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OSS数据中台构建5G时代统一的网管数据底座

互联网
2020
07/03
14:21
分享
评论

新一代5G网络中大量应用SDN/NFV、云计算等新技术,云网融合加速落地,要求实现通信网络数据与电信云数据的融合统一管理。云网融合业务、5G切片业务、物联网业务等新业务应用对全网资源、告警、性能、日志等网管数据集中统一存储和管理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当前不同的网管系统的数据模型和标准不统一,形成多个数据孤岛,数据共享困难,难以支撑全网运营分析类业务应用,不利于数据资产的价值变现。因此,OSS域迫切需要一套统一的数据中台,打破烟囱式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建立一套统一的数据模型规范,实现O域数据的汇聚、融合和统一开放共享,加速5G创新应用生态的构建。

浩鲸科技OSS数据中台在对网资融合数据、网络运行数据、空间地域数据、服务编排数据和智慧运营数据五大类数据汇聚和融合的基础上,以业务对象为中心,统一建模,为上层各业务能力中心提供统一的数据共享服务,同时提供常态化、体系化、自动化的端到端数据质量和安全管理解决方案,实现"极速响应、极融数据、极安守护、极简共享、极稳运行"的极致用户体验。

浩鲸科技5G时代新OSS数据中台功能架构

· 极速响应:数据动态响应,极速入库

从数据接入、数据处理到数据存储、数据服务均采用Spark、Hadoop等先进的分布式技术架构,针对不同类型数据采用合适的技术框架进行处理,从采集平台等数据源获取数据之后,源数据的解析入库的时延小于10秒,跨域数据整合小于5分钟,数据建模分析小于10分钟。

浩鲸科技5G时代新OSS数据中台技术架构

· 极融数据:全面数据融合,可靠的数据质量保障

对O域数据进行统一建模和统一分析,实现业务数据、网络资源数据、网络运行数据、实物资产数据等各类数据进行全面融合,并建立了一套从数据源到数据汇聚、数据计算、数据共享全程端到端监控机制,自动化地进行数据稽核、数据血源分析,及时发现数据异常和问题修正,充分保障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一致性和实时性。

· 极安守护:数据全生命周期管控,全面守护数据安全

从数据汇聚、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访问等数据管理的各阶段中,都提供有完备的统一的数据安全管控机制,并提供数据加密、数据脱敏、数据隔离和安全审计等丰富的安全管理功能,充分保护隐私或机密等敏感数据,保障数据安全合法的共享和访问。

浩鲸科技5G时代新OSS统一的数据安全管控

· 极简共享:标准化和丰富的数据订阅及共享服务,全面满足差异化数据访问需求

针对交易型、实时监控型、分析型等多种不同类型应用对数据的实时性、交互方式、获取频率要求以及数据体量特征,数据中台提供关系型数据订阅、文件订阅、消息数据订阅等多种标准化的数据订阅和共享服务,并提供用于数据库操作级的SDK服务和资源对象操作级的数据访问服务,全面满足不同类型业务应用的差异化数据访问需求。

浩鲸科技5G时代新OSS统一的数据共享开放

· 极稳运行:360度全方面运维保障

采用立体化数据运维管理体系,对数据中台的IT环境、服务、任务调度、数据链路各方面进行360度的实时监控,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站式运维监控保障,及时发现平台运行隐患进行预警,并通过大屏和移动APP进行一屏可视化呈现。

新一代的OSS数据中台"五极"极致用户体验的实现,还依赖一套先进的基础技术平台进行保驾护航,浩鲸科技ZCM技术平台通过对数据中台使用的各类第三方开源技术中间件进行统一的封装,提供简单一致、易于使用的技术组件能力接口,助力数据中台及O域其他能力中心的快速建设,具体特点如下:

· 多种技术组件支持:不仅支持mysql、hadoop、Spark等开源技术中间件,还支持teledb、ctgmq等第三方自研组件;

· 完善的技术组件自动化运维能力:不仅提供组件的安装、部署、启动、停止、弹性伸缩、升级、卸载等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还提供组件的在线扩容升级和一键部署和运维能力;

· 全面的DevOps模式支撑:为DevOps研发和运维模式提供了一整套无缝的系统功能,支持版本的灰度发布和一键升级,可以有效降低系统部署和升级的风险,加速版本迭代和交付的速度;

· 丰富的运维支撑工具:针对数据中台及O域各能力中心提供主机、容器、中间件、调度任务度的实时监控和自动预警,并提供微服务调用链和日志集中可视化分析等高效的运维工具,实现故障的快速分析定位和处理;

新一代OSS数据中台不仅有效地改变当前多个数据孤岛的现状,实现网资数据、云网数据、跨域数据等多维度的数据融合,同时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运营分析数据模型和可视化的指标分析工具,大幅降低应用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及业务分析应用的研发成本,高效支撑网格化运营、客户感知、价值建网等企业级运营分析应用,助力运营商在5G时代的全面数字化运营转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