所上市。贝壳ipo一时间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分析在美股上市的国内企业,如美团、拼多多、阿里、京东等,发现它们大多以线上起家发展而来。与上述企业不同,贝壳ipo走的却是相反路径,从线下转型到线上,并且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取得成功的案例。贝壳找房为何要逆势而行,从线下转攻到线上,贝壳ipo用时仅两年的秘密是什么?

链家可谓是贝壳ipo起步的基石。链家是一家有着18年历史的中国房产经纪巨头,在很长时间里,链家一直采用的是线下直营模式。从2015年起,链家通过并购的方式拓展全国市场,三年后,拥有了8000家链家门店、12万经纪人。但是直营模式毕竟太重,链家很快就遇到了发展瓶颈,开始思考未来如何发展,如何转型?

2018年4月上线的“贝壳找房”平台,就是链家转型最好的说明。据贝壳找房ipo招股书显示,贝壳找房是一个房产交易和服务的互联网平台,设立意义在于链接更多的经纪店铺,或者经纪品牌,使它们能借助链家积累的经验、工具、管理规则,来提供品质房产经纪服务,并且提升业务效率。所以,贝壳找房诞生了,开始从线下转到线上。

分析贝壳ipo上市,不难发现“双网双核”在驱动着贝壳找房高速发展。翻看贝壳ipo招股书发现,双网分别指的是线上网络和线下门店网络。线上网络,贝壳ipo前,通过数据、交易流程、服务品质的数字化与标准化,搭建起“数据与技术驱动的线上运营网络”,即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帮助消费者做出更精准的决策,促进了平台服务者互惠协作,提升行业效率。

贝壳ipo前构建起的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人合作网络),重新定义了服务者之间的关系,使得不同品牌的经纪人能够以不同角色参与到同一笔交易中,成交后按照角色分佣比例进行分成。这一举措从根本上解决了行业内部潜在的冲突,并重新定义了行业参与者之间的关系,不仅提升了效率,还优化了体验。

据贝壳ipo招股书披露,2019年,贝壳找房平台上超过70%的存量房交易都是通过ACN跨店合作完成的。以店均存量房GTV计,贝壳找房的效率已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6倍。

线下,贝壳找房ipo前以社区为中心构建了线下门店网络。贝壳ipo招股书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贝壳找房连接265家品牌连锁经纪公司。这些品牌在103座城市拥有4.2万家门店,经纪人总数超过45.6万,已然形成一张“以社区为中心的线下门店网络”。贝壳找房实施线下网络化,主要是为了解决看房效率的问题。通过高度分工,解放有经验的经纪人,同时因为分工,也才有可能插入VR金融等服务环节,并让每个环节变得专业化,同时能够覆盖更多的商圈。

两张网, “线上网络”大幅提升线下作业的效率与品质,“线下网络”则帮助业主、客户与贝壳产生更多的交互与连接,沉淀行为数据。二者互相反哺,形成生态正循环。贝壳ipo招股书将这种对传统服务产业的改造思路称为“Agent+Engineer”, 即“A+E”——E将数据打造成工具,不断为A赋能,帮助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套细化后的服务网,囊括了线上和线下所有部分,平台、品牌、经纪人的协作分工也非常明确。线下+线上两张网,也构成了贝壳找房平台未来发展空间,“双网双核”共同驱动贝壳ipo前的高速发展,也为贝壳ipo增添了几分底气。

贝壳找房的双网双核带动了贝壳找房的高速扩张和发展,也充分体现了房产交易服务这个垂直赛道里,孕育着巨大的商机。利用互联网将线下线上连通起来,已经成为居住服务领域的发展方向。贝壳ipo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后续贝壳找房将继续深耕行业,不断迸发新的增长势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