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云上”高考在津举办

互联网
2020
07/13
14:50
分享
评论

7月11日-12日,天津迎来高考的最后两天。据悉,当天考试项目为高考口语考试,全市4万多名考生通过“云考试”方式参加英语口语在线考试,属全国首例。

疫情之下,“云考试”、“云监考”、“云上课”、“云答辩”已成为常态,“上云”成为特殊环境下,推进考试如期进行的一种创新方式。但是,高考关乎每个考生的切身利益,莘莘学子们多年的付出,都将在这一刻交上答卷。如此大规模的考试,不仅要有大规模平台承载,还要确保考务数据的安全,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与中国电信开展合作,共同搭建基于天翼云平台线上环境的计算机远程在线“人机对话”考试服务平台。

基于此,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联合中国电信天翼云打造了高考英语口语考试云资源平台。这一平台面临两大难点:一方面,由于高考口语试卷需要在短时间内集中下载,对并发量提出极高要求,云平台的上线需保障高考时平稳正常的访问环境,解决并发问题。另一方面,由于试卷是高敏感信息,对云平台安全要求极高。与试卷安全相伴而生的还有答题包安全,答卷包上传不仅需要安全通道,更需要时效性,避免随意上传仿造。

为此,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与天翼云共同制定了专属解决方案,根据安全等级及运维管理等需要,对英语口语考试云资源平台进行网络区域的划分和隔离,对云平台的承载网络提供多层的安全隔离、接入管控以及边界安全等全方位网络安全,保障试卷安全和答卷包安全。此外,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联合天翼云和科大讯飞,将AI技术应用到普通高考英语口语考试中,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对语音敏感信息进行拦截,以数字技术提升高考考务效率,保障考试平台全程平稳运行。

这场疫情下的“特殊高考”,是对莘莘学子的考验,更是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一次试炼。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应用,以云网融合信息基础设施等行业为首的“新基建”必将为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