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未来十年是人工智能的新十年

业界
2020
07/10
11:09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7月10日消息,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发表主题演讲《用人工智能点亮人间烟火》。

刘庆峰表示,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人工智能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后疫情时代,我们被助推到数字化‘生存时代’,未来线上和线下的生活将成为常态,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未来的生产生活,都将面对阶段性的或者长期并存的线上线下的数字化生存,人工智能点亮人间烟火,是未来既极具诱惑力和吸引力的画面,也是我们将不得不面对的未来的一个巨大的趋势。”

9

刘庆峰谈到,发展至今,人工智能绝不是只要将数据打通,就能解决具体的应用问题。“其实人工智能还有大量的核心技术创新,正是方兴未艾,这是一个真正的需要源头技术创新,需要强技术的领域,总结来看共有5大关键创新点。”

刘庆峰介绍,关键创新点之一,就是用更少的数据实现更大规模的应用;关键创新点之二,在于动态自学习模型;而关键创新点三,就在于跨语言迁移学习。 在人工智能伦理方面,非常重要内容就是隐私保护,关键创新点四,便在于离线隐私保护。“在隐私保护中,不光是法律的问题,也要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权。目前。科大讯飞跟海尔推出了纯离线的家庭控制中心,翻译机、家庭的控制器、家庭音箱都可以做成纯离线版,可以听音乐,可以控制家庭所有终端,但它不联网,充分保护用户隐私。”

刘庆峰指出,未来十年将是属于人工智能的新十年。有三大特点:

首先,用人工智能可以真正给民生事业补短板,在教育、医疗、司法、智慧城市等领域,实实在在的解决社会刚需。

其次,让每个人因A.I.而能。提供无所不在的人工智能能力,让每个人都站在人工智能肩膀之上,使得人工智能的能力对每个人来说都像水和电一样触手可及,比如,翻译机让人具备了更强的交流能力,录音笔让人随时随地讲话文字出来。未来,可以用人工智能赋能每个人,这是新十年的第二特征。

最后,人工智能还可以通过核心能力,依据情感和人文的不断牵引,全面支撑并且引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未来十年的数字化生存,用人工智能点亮人间烟火。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大讯飞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月19日消息,360与科大讯飞宣布完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拟围绕互联网消费者、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结合各自企业在安全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业界
报告显示,在“平台+赛道”战略下,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司法、消费者等行业赛道上,已经实现了源头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的良性互动,在不断扩大的应用规模中“算法-数据”持续闭环迭代。
业界
北京冬奥组委会今日宣布,科大讯飞(以下简称“讯飞”)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
业界
据《每日体育报》报道:武磊即将成为科大讯飞的形象大使,同时该公司也将成为西班牙人的赞助商。
业界
据外媒报道,科大讯飞正寻求建立一支3-3.5亿美元的基金,投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以加强其国内的生态系统建设。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