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科技承“新基建”之志 建立虚实世界间的最佳拟合

互联网
2020
07/07
14:14
分享
评论

物联网并不是一个新概念,1991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KevinAsh-ton教授首次提出,之后,物联网可以说是在技术突破与思维超越的博弈之间不断创新发展起来的。为什么这样说?

从最初由射频识别(RFID)技术实现的初级形态的物物互联,到现今云计算、大数据、5G、智能终端等技术共同带动的物品与物品(Thing to Thing,T2T),人与物品 (Human to Thing,H2T),人与人(Human to Human,H2H)之间的互联,进而达到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之间的互联,随着技术的突破,物联网的内涵理念不断深入发展。

“新基建”如火如荼,新的数字技术浪潮与创新融合理念之间不断碰撞激荡,物联网的建设发展也被一再提及。移动物联网(基于蜂窝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技术和应用)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提出要加快移动物联网网络建设,加强移动物联网标准和技术研究,提升移动物联网应用广度和深度,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建立健全移动物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那么,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从哪种思维理念审视和探索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呢?

“当前,我们正从物理世界向虚拟世界不断演进,需要在虚拟化世界中建设新的基础设施。” 青云QingCloud市场产品总监陈烈表示:“青云非常坚信,再过50年甚至100年,整个社会的大趋势就是‘虚拟化’。人、事、物,都会在虚拟世界中拥有对应的代理,就像Gartner提出的数字孪生(Digital Twins)的概念。”

1.虚拟化的构建方式:数字化拟合

“虚拟化如何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又是如何支撑虚拟化的构建?这就要提到青云QingCloud所擅长的方向——数字化。”陈烈如是说。

要想实现从物理世界到虚拟世界的数字化映射,就需要找到确定的物理世界(X)与不确定的虚拟世界(Y)之间的一种较为明确的、稳定的转换方式,这类似于“拟合”的概念。而实现这一切的有效通路就是数字化。

在“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中,有四项都与数字化密切相关,包括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和新一代网络,它们的根基都是数据要素,是数字化、信息化。

相应的,我们来看物联网是否也是以数字化、信息化为基础?

中国物联网校企联盟曾提出一个科技融合体模型(如图1所示)。在该模型中,信息技术是重要支柱,“信息”贯穿了所有科技和时代,没有信息,任何技术都无法发展。从模型上我们可以看出,物联网处于该模型的顶端位置,它是一个典型的各领域交叉融合的学科。中国物联网校企联盟将物联网定义为当下几乎所有技术与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实现物体与物体之间:环境以及状态信息实时的共享以及智能化的收集、传递、处理、执行。

因此,物联网也是以数字化、信息化为基础的。甚至,广义上说,当下涉及到信息技术的应用,都可以纳入物联网的范畴。

图1 科技融合体模型

2.为虚实世界的数字化映射 铺就青云之路

现在实现物理世界向着虚拟世界演进的路径已经清晰了,就是数字化。下面我们来看看青云QingCloud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战略部署。

第一,云计算。

青云QingCloud上下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未来最宏观、最本质的改变是从物理实体变成虚拟实体。”虚拟世界将占据整个社会资源,取得支配权。陈烈表示:“我们需要一个大平台,或者说一台统一的、庞大的计算机来支撑虚拟世界,覆盖地球上所有的地理空间、生物体、人类社会各行各业。这其实就是云计算的本质,在无数台分布的服务器上构建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未来,这一操作系统会不断扩展,覆盖整个广域空间和全社会。”

青云QingCloud在CIC 2019云计算峰会上提出了广义云计算的理念,致力于打造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在无数台分布式服务器之上构建统一的操作系统,最终将虚拟世界打造成一台统一的计算机,即“大平台”。

第二,大数据中心。

青云QingCloud是新一代数据中心的设计师、建设者和运营者。在“新基建”的引领下,青云QingCloud将在数据中心的设计和建设上引进更多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承载大量多样化的工作负载,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工作负载。

第三,数据中心的智能化、网络化和场景化。

青云QingCloud将通过物联网平台对现有数据中心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运营效率;所谓场景化,就是要结合数据中心的场景做不同的定义和设计。

第四,人工智能。

青云QingCloud是AI能力的建设者,而非拥有者。“AI真正的灵魂来自于数据,AI真正的拥有者应该是数据的拥有者。”青云QingCloud能做的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提供大规模算力;二是提供可演化、可迭代的计算调度平台。“AI算法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交付能力。”陈烈表示,“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就是提供更多的能力,支持AI的落地。”

为了发挥数字世界基石的作用,契合“新基建”背景下的智能化建设,推动物理世界向虚拟世界的进一步演进,青云QingCloud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合作伙伴,要以行业为主导,以垂直场景切入,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实现逐步向全行业拓展的战略愿景。

云网边端一体化平台

基于青云QingCloud 全维云平台、光格网络SD-WAN 智能广域网、EdgeWize边缘计算,构建覆盖广域空间的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为企业用户提供安全、敏捷、低延时、低成本的新一代广义云基础架构平台,重构物联网时代新基石。

端到端场景化交付

结合行业场景,整合各类型终端设备与行业应用,通过青云QingCloud 物联网平台实现统一的设备接入与管理、监控运维、分析计算、数据流与应用编排调度,打通场景全链路,交付端到端完整解决方案。

构建开放平台生态

全面开放平台能力, 共建覆盖终端设备、传感器、控制器、智能算法、数据分析、行业应用、边缘应用等在内的开放合作生态,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为企业用户提供可落地、可迭代、面向场景的综合物联网解决方案,加速传统行业应用场景的数字化转型。

3.与实践结合 拓展放大数字化能力

作为科技融合体模型中接近顶端的存在,物联网需要不断与时俱进,与落地应用的实践相结合,扩充其技术架构和内在涵义。

现阶段,青云QingCloud主要做的是物联网平台和边缘计算的结合。

青云QingCloud IoT 平台与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于2020年6月10日正式发布并全面上线,面向智慧数据中心 、智慧建筑和智慧交通等新基建核心场景,发布围绕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构建的端到端场景化解决方案,助力行业智能化建设,激活万物,唤醒智能。

青云QingCloud 物联网平台,可承载实现海量设备的接入管理,并通过云边协同,快速构建、部署、管理边缘业务。同时可结合青云QingCloud各类 PaaS 服务,对设备生成的数据进行收集、处理、分析和操作,轻松构建物联网应用。

EgdeWize边缘计算通过与青云QingCloud 物联网平台的深度协同,将青云全维云服务能力延展至边缘侧,抵近用户真实需求场景,提供安全、可靠、简便易用、功能丰富的边缘计算平台,帮助用户快速构建并运行各类型边缘业务。

拓展数字化能力

“经过了实际项目的实践,我们为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找到了很多可以扩展新功能的启发点,让其真正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 青云QingCloud物联网产品负责人王小虎介绍道。

1、相对于2019年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云网边端一体化的交付,2020年青云做了一些基于项目实践的产品升级:不断强化云网边端架构的整合程度,结合场景做功能的细化和丰富。

2、相对于2019年推出了EdgeWize边缘计算套件,2020年青云QingCloud推出了可视化的软件定义边缘计算平台;扩充资产建模的能力;在边缘计算的套件之上,结合光格网络SD-WAN智能调度广域网的能力,解决边缘侧网络管控的问题。

3、相对于原先提供的通过一个统一的标准接口支撑上层应用物联网平台服务,2020年青云QingCloud希望帮助客户进一步做出基本逻辑的判定,将推出时序流编排工具,通过一次编排分发到两个层面:一是在云端做全局的流式数据处理;二是下发到边缘计算上,使边缘业务不断丰富,即边缘侧的流式数据处理引擎。

放大数字化能力

青云QingCloud希望为客户提供的是端到端完整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在智慧会议室、智慧交通、防疫检测、电梯监控、智慧IDC、智慧工业等领域,青云QingCloud不断探索实践,聚焦行业,建立生态,整合专业力量交付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放大物联网的数字化能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