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填报技巧少不了,新东方在线填报指南要知晓

互联网
2020
07/13
14:17
分享
评论

高考结束了,家长和考生们紧绷许久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但紧接而来的志愿填报又让很多高考家庭忧心忡忡。有人说:“三分考,七分报”,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高考志愿填报环节,面临的渠道多、信息多、选择多,考生和家长难免会感到茫然,缺乏方向感。今天,新东方在线老师为高考生介绍几个填报避坑方法,希望能够帮助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志愿填报环节掌握清晰的路线、利用科学方法进行合理决策,顺利完成高考最后一项挑战。

  一、选大学or选专业?

往往填报志愿第一个面临的问题,就是选择一所名气大的学校,还是选择一个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往届考生中流行这么一句话:高分选学校,低分选专业。当然,这并不是绝对理论,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应该兼顾兴趣和爱好,仔细思考慎重选择。

一般一所历史悠久,有比较大影响力的名牌大学会有比较浓厚的学术气氛,综合实力比较强,这样的大学即使在某一专业排名不是最优秀的,但整体的校园环境和学习氛围也会带动这所大学的每个专业,让一个本科生的四年眼界开阔,收获颇丰。

当然,如果考生的确对某一个专业特别感兴趣的话,也大可不必为了一所名气大的大学而放弃自己的所执着的专业,专业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的研究和就业方向。

  二、院校平行“拉距离”

院校梯度是指在同一批次的院校中,在录取时形成的分数之间的差异,这种分数高低的差异就称为“院校梯度”。

在填报志愿时,我们首先要强调的是第一志愿的重要性,第一志愿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考生所能录取的批次。填报不妥当,即使超过一本线的分数,也可能与一本学校失之交臂,进入本科二批、专科学校,甚至落榜。在填报时,一定要讲求技巧,拉开梯度,慎重填报第二、三志愿。下面就介绍两种常见的填报方法。

1、政策填报法。这种填报方法就是要读懂各院校的招生政策,比如哪些院校明确规定不接受第二或其他志愿的考生,哪些院校可以接受第二或其他志愿的考生。在本科一批中,有的院校由于学校整体实力强,往往第一志愿生源充足,所以一般就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2、常规填报法。常规填报法指第二志愿选择一些几年来生源不足的院校。这些院校主要集中在农、林、矿、油等院校,或者是边远地区、名气不大的院校。

  三、专业平行“冷热搭配”

选择专业方面,我们要敢于选择那些就业前景好的“热门”专业,但是不能“一热到底”,要适当填报一些“热度不高”的专业。目前,很多学校设立了一个专业志愿级差,规定如果A考生第一专业志愿落选而要录取到第二或第三某专业的话,就要在考生总分中减去级差分数后,再和其他第一志愿填报某专业考生的分数进行排序,按分数高低进行录取。

当然,在选择专业时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潜质、能力等综合考虑,可以借助相对权威的职业测评软件,对自身的职业兴趣、职业性格、职业价值观等进行评估,再给自己划定目标专业的范围。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各位考生,填报高考志愿要科学合理、避免失误,万不可大意马虎。多了解规则,学习经验,尽量科学利用每一分。同学们如果对高考填报志愿仍然存在疑惑和不解,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或前往新东方在线官网向老师们进行咨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