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胡润中国10强电商发布:阿里美团京东进前三

业界
2020
07/10
11:14
金融界
分享
评论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电商》榜单。榜单列出了中国10强本土电商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0年6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已公开的、最新一轮融资估值。

天猫淘宝母公司阿里巴巴以4.1万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电商;美团点评最近五个月增长80%,京东增长一倍,拼多多增长1.5倍,分别以9,190亿、7,490亿和7,280亿元价值排名第二至第四;阿里国内零售总成交额6.6万亿,京东和拼多多分别2万亿和1万亿,三家企业合计占中国线上零售额90%,占去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

北京集中了5家十强电商;其次是上海,2家;杭州、广州和南京各1家。5家十强电商在美股上市,其中2家同时也在港股上市;另外还有1家在港股上市,1家在A股上市;3家未上市。

全球五大上市电商4家来自中国;亚马逊是世界最大电商。苏宁易购(10.58 +0.00%,诊股)是十强中唯一从传统零售转型电商。

11

阿里巴巴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阿里巴巴已从一家电商公司,成长为“一个涵盖了消费者、商家、品牌、零售商、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战略合作伙伴及其他企业的数字经济体”。围绕商品、服务、娱乐等消费需求,阿里搭建了中国No.1电商平台(淘宝+天猫),No.2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口碑)和No.3长视频网站(优酷)。围绕交易中的营销、物流、金融、技术,阿里搭建了阿里妈妈、菜鸟、蚂蚁金服、阿里云等基础设施。阿里巴巴去年在香港二次上市,融资规模达到1,000亿港币。2020财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交易额达人民币6.6万亿元。财年内,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9.6亿。

美团点评

创立于2010年,在近十年时间内,美团点评业务从团购拓展至影视票务、外卖、酒店旅游、点评、网约车和单车、生鲜等非餐外卖,成为中国领先的本地服务电商平台。去年公司交易用户数目超过4.5亿,活跃商家数目达620万,完成了25亿笔餐饮外卖交易。

京东

成立于1998年,并于2004年开始进入电商领域,目前业务涵盖线上零售、物流、金融与数字科技等领域,汇聚近4亿用户,年成交额超过2万亿元。与阿里巴巴和拼多多的平台模式不同,京东主打自营模式,挑选和采购品牌方商品,自建物流系统,面向消费者直接销售并获取商品的进销差价。京东也于近期登陆港股,融资规模达到300亿港币。京东在赴港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京东正从一家技术驱动的电商公司转型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公司。腾讯与京东是战略合作伙伴。

拼多多

成立于2015年,通过“社交+电商”模式实现了高速发展。2018年,拼多多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发展仅4年的拼多多年成交总额达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飞速成长为国内第三大电商平台,年度活跃买家近6亿,仅次于阿里巴巴。腾讯持有拼多多16.5%的股份。

滴滴出行

一站式移动出行和生活平台,为超过5.5亿用户提供出租车、快车、专车、豪华车、公交、代驾、企业级、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汽车服务、外卖、支付等多元化服务。滴滴平台上,有数千万车主及司机获得灵活的工作和收入机会,年运送乘客超过100亿人次。

携程

创立于1999年,总部上海。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性旅行服务公司,携程成功整合了高科技产业与传统旅行业,向超过3亿会员提供集无线应用、酒店预订、机票预订、旅游度假、商旅管理及旅游资讯在内的全方位旅行服务。2003年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今日的携程,在线旅行服务市场居领先地位。

唯品会

成立于2008年,同年上线VIP.com,2009年上线移动端的唯品会APP。公司以“品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障”为卖点,并通过一系列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实现快速增长。2019年唯品会以29亿元收购杉杉集团,实现零售全场景布局。腾讯、京东分别持股唯品会9.6%和7.6%。

苏宁易购

中国领先的全渠道智慧零售服务商,已逐步形成全渠道、多场景、全品类的智慧零售服务体系与销售平台。十强中,苏宁是唯一一家自我变革的公司,用了近十年的时间进行互联网的转型与变革,面向不断变化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通过线上线下场景互通、数字化经营及智能供应链契合消费者需求的服务和体验,实现用户服务的全面延伸。

车好多

中国领军的汽车消费服务一站式平台,旗下拥有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瓜子养车、车速拍四大主力品牌,瓜子金融、车好多保险、瓜子租车三大协同业务,为用户提供新车、二手车交易服务、汽车金融、售后保障、汽车维修保养等全产业链服务。

每日优鲜

一个生鲜配送平台,覆盖水果、蔬菜、肉蛋、乳品共11个品类,并为用户提供2小时送货上门的冷链配送服务。同时免费为企业提供冷藏柜、常温货架和冷冻柜三种无人便利柜,用于存放水果、零食、酸奶等食品,用户可进行微信扫码、自助付款。腾讯是其重要投资人。

【来源: 金融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胡润 电商 阿里 美团 京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