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数占比76% 交易额占比52% 中小微企业已成数字化采购市场主力军

互联网
2020
07/03
18:18
分享
评论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正越来越重视数字化的价值。

近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也印证了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进程。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市场规模为590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4%,成为企业级电子商务发展新动力。其中,中小微企业活跃用户数达到76%,采购交易额达52%,超2950亿元。在迅猛增长的企业数字化采购市场中,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快速成长带动采购规模飙升 中小微企业用户注册同比高速增长

事实上,自双创实施以来,中小企业迎来了一轮高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成为了国民经济的生力军。

得益于自身的快速成长,中小企业的数字化采购需求也迎来爆发。报告显示,在2019年企业数字化采购活跃度方面,大型企业用户同比增速为 33%,而中小微企业用户同比增速达到57%。在快速引入数字化采购的同时,中小企业的数字化采购规模也对大型企业实现了“反超”。 报告显示,2019年中小企业数字化采购额已达52%,成为企业数字化采购市场的头号主力。

行业专家认为,越来越多中小企业选择通过数字化采购保障办公、员工福利、生产经营物资供给,一方面源于数字化采购的便利性,一方面源于数字化采购带来的立竿见影的降本增效。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依托数字化采购京东企业购累计为中小企业用户节省综合成本超过500亿元,日均降本近2.3亿元。其中,261亿元的成本降低来自企业会员专享价格优惠让利,企业会员专享的免续重费等物流费用减免4.4亿元,还有1.7亿元来自贷款垫付免息企业金融服务。京东企业购还为中小企业提供合规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帮助企业降低税务风险,减少276亿元税收成本。

疫情后中小企业数字化进一步提速 行业巨头加速布局

受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将进一步提速。

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坚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为支撑,以提升中小企业应对危机能力、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为目标,集聚一批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服务商,培育推广一批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平台、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助推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实现复工复产,增添发展后劲,提高发展质量。

在这一背景下,以京东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们也在快速深化对于中小企业的数字化采购服务。

在疫情“最吃劲”关头,京东企业购及时发布“中小企业帮扶计划”,通过线上线下运营帮扶权益全覆盖、多平台商家支持企业扩宽销售渠道、助力企业现金流“降压”等帮扶举措,累计为近21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复工物资采购支持,共为企业节省采购金额3.5亿元。

不仅如此,今年618期间,京东企业购首次推出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京东企业超省月”活动,累计投入数亿资金资源,以“城市消费券”、数字化权益等形式为中小企业降成本,并开放京东京喜、京东工业品、丰客多等优质渠道帮助中小企业通销路。

在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企业平台部总经理罗晓华看来,对中小企业的成长扶持是京东的长期战略。目前,京东企业购同时服务超过800万活跃中小企业客户。通过让利、扶持和供应链优化等方式,京东企业购将以数字化采购为切入点,持续从产业维度为中小企业打造生存、发展和创新的营商环境,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