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为行业铸就翅膀,引路音乐未来

互联网
2020
07/13
14:51
分享
评论

image.png

“经过了漫长的等候,梦想是梦想,我还是一个我。那时间忘记挽留最美时候,不经意匆匆的放过。曾经想拥抱的彩虹,盛开的花朵,那纯真的笑容。”

image.png

五月天这首发表于2001年的歌曲,在2020年有了新回响。7月7日——在高考的第一天,五月天《突然好想见到你 live in the sky》现场live专辑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等平台上线,距离“五月之约”的线上演唱会已经一个多月,这首歌给了五迷新的希望,TME旗下QQ音乐热门第一的评论是:“今天刚刚高考完,听到这个,好开心!”

这是音乐与乐迷之间的美好连接,“为用户创造美好,为产业探索前路”,7月10日,TME在迎来成立四周年纪念日的公开信《愿为相信者铸就梦想的翅膀》中表示。

事实也确实如此,从黑胶唱片到磁带,从CD到MP3,科技的进步为音乐这一人类最美丽的语言带来了新的载体和体验,进入新千年,音乐消费也开始逐渐线上化、数字化。

而在今年上半年,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普罗大众纷纷居家闭户,线下行业运转受挫甚至停摆,人们工作生活多方面的需求向线上迁移,音乐消费正是其中一个典型领域。

TME的上半年:为乐迷带来一束光,也为行业带来新可能

步入7月,国内迎来后疫情阶段的新常态局面。恰逢TME 4周年庆,在发布行业公开信的同时,TME还正式推出“The Wings 无限羽翼”品牌视觉超级符号。

image.png

从视觉设计上看,该印记以TME标识中的“M”作为品牌核心元素,右侧保留原有设计,是TME诞生之日就有的样子,代表使命与初心从未改变;左侧则采取开放式设计,具有无限延展的想象空间,代表TME不断探索无限可能的未来希冀,以及带给每一个人的无限可能。左右两边互相支撑,也代表了TME和行业、音乐人和用户之间彼此共生,彼此成就。推出品牌视觉超级符号的TME也以#音乐重启生活#为主题,相继推出TME live陈奕迅专场线上演唱会、上海线下TME OPEN MIC等活动。 

1594621844706502.png

这其实是为了助推后疫情阶段的音乐行业生机复苏。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在《致全国演艺同仁倡议书》中指出:不完全统计,今年仅1至3月,全国就取消或延期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已超过20亿元。

众多主要靠现场演出获得收入的音乐人,被迫处于“待业”状态,音乐事业也难免受到影响。

通过Live、直播等线上场景,音乐人可以获得更多曝光机会,从数据来看,每一场TME live都带动了歌手音乐作品的传播声量。根据TME旗下由你音乐榜数据显示,五月天线上演唱会结束后的次日,歌曲在TME旗下四大平台的整体播放量较5月1日增长了167%。

这从本质上是将线下演出搬到了线上,帮助音乐人重启事业提高收入,从而成为音乐行业复苏的重要助力。

另一方面,这也是希望从心理援助建设层面,重振广大民众对生活和未来的信心。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大多数国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都处于空虚孤独感高发的居家隔离状态,极易产生焦虑负面情绪。

如果放在平时,音乐等娱乐产业可能只是公众消遣的调节剂。但在特殊时期,它足以成为人们对抗不确定性与焦虑感的一束光,是精神力量发挥无形力量的重要载体。

通过温情美好的Live 演唱会、音乐会,可以帮普通民众缓解焦虑、振奋精神,充分发挥心理疏导疗愈作用。

虽然疫情重挫线下音乐市场,但在平台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参与下,也为这一领域的数字化消费升级带来了新机遇。

一个直观的例子是,今年上半年TME相继不仅推出了超现场演出品牌TME live,还发布了长音频战略并推出长音频新产品“酷我畅听”,投资线下公播公司瑞迪欧,连续发力布局长音频与线下音乐公播领域。

基于此,TME正不断完善构建一个更广泛的音乐生态。这无疑是TME与合作伙伴共创内容价值的表现,正如公开信中所说的“一同探索关于音乐的无限种可能”。

从过去到未来,从行业拓荒者到引路人

事实上,如今TME率先全面助力行业复苏重启只在情理之中。作为中国数字音乐的先行者,TME深耕产业十余年至今,一直都在通过为行业创造价值,扮演着引领行业前行的那个角色。

在线上音乐的古早时代,盗版泛滥是困扰音乐行业的最大痛点——在所谓互联网的本质精神是分享的理念影响下,几乎所有人都习惯于直接从网上免费下载歌曲,音乐人的合法版权收益无法得到保障。

从2013年底开始,TME旗下QQ音乐相继与华谊音乐、杰威尔音乐、华研国际、相信音乐等海内外知名唱片公司达成合作,不仅首开国际音乐公司与大陆数字音乐服务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先河,还结成了联合打击盗版的“数字音乐维权联盟”,这成为了国内在线音乐消费正版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正版化,是中国数字音乐历史上不可磨灭的丰碑,它并不是什么值得吹捧的创新,但却是行业生长之前不可或缺的拓荒。

时至今日,随着用户音乐版权意识的全面觉醒,用户付费意愿稳步提升,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的潜力正不断得到深挖。

根据TME的2020年最新一季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其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4270万,同比增长50.4%,增速创下新高。同时付费渗透率为6.5%,相比2019年同期的4.3%有显著增长,这也印证了中国数字音乐付费的可观潜力。

再比如,2014年,TME旗下QQ音乐首次以“数字专辑”模式发行了周杰伦专辑《哎呦,不错哦》,彼时17万的销量已经惊艳行业,而当两年后《周杰伦的床边故事》超150万张的销量,以及2019年《说好不哭》数字单曲超1000万张时,行业的声音更多是习以为常。在整个2019年,蔡徐坤、李宇春、张艺兴、R1SE、火箭少女101、Taylor Swift等歌手都创造了千万级别的销量。当然,也不仅仅是一线歌手,好妹妹、陈粒等独立音乐人以及庄心妍这样从音乐直播平台成长起来的歌手也同样拥有不俗的成绩。

如今数字专辑也已经成为了所有数字音乐平台的标配,而作为这个模式的创造者,TME也依然是乐迷最爱购买数字专辑的平台。今年上半年,TME数字专辑销售额占据今年上半年整体的近8成,几乎是第二名网易云音乐的4倍。

而在稳居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TME动作不断,包括积极与业内巨头展开深度合作、发掘扶持音乐人才、探索商业模式创新等。

在发掘扶持音乐人才层面,TME在2017年推出“腾讯音乐人计划”,举全平台之力扶持原创音乐人。今年1月1日,又启动了“亿元激励计划”,为音乐人提供独家激励金、提高收入分成比例,帮助音乐人实现收益增长,激活创作积极性。

在商业模式创新层面,TME跳出了传统音乐平台单一依靠会员付费和广告来盈利的固有思维,通过付费订阅和数字专辑提供在线音乐服务,加上社交娱乐服务,利用虚拟礼物和增值会员实现盈利,形成了独有的“在线音乐+音乐社交娱乐”的双驱动商业模式。

如果说这些举措有什么共通之处,那就是都在帮助音乐人收获物质与精神回馈,都在强调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音乐内容及服务,都是对数字音乐行业价值的持续深耕。

今年以来TME的诸多布局同样如此,正如上文所说,这同样是在为音乐人、为消费者、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也为推动国内音乐消费领域加速拥抱数字化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

为行业铸就翅膀

如今看来,随着5G、AI、AR/VR等前沿技术的进一步落地应用与数字音乐消费市场的高速增长,TME不仅将继续引领行业向前发展,也在不断拓展行业的宽度与厚度。

正如公开信中对发布TME“The Wings无限羽翼” 品牌视觉超级符号的解释,“希望这双音乐的羽翼能够承载我们与更多用户、音乐人和合作伙伴的梦想与蓝图、希冀与陪伴,一起向着更快、更高、更远飞去。”

所谓平台、音乐人、合作伙伴与用户相互成就的意义莫过于此。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