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员:俄罗斯载人发射成本远低于SpaceX 我们几乎没有对手

业界
2020
06/11
11:20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俄罗斯航天部门官员表示,在载人发射成本方面,俄罗斯的成本远远低于SpaceX,“俄罗斯几乎找不到对手”。

1000 (1)

不久前,SpaceX成功把美国宇航员送到了国际空间站,创造了太空市场的一个里程碑(名营公司首次完成载人飞行)。该公司通过火箭和飞船的使用,被认为大幅度降低了太空发射的成本。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日前俄罗斯航天部门官员表示,在载人发射成本方面,俄罗斯的成本远远低于SpaceX,“俄罗斯几乎找不到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般认为,SpaceX这一次成功的载人发射对于俄罗斯不利。因为过去9年里,美国宇航局一直需要购买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的服务,把本国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SpaceX和波音公司未来将取消美国对于俄罗斯载人航天服务的依赖。

在SpaceX将人类送入轨道后的10天里,俄罗斯航天部门官员给出了一个复杂的反应。然而,一个明显的趋势似乎正在出现——即将SpaceX的成就最小化,并强调俄罗斯自己在太空的光明未来。

在5月30日成功载人发射后的新闻发布会上,SpaceX创始人马斯克说了一句话:“蹦床发挥作用了。”这是对俄罗斯航天集团负责人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的嘲讽。

罗戈津曾是俄罗斯国防部官员,2014年曾受到美国制裁。当时,美国依靠俄罗斯联盟号飞船把宇航员送到太空。罗戈津曾经在推特上发出建议,如果美国宇航局不喜欢与俄罗斯合作,可以使用蹦床进入太空。

在马斯克最近的评论之后,罗戈津开始赞同这个笑话,说他被逗乐了:“请向马斯克(我喜欢他的笑话)和SpaceX团队转达我诚挚的问候。期待进一步的合作!”

语调的变化

这一切都很好,很外交。然而,在现实中,罗戈津似乎更有可能被这个“笑话”刺痛。

几天后,罗戈津关闭了他的个人推特账户,并删除了他一些更具煽动性的推文。

但他本人显然没有离开。本周早些时候,罗戈津在媒体上发表了一篇关于SpaceX载人龙飞船和俄罗斯太空计划的评论文章。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已经发表了文章的一个英文版本,其中罗戈津对SpaceX和美国宇航局的评价要低得多。

罗戈津说,SpaceX与其他所有的航天公司没有什么不同,它因为龙飞船项目获得了巨额经费,而且龙飞船的重量很重。他表示,美国人应该非常感激俄罗斯过去九年让他们进入太空。

罗戈津说:“马斯克没有让我们失望——他在飞行测试开始时就让波音公司的同胞们失望了(波音载人飞船的第一次飞行试验遭到失败,未能对接国际空间站),这场战争是他们的,但不是我们的。”

有趣的是,他也承认俄罗斯人抬高了美国宇航局进入太空的价格。

罗戈津承认俄罗斯航天局通过联盟号飞船的载人飞行服务赚到了“诚实”的钱,但他不同意龙飞船比联盟号飞船成本更低的观点。

根据美国宇航局数据,SpaceX龙飞船载人飞行中,每个座位的价格是5500万美元。在最后一轮谈判中,美国宇航局向俄罗斯支付了9000多万美元购买联盟号的一个座位。

罗戈津说:“我们发射的成本大大低于美国人,一些人似乎混淆了市场形成的发射服务价格和发射成本概念。因此,不管我们的竞争对手怎么说,我坚持认为搭载联盟-2.1a号运载火箭的联盟号飞船过去和现在(在发射成本上)都没有受到挑战。”

罗戈津文章的剩余部分都被用来谈论俄罗斯在太空中所完成的伟大成就,他甚至将联盟号宇宙飞船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如列奥纳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提香相比较,并称之为“太空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

需要指出的是,SpaceX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一级火箭和太空飞船的重复回收利用,其卫星发射服务的成本大幅度降低。据悉,SpaceX已经依靠成本优势斩获了全球商业卫星发射市场超过一半的份额。

马斯克认为,传统上的太空发射相当于“民航客机飞行一次之后就被扔掉”,是极大的浪费。目前SpaceX公司设计的所有火箭和飞船都可以重复利用,而且马斯克正在回收卫星整流罩等更多的零组件。在SpaceX影响之下,欧洲阿丽亚娜太空公司等对手也开始研究火箭回收利用的技术。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SpaceX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SpaceX在首次载人航天任务中为宇航员提供的新式宇航服也是公司创新之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对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可以打五颗星。
业界
6月9日讯,据teslarati报道,SpaceX在6月3日获得了NASA批准,日后可以使用回收后的火箭和太空舱运载宇航员。
业界
6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尽管SpaceX第四代星际飞船原型SN4最近在测试中爆炸,但该公司高管认为,星际飞船仍可能在2020年年底前为首次轨道发射尝试做好准备。
业界
北京时间6月4日消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总裁兼COO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周三就公司成功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向员工们表示祝贺,但同时也提到了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
业界
6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尽管SpaceX第四代星际飞船原型SN4最近在测试中爆炸,但该公司高管认为,星际飞船仍可能在2020年年底前为首次轨道发射尝试做好准备。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