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满电”安全快速:iQOO首发120W超快闪充技术

互联网
2020
07/13
14:24
分享
评论

2020 年 7 月 13 日,智能手机品牌 iQOO 别出心裁地放出了一段仅有15分钟的“探索每一刻 —— iQOO 新品技术沟通会”视频,对外宣布全新的 120W 超快闪充技术很快将量产的信息,并公布了更多技术细节。

(图1:iQOO 1代配备了 44W 超快闪充)

事实上,iQOO 品牌成立一年多以来,快充一直是其产品核心基因之一。首款产品iQOO 1 代就曾以 44W 超快闪充引领手机行业,其可以在 15 分钟充至 50%,30 分钟充至 85%,45 分钟充至 100%,这款产品所带来的的优秀充电体验在当时广受好评。

(图2: vivo MWC 2019)

在 2019 年的 MWC 上,vivo 展示了自主研发的 120W 超快闪充,在这项充电黑科技的加持下,4000mAh 电池仅需 13 分钟即可充电至 100%,颠覆了当时所有智能手机的充电体验。

(图3: 搭载 120W超快闪充技术的新旗舰很快将发布)

此次沟通会的重点,则是这一充突破性技术的量产信息 —— 搭载全新 120W 超快闪充的 iQOO 新品手机很快将正式发布。

(图4: 充电转化率提升至98.5%)

(图5: 15分钟充至100%*)

(*数据来源iQOO实验室,测试机熄屏状态下,从1%开始计算)

脱胎于 2019 年备受关注的 vivo Super FlashCharge 120W,此次的 120W 超快闪充技术同样基于 20V / 6A 的充电方案。新技术综合考量了能量转化、温升控制、充电安全、器材兼容性等多个关键因素,将充电转化率由过去的 97% 提升至 98.5%。通过手机行业首发的6C 电芯,配合半压双电荷泵、双电芯串联等技术,可将 20V 6A 转化为 5V 12A 的电流,使将 15 分钟充至 100%* 变为了现实(*数据来源iQOO实验室,测试机熄屏状态下,从1%开始计算)。

(图6: 在低电压场景下可保证充电器最高 120W 输出功率)

基于多项技术,120W 超快闪充的充电器支持 100 - 240V 宽电压输入,在供电不足时或在其他低于 220V 的国家与地区,充电器仍能保持最高 120W 的输出功率。

(图7: 手机行业首发量产 6C 电芯)

过去的电芯大多只能支持最大 4A 或 6A 的电流输入,现在如果需要接受 12A 的电流,就需要电芯拥有过去的两到三倍*的负荷能力(*基于iQOO一代FlashCharge 44W,负荷能力提升2~3倍)。现在市面上的手机电芯,最高规格是 3C左右,而此次 iQOO 带来了手机行业首发的全新 6C 规格电芯,单颗就可承受 12A 的最大输入电流,是手机行业技术的又一次革新。

(图8: 阵列式极耳结构)

在功率大幅提升的同时,120W 超快闪充技术在安全性上也做了诸多优化,让整个充电过程更快的同时也更稳定安全。在电池内部设计上,iQOO 带来了创新的“MTW 阵列式极耳结构”:普通的电芯由 “正极 + 隔膜 + 负极”组成一层,连续卷绕而成,整个结构仅一正一负两个极耳;而 iQOO 此次带来的全新“MTW 阵列式极耳结构”,在每一个卷绕层中,都探出了极耳,相当于给电芯内部做了多次并联,大幅降低正负极片电阻,从而降低整个电芯的阻抗,从源头控制了电池发热。

(图9: 双温度感应芯片)

在全新的充电器内部,增加了两个独立的温控感应芯片,可以根据使用状态智能调节电压流输入与输出,让整个充电过程稳定快速且始终保持在适宜温度中。

(图10: 超导VC液冷散热系统)

在即将发布的旗舰新品上,iQOO 对产品备受好评的碳纤 VC 液冷散热系统进行了大幅升级。新品继续采用了备受好评的VC均热板,在增加均热板面积的同时加强了高热导凝胶材质的使用,进一步加强了散热面积。在降压充电芯片上,采用高热导凝胶进行了包裹式散热,在自身可散热的同时将芯片上的热量引导至均热板上,彻底发挥了均热板的散热能力。另外,整机内部的石墨散热膜面积也有所增加,在提升充电散热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游戏等各类高性能输出场景的散热。

(图11: 120W 超快闪充技术要点一览)

历经 12 个月,iQOO 将曾经概念级的 120W 超快闪充技术带到了即将发布的 iQOO 新品旗舰上,同时还首发了 6C 高倍率电芯,定制了单颗就能完成 60W 转换功率的电荷泵技术芯片,引入了创新“阵列式极耳结构”,大幅推高了当前手机产品的充电水平上限。搭载全新 120W 超快闪充的 iQOO 新品旗舰也很快将正式发布,敬请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