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Sphere高光时刻 青云科技IPO迎来新的闪光点

互联网
2020
07/13
11:58
分享
评论

【51CTO.com原创稿件】不可否认,云计算已经重塑了软件的整个生命周期,从架构设计到开发,从构建、交付到运维……随之而来的是企业的IT架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业务越来越依赖IT的能力。因此,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业务正在向云上迁移,另一方面,在各行各业中,有越来越多的业务应用从诞生之初就架构在云端。拥抱云原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同时,相关数据显示,已经有大约93%的企业正在采用多云策略,其中,混合云占87%,混合云已经成为了企业的标配,是大势所趋。因为混合云需求来源于业务,尤其是应用上的诉求,所以云原生的应用也就成为了必然。这也是各大云厂纷纷推出各自的容器服务的原因。

青云QingCloud自2016年11月起开始支持容器技术,2017年7月底,推出Kubernetes on QingCloud容器集群管理与编排应用,同年11月,正式推出Docker镜像仓库,打造一站式容器服务平台。2018年7月,发布其构建在Kubernetes上的企业级分布式多租户容器平台KubeSphere。2019年4月,推出KubeSphere容器平台高级版2.0,KubeSphere的推出旨在帮助容器更快、更简单的落地,帮助企业快速构建云原生应用,实现 DevOps 和微服务落地,加快业务创新迭代,最终实现数字化转型。

用户需求指到哪里,产品就做到哪里

去年,青云QingCloud应用及容器平台研发总监周小四曾经表示,在决定做KubeSphere之前,青云QingCloud做了大量的调研来评估是否有机会进入并稳定立足在这个市场,后来确定容器平台要基于Kubernetes。在KubeSphere 2.0落地前,青云QingCloud又敏锐地觉察到了用户对于容器云平台最大的需求:开箱即用,降低平台落地的成本,降低用户使用的成本。于是,KubeSphere 2.0被赋予的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开箱即用”。同时,KubeSphere也提供了很多可选的功能组件,用户可以在使用过程中,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有选择的使用。可见,青云QingCloud产品的推出都是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而来。

1.png

青云QingCloud应用及容器平台研发总监周小四

“去年我们做了一个调研,询问用户希望KubeSphere下一个版本提供哪些功能,其中多集群管理排在第一,于是这个版本便满足了用户的期望。”周小四表示。于是,一年后的今天,KubeSphere 3.0诞生了,而多集群管理的能力也是新版本最重要的功能。

据周小四介绍,多集群管理不仅仅是管理底层的基础设施,比如加一个集群、删一个集群或者解绑一个集群;它还加了应用层面的功能,主要包括:一是部署应用时可以跨集群部署。一个应用跑在哪个集群上,是可以定义的,但是使用者不需要知道应用跑在哪个地方。同时,KubeSphere 3.0在多集群管理上提供了一个应用管理平台——OpenPitrix,它是面向云原生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用来解决如何上架应用、下架应用、分发应用等问题。KubeSphere多集群管理能够让企业非常轻松地驾驭混合多云,这是KubeSphere在3.0版本重点解决的问题。

青云

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补充说,KubeSphere的多集群管理与其他竞品最大的区别,是支持Solo和联邦两种集群管理方式。Solo是指K8s集群都是独立的,需要用中央控制面板,把所有独立的K8s集群聚合起来。联邦在K8s生态中可以理解为一个架构或者功能,联邦集群可以把多个K8s的集群聚合起来形成一个K8s资源池。用户在部署应用时,可以把应用的副本按照用户的意愿分布到不同的K8s资源池里,其应用从上层构建实现跨Zone、跨集群的高可用。

青云于爽

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

除了多集群管理这个最重要的功能之外,KubeSphere 3.0还有很多其他亮点:

一、可观察性能力再加强。根据CNCF基金会的命名,可观察性包含监控、日志、链路追踪、告警、通知等等。KubeSphere从最早的产品开始,就围绕着可观察性给用户提供了很多功能,包括基于租户的监控、基于租户的日志检索等。在KubeSphere 3.0里,这部分功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于爽用三个典型的功能来举例:

1. 自定义监控。随着用户业务逐渐往K8s平台上迁移,不只是运维人员或者资源管理人员在使用这个平台,大量的业务人员也开始使用这个平台。KubeSphere 3.0 可以将每个业务的基础监控指标体现在平台监控层面。KubeSphere 3.0兼容了目前在云原生领域已经成为了事实标准的监控框架Prometheus。如果用户的应用已经基于Prometheus,可以无缝地对接到在KubeSphere上;如果没有也没关系,因为Prometheus提供一个开发框架:Prometheus Exporter,它提供很多SDK开发包,无论是用户自己开发的OA应用、电商应用,还是其他应用,只要集成它的SDK,都可以把想要暴露的监控指标,通过Prometheus的方式暴露出来,且无缝对接到KubeSphere UI控制台上。监控面板是随意组装拼接的,最终形成用户想要的监控面板。所以它不单单是一个运维产品,它也是逐渐往用户业务靠近的产品。

2. 租户的事件管理。KubeSphere 3.0基于租户的事件管理是可追踪的,可以按照一定的历史汇聚起来。另外,基于租户过滤,用户可以检索自己租户下的事件,包括业务的运维。

3. 对接更多的通知方式。KubeSphere 3.0已经对接支持了微信、Slack等比较主流的通知方式。

二、平台安全能力进一步加强。KubeSphere 3.0支持审计,这一点对于金融类的用户非常重要。KubeSphere的租户,既支持原生的K8s租户,又在原生的基础之上抽象了一层自己的租户。无论是KubeSphere自己的租户还是原生的租户,在KubeSphere 3.0里,都提供了租户网络安全策略管理。通过KubeSphere界面可以配置这个租户下的服务能否对外访问,或者在另一个租户下访问这个租户下的服务,可以配置相关的访问策略,契合了现在很多大型企业的诉求,特别是金融类企业。

三、对生态伙伴更加友好。首先,KubeSphere 3.0适配了大部分主流的云平台和容器平台,比如阿里云、AWS、腾讯云、青云QingCloud;容器平台,如OpenShift、Rancher等。第二,KubeSphere 3.0支持KubeSphere Only的部署方式。用户往往会因为业务的需要,在自有环境中有很多不同的K8s,包括自建的或是采购的,或是云平台上的K8s服务。KubeSphere作为纯软件,可以无缝地部署在这些既有K8s平台上。这意味着用户在现有平台上的业务完全不受影响,不会因为使用了KubeSphere而需要做迁移、改造,很好地保护了用户现有的业务资产,也不会对业务有任何影响。

未来:做到2个Open

据周小四介绍,KubeSphere下一个版本,即4.0版本,会在架构上做一些改造,目标是做成一个可插拔的、开放式的架构,让ISV或者企业基于开放架构的标准开发自己的应用或者服务,部署到KubeSphere上。

未来, KubeSphere的标签有两个,Open Source(开源)、Open Architecture(开放架构)。KubeSphere只提供最核心的功能,比如管理基础设施、工作负载,提供系统级别的服务,比如监控、告警等,其他都交给Open Architecture。另外,青云QingCloud还会帮助企业建设集团云和社区云,提供一些运营功能,比如计量模块、统计报表等,以一种插件的方式,完善整个生态。

编辑视点

K8s虽好,但是入手很难,KubeSphere提供了一个用户体验非常优秀的控制台,用户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去学习容器、云原生应用和K8s,几乎不需要任何成本地使用上面的应用,如DevOps、微服务治理、应用分发,多集群管理等。这样一来,企业一步跨入云原生时代就变得更加简单。同时,K8s本身的优势就是面向应用和服务,如何站在业务的视角,帮助业务人员更好地使用容器平台是非常关键的,KubeSphere 3.0一系列的新功能恰恰满足了这一需求。此外,KubeSphere作为唯一一个由中国人自己发起的、全开源的、经过CNCF基金会认证的K8s发行版,更容易进入快速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采用基于开源项目提供的商业服务。KubeSphere前途不可估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