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想要赶超阿里云,每笔订单都要展开竞争

业界
2020
07/07
09:49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7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以来腾讯开始在云服务市场发力,频频展现自家新实力,目的是追赶行业领导者阿里巴巴。

员工们表示,2018年9月腾讯就将云业务定位为主要增长领域,此后开始有所进展,但今年以来发力明显。

腾讯云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与阿里巴巴的竞争非常激烈,销售团队为每笔交易都与阿里展开竞争。”

1

仅仅今年,腾讯就为其云部门雇佣了3000多名员工。2月份,随着企业对视频带宽的需求猛增,腾讯在8天内新增了10万台云服务器,支持当时上线仅仅两个月的腾讯会议。腾讯表示,这是中国云计算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腾讯不仅拓展内部云服务器的使用,加快关于智慧城市的数字中心建设,还为小企业提供免费云服务支持。

腾讯在5月份宣布,公司将在5年内向包括云计算在内的技术基础设施投资5000亿元人民币。就在此消息宣布几周前,阿里巴巴称3年内将在云基础设施上投资2000亿元人民币。

腾讯国际业务副总裁杨宝树称,腾讯对企业业务和在线教育向云领域进一步转型有着巨大兴趣。

今年4月份杨宝树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实际上看到了更多的需求。”“对许多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规模达到39亿美元,同比增长67%。

其中阿里巴巴占据44.5%的市场份额。腾讯在2013年开始涉足云计算业务,比阿里巴巴晚了四年时间,仅占14%的市场份额。华为的市场份额也为14%。

“尽管腾讯进入这个领域的时间比阿里巴巴更晚。但我相信,腾讯愿意为深耕这项业务坚守相对较长的投资周期,希望赶上或有朝一日成为该领域的头号玩家,”华兴资本科技分析师Alex Liu表示。

腾讯云部门去年占总营收的4.5%以上,而阿里巴巴云计算部门占其总营收的8%。

寻求B2B的突破口

腾讯员工表示,公司正在努力提高与企业和各类机构打交道的技能。B2B业务通常是为一个客户量身打造设计产品,这些都是阿里巴巴的强项,而腾讯优势更多在于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产品和设计。

消息人士称,“腾讯在B2C业务方面有着骨子里的优势。但在B2B业务中,我们要么没有相应背景的产品经理,要么员工经验是关于B2C的,所以要花时间转变思路。”

腾讯拒绝就员工有关云业务的评论进行置评。

腾讯近年来在云服务市场不断取得进展的是获取政府合同,这能提升公司声誉,有助于吸引私营部门客户。

2017年,腾讯云以0.01元竞标厦门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凸显出其赢得投标的决心。

相关记录显示,从2016年到2017年,阿里巴巴获得了关于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和学术机构的28份云服务合同,而腾讯只获得了7份。

但在2018年,两家公司各获得了28份。去年阿里巴巴以49份合同再次领先,腾讯则为46份。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腾讯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月15日,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电动)与腾讯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建“电动生态服务联合创新实验室”,加速促进南网电动“充电网、车联网、能源网、物联网”四网融合进...
业界
5月13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腾讯云资源管理总监阮梦在对外沟通会上透露,腾讯云未来将新增多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这些数据中心集群将秉持集约化和模块化模式建设,长远规划部署的服务器都将超过一百万...
业界
4月9日消息,腾讯云宣布成立“星星海实验室”,据悉这是腾讯历史上首个硬件工程实验室,也是腾讯云面向产业互联网加速技术自研的重要战略。
业界
疫情之下,线上娱乐成为热门,流量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倒逆流而上。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用户规模增长率最大的产品中,爱奇艺位列第三位,其日均月活规模增速为21.4%,长视频网站的各项用...
业界
11月13日消息,今日腾讯公布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2019年Q3,腾讯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0%至47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营收(91亿元)的50%。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