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小度智能家居:中国智慧家庭入口首选

互联网
2020
06/02
11:46
分享
评论

近年来,家居IoT行业逐渐形成共识:智能音箱是最适合的智慧家庭入口。因智能音箱具备轻体量、易接入、高性价比、语音控制方案优势等特点,天然适合成为智慧家庭的控制中心,但这要建立在智能音箱对家庭设备尽可能多的覆盖上。

因此,智能音箱厂商围绕IoT的布局被业界视为“中枢之争”。6月1日,百度旗下国民级智能音箱品牌小度宣布与中国家电巨头美的生活小家电达成战略合作。随着智能家居生态版图进一步扩张,在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已居领军地位的小度,无疑是中国智慧家庭入口最具竞争力的选择。

6-2小度1.png

小度的 IoT 布局:更多品牌、更多类型、更多场景

根据合作信息,小度助手及智能音箱产品将全面支持美的旗下多品类智能家电,小度语音控制标志也将出现在这些设备上,双方还将合作探索“智能音箱+智能家电”的商业营销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控制家电已经成为智能音箱的标配,但人们对设备品类的要求也越来越丰富,而不仅限于传统的大家电。目前,小度已可以语音控制美的空调、扫地机器人、冰箱、洗衣机、洗碗机、电热水器等15种美的设备类型,未来还将支持微波炉、烤箱、灯具等,实现美的设备全品类覆盖。

6-2小度2.png

实际上,小度在IoT领域的布局一直在向多品牌、多类型、多场景的方向演进。像极米、创维、索尼、TCL、博联、海尔等家电大户,旗下多款设备很早就接入了小度助手的对话式AI能力,去年创维与百度的合作进一步升级,双方生态全面融合,用户将统一使用“小度小度”唤醒词来控制创维家电产品;小度还入驻了华住、洲际等平台的200多家酒店,住客可以语音控制窗帘灯具,查询天气餐旅等信息,呼唤点餐清洁等服务。

与美的战略合作前,小度已支持超过1.1亿的设备,囊括了400多家主流家电品牌,覆盖品类超过40种。随着合作品牌的持续接入,这些数字在快速增长中,对家庭生活全场景下多品类设备的广泛覆盖,让小度产品对用户具备更强的吸引力。

为什么选择小度?智能家电也需要最适合的“入口”

作为智能家居的中枢,小度不仅要面向用户需求,还要面向家电厂商,智能音箱如何与IoT设备密切结合,也是关乎家电厂商切身利益的问题:只有良好的使用体验,才能让用户买单。

从技术角度看,百度作为国内AI赛道的领军者,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多轮交互、意图槽位切分、意图预判、弱意图理解等技术上均有出色表现,这些也是语音控制家电的技术基础,对于优化用户使用体验至关重要,尤其小度还通过语音技术升级、扩充设备类型、扩展设备功能、优化交互话术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对智慧家庭场景的适配性。此外,小度智能屏系列新品还可以实现语音控制、手势控制、眼神控制、面部识别等多种控制方式,进一步丰富了智能家居的使用场景。

6-2小度3.png

从用户和市场角度看,百度2020年Q1财报显示,3月,小度助手在小度第一方设备上的语音交互次数达到33亿次,是去年同期近5倍;小度助手语音月交互总数达到65亿次,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海量的交互次数,意味着小度用户对语音交互乃至于智慧家庭生活的高度适应性。同时,Strategy Analytics等数据机构报告显示,2019年小度智能屏出货量全球第一,2020年第一季度也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头部品牌,因此适配小度也能为智能家电设备带来更多的销售潜力。

目前,美的在市场上的智能家电存量达到7000万台,是中国最大的智能设备制造厂商。与美的达成战略合作,意味着小度接入的智能家电数量和品类更上层楼,同时对全屋智能生态的覆盖更加全面。随着IoT生态版图再次扩张,具备技术与市场优势的小度已经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智能家居平台之一,也在成为千家万户的控制中枢,为用户带来便捷、流畅、充满想象力的智能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