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Edison数字医疗生态论坛:瞄准智慧医院的下一个10年

互联网
2020
07/13
14:20
分享
评论

去年9月,GE医疗在中国落地了Edison Intelligence Platform(爱迪生数字医疗智能平台,简称Edison平台)。时隔近一年,不仅GE医疗的诸多影像处理技术、重建算法“黑科技”在平台上开花结果,Edison的合作伙伴们经过平台上的设备数据接驳、软件迭代,已经将更精准的临床服务应用到了各大医院场景,助力重大疾病的诊治。

在7月11日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暨第二届Edison数字医疗生态论坛上,GE医疗邀请了新、老合作伙伴与临床科室医生,一起探讨了在Edison平台生态之上,如何促进AI与医疗有机融合,推动精准医疗的落地。

助力优质资源普惠性和临床诊断效率最大化,是对AI的真需求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放射科副主任、上海医学会放射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委、人工智能学组副组长李铭表示:“AI在临床的应用主要为了缓解两个矛盾——医疗资源不足和资源分配不均。众所周知,培养一名优秀的影像科医生需要花费数年的时间,数量有限的医生面对庞大的病患数据,处理起来难免‘忙中出错’。因此,借助AI让优质医疗资源扩增、下沉,是当下‘融合’的当务之急。”

而不久之前,李主任已经成为了“融合”的受益者。今年年初开始,GE医疗联合医准智能基于64排及以下CT设备,包括诺亚计划、Revolution Ace CT等,定制化研发出肺部影像AI辅诊工具和算法模型。一台搭载了医准智能AI工具的GE Revolution CT落户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 “我们主要应用于肺结节筛查,该软件能够大幅降低肺结节的假阳性,减少放射科医生的劳动强度,提高检出率,有效降低漏误诊率;与此同时,还能给出诊断提示和指导,显著提升临床医生的诊断水平和能力。我们也更期待未来推出整合多疾病功能的一揽子多任务系统,对于临床的帮助将更大。”李主任表示。

不再让AI公司单打独斗

“智”来自于数据分析,“能”来自于设备。一个看似简单的“融合”背后,是Edison平台在边缘服务器端进行了“打通”。作为集成平台,Edison能够统一多应用接口,为新设备配套临床影像功能,令硬件扩容减少重复建设。作为开发平台,Edison汇集了设备、临床、服务等海量数据,支持院内临床应用开发,并进行深度学习;作为一个可升级的平台,Edison采用了一个覆盖广泛的专业医疗开发功能模块组件,使GE开发人员和战略合作伙伴能够快速设计、开发、管理、保护和分发高级应用程序,加速各类人工智能应用在医院的落地。

“国内从事AI+医疗的生态平台不在少数,而Edison生态是我们参与过的收获最大的平台。”医准智能创始人兼CEO吕晨翀表示,“对于AI公司来说,真正做出医院愿意买单的软件并不容易,需要找准临床医生的痛点做出产品规划,再收集数据进行应用场景深挖,最后还要有好的商业模式落地——Edison平台恰好解决了这些难题。前期,GE医疗会抛出准确的医院需求给到生态开发者,大家认领模块,明确方向。开发阶段,GE医疗凭借数十年的技术积累和临床经验,可以提供清晰、高质量、标准化的数据,为深度学习创造了一个高起点。最后,我们和GE医疗的产品进行对接,为医院提供设备+AI的整合解决方案,将AI的附加值提升到最大。”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艰难的事情,是真正找到客户痛点。所以我们在生态中不是单向告诉合作伙伴痛点是什么,而是和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去磨合。大家一起把问题解决了,这才是我们最大的价值。” GE医疗中国副总裁、首席创新官戴鹰表示。

在5月GE医疗刚刚推出的Revolution Ace CT上,医准智能基于GE最新的1024 x 1024分辨率的百万级成像技术优化了胸部CT智能检测系统,大幅度降低了肺结节的假阳性,提升了肺结节体积测量的精准度,将肋骨骨折的检出率进一步提高,强强“融合”带来更高的临床价值。

“真融合”需要做到“双向互联”

神经领域的头部AI企业强联智创®也于前不久刚刚入驻Edison平台,与GE共同集成双方系统,推动脑血管疾病的精准诊疗。通过将AI嵌入Edison边缘,其软件所发挥的“智能”将不再依赖于互联网连接——GE设备源头产生的标准化数据直接传达至强联智创的AI软件,摆脱了向云端传输数据造成的延时,再由AI将分析结果传回给临床医生,在脑血管救治的“黄金时间”充分发挥作用。

其创始人兼董事长秦岚同样强调了临床应用与设备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对于脑卒这样的重疾,我们怎么做?第一是预防,第二是急救,遗憾的是,不管是预防还是急救目前都没有很好的药物解决方式。这样的情况下一旦患病,从预防端就需要开始手术,通过DSA血管造影技术实现神经介入微创治疗。通过和GE医疗合作,我们不仅提高了数据采集的质量,更达到了数据的‘双向互传’——在脑血管病手术环节,我们从设备端提取数据后,快速把手术规划方案通过Edison平台直接传回给设备,为医生提供术中辅助参考——这个时候数据的快速获取、AI分析快速回传的双向互联就尤为重要。实现AI实时指导术中操作后,病人不一定非要到大医院才能进行脑血管介入手术,基层医生也可以达到专家级水平。下一步,依托Edison生态系统,我们将开发更新更全的产品,覆盖更多脑血管病种,在全国打造更多卒中中心,让更多的病人得到有效救治,共同为中国卒中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

“互联网医院”接驳“智慧医院”

在融合与互通之上,AI公司关注临床,腾讯则更关注患者的体验,这也是建立完善智慧医院的最后一公里。腾讯医疗医药行业总经理刘运霆就表示:“GE医疗和AI公司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实现院内的智慧管理与运营,而腾讯会更加关注如何利用技术、工具、平台,将更好的医疗资源供给放到互联网上,实现2B、2C端链条的传导,并根据医疗服务需求方的特点,有效匹配到服务提供方。腾讯医疗将在‘智慧医院’与‘互联网医院’之中起到连接和整合作用,共同架构起生态共赢的整个平台。”

广招合作伙伴,一起瞄准“智慧医院”的下一个10年

距离“智慧医院”概念的提出已经过了10余年的时间,各大公司都进行了不同领域、不同程度的探索,推进数字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GE医疗中国副总裁、首席创新官戴鹰表示:“推进医疗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绝非一家之力所能及,必须汇集各家所长,才有望解决行业性挑战,这也是我们为何会搭建Edison生态的原因。在数字世界里,当前方有曙光可见,就要大胆尝试,通过与生态伙伴多向磨合,共同找出行业真正的痛点,反复迭代,才能合力解决医疗数据工作量、医师诊断水平差异等临床难题,以此体现生态的最大价值。智慧医院的下一个十年中,我们期待基础设施运营商、平台运营商、初创公司等更多角色的加入,共同架构完善的Edison数字医疗生态系统,一起建立真正从数据源头到患者体验都更为智能的‘智慧医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