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人民网等入驻“酷狗超人” 首发歌单突破1500万收听

互联网
2020
06/06
22:31
分享
评论

近期,一批特殊的“音乐迷”来到酷狗音乐平台中,陆续推出不同主题的定制歌单。据悉,酷狗推出的“酷狗超人计划”除了在全网招募音乐达人外,还在今年开始邀请媒体机构入驻,以音乐作为交流语言,与网友展开精神对话。

【图1:媒体入驻酷狗音乐】

据介绍,目前登陆酷狗音乐的媒体机构,包括新华社新青年工作室、人民网人民智云、《南方日报》“南方+”、《新周刊》、《南都娱乐周刊》和人民动听等,所推出的歌单累计收听量已突破1500万,并被7万网友收藏。其中,新华社新青年工作室发布的歌单《这是新青年们爱听的歌》播放量约884万。酷狗与各大媒体从歌单切入的跨界合作,不仅为网友们带来了更优质的音乐内容,也是在融媒发展之路的一次新探索。

【图2:媒体发布歌单内容】

对话,以音乐为语言

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世界连通的方式,也改变了人们交流的方式,包括交流空间、信息载体和表达语言等方面。尤其是音乐这种特殊的语言,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文化消费内容,它也成为UGC时代人人皆可使用的语言。人们用音乐来记录故事、表达个人情感、传递自我思考。这一次,新闻媒体们也“弃笔从音”,以音乐作为新式语言,向广大网友们提供不同于以往的文化内容。

针对不同的节日及社会议题,媒体的“酷狗超人”号会推出定制歌单,歌单内的数十首歌曲排列或组合成不同的章节,以诠释当期主题。例如,在入驻酷狗音乐之后,人民网人民智云即从母亲节和儿童节两个节日切入,分别策划了《我的妈妈很酷》和《我们的宝藏童年》两张歌单,获得270万网友收听。此外,今年的这场新冠肺炎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白衣天使”们的勇敢和伟大,《新周刊》与酷狗在护士节推出了《致医者 | 天使在身边》歌单,以音乐致敬每一位与病魔战斗的医护工作者。

【图3:歌单引起网友共鸣】

探索,融入青年文化世界

作为互联网社会的原住民,“Z世代”是当下网络空间中最为活跃的群体,他们是音乐、游戏、动漫、影视、短视频等各类文化内容的主要消费者。通过了解他们的兴趣和喜爱偏好,可以更好地读懂他们的精神世界,并读懂未来。

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新华社新青年工作室发布了《这是“后浪”们 最爱听的歌》歌单,折射出当代青年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歌单上线仅一天,即获得了677万次播放量和近2万人收藏的成绩。

同期,酷狗还与《南方日报》“南方+”联合策划了《2020热血青年音乐图鉴》和《五四特辑:音乐新青年》歌单,不仅展示了作为创作者的青年人的面貌和情感,还从音乐内容消费的角度揭开青年人的精神新世界,发现他们的所见、所想、所爱。

【图4:酷狗联合南日策划《五四特辑》】

融媒创新,传递正能量

媒体融合,正在不断地进行创新和发展。酷狗与各大媒体进行携手,于双方而言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一方面,众多媒体机构具备专业的内容生产能力,无论是在选题策划还是内容制作方面都具有天然的优势,为广大用户带来了丰富而优质的新内容的同时,也促进了平台内多元化生态建设。另一方面,酷狗在音乐版权和平台运营上具有深厚的沉淀,帮助媒体开拓内容生产的空间,以及和音乐类用户的接触面。

值得一提的是,酷狗与媒体的联动所带来的价值,不仅限于用户消费、平台成长和媒体创新等层面,还在于将双方的资源配置和优势融合,并输出具有正向社会价值的音乐内容,从而引导广大用户。这也是各类互联网平台企业,需要积极承担的新时代责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