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驱动业绩持续增长,三七互娱自研产品的“幕后功臣”

业界
2020
06/02
10:48
分享
评论

编者按:三七互娱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以33.76%的业绩增长和60.40%的净利提升,成为A股游戏行业的“头号玩家”。亮眼业绩背后,不得不提其让游戏玩家“上头”的数据分析大杀器。

大数据时代浪潮下的游戏研发现状

近年来,不少企业都逐步确立了以“精品化”为核心导向,加码“自主研发”的宏观战略,试图输出更优质的游戏内容,在竞争日趋激烈、用户存量特征明显的市场中建立起更强大的竞争壁垒。

虽然宏观思路明确无误,但对很多没有足够研发经验和技术沉淀的厂商来说,在研发过程中时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与“数据”相关的挖掘、采集、整理、分析等维度的问题,便一直是笼罩在大量研发团队心头的一大“梦魇”。

在倡导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游戏研发过程中,团队倘若无法完全掌控与运用好“数据”,很多时候难免会陷入“拍脑袋定策略”的主观迷局中,想做出一款真正迎合大众诉求的爆款游戏无异于天方夜谭。对研发人员个人而言,没有大量细化的数据作为底层支撑,也容易陷入“摸着石头过河”的窘境。这不仅会影响到产品研发进程中一系列关键判断,个人能力也很难在工作中得到快速提升,甚至影响未来的职业发展。

在爆款游戏往往出自大厂之手这一现象的背后,除了在人才、经验、资金、资源等维度的厚实积累之外,还得益于它们通常都拥有与“大数据分析”相关的先进技术工具,来支持旗下产品研发、运维、发行等多个环节。 

由此可见,在当下想要更迅速、更全面地挖掘用户个性化需求与市场方向,快人一步抢占先机,领先市场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工具无疑是必备的实战利器。

数据驱动未来,三七游戏的“幕后功臣”

着眼于具体厂商来看,近几年来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曾先后成功研发了《大天使之剑》《永恒纪元》《斗罗大陆》《精灵盛典:黎明》等20余款游戏、产品总流水超400亿的三七互娱研发品牌——三七游戏,在其产品矩阵日益强大的背后,离不开内部多年来对“大数据分析”的挖掘与应用。

图片包含 游戏机, 文字, 地图, 涂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三七游戏自研游戏《精灵盛典:黎明》画面

据悉,五年前三七游戏便已开始向大数据领域的研发与挖掘迈进,在经历无数次技术探索和创新后,成功孵化出了以“雅典娜”为首的一系列大数据分析产品,彻底摆脱了数据分析繁杂、低效、单一的窘境,具备了便捷、高效、多元的强大分析能力。

图片包含 火, 壁炉, 建筑, 黑暗描述已自动生成

三七游戏自研游戏《精灵盛典:黎明》画面

如果说大数据技术在三七游戏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最直观的表现无疑是爆款游戏的数量以及推出速度的提升。据统计,目前在三七游戏十款月流水破亿的自研手游中,有七款是在近两年内上线的,占比高达70%。

如今的“雅典娜”系统已在三七游戏内部拥有极高的名气和评价,在业界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可以说它赋予了研发人员自由的创造和想象空间,足以带领三七游戏去探索以数据为核心的游戏世界。

“雅典娜”系统诞生背后的时代契机

在刚迈入成长期之时,三七游戏也像许多公司一样逐步开始对游戏数据进行探索。然而当时面临的问题并不少,由于数据受制于各地的服务器以及不同业务产生的数据在结构上存在差异,彼时三七游戏的数据分析能力相对低效且单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游戏业内大数据概念逐渐风靡,加之游戏精细化、个性化等的发展大趋势确立,三七游戏发现,构建一个稳健的数据采集、处理、存储与计算的体系,是做好上层数据分析与挖掘的基础。以此为出发点,去打造一个便捷、高效、多元的数据分析系统,对三七游戏自身来说也是十分迫切的需求。

图片包含 游戏机, 食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雅典娜”系统

因此,三七游戏的技术团队通过对一些优秀的开源大数据技术的整合,再结合业务经验进行深度改造,经过多年打磨后终于打造出“雅典娜”这个拥有海量数据秒级查询的能力、稳健高效的数据分析系统。

文字图案描述已自动生成

“雅典娜”大数据系统运营示意图

市面上的第三方数据分析系统,在电商、教育、银行、媒体等领域都有着一些不错的应用场景,“雅典娜”系统参考了这些优秀产品在特定领域的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加入了三七游戏过去多年积累的海量游戏数据作为支撑,使得“雅典娜”系统更加贴近游戏研发人员的业务需求。截至目前,这套系统已承载了几十个游戏万亿级规模的数据,在未来还会继续服务于更多的新游戏。

用“雅典娜”系统打造一个好玩有趣的数据世界

用三七游戏内部人员的话来说:“使用‘雅典娜’的过程更像是在做一场数字游戏。只要敢想、敢造、玩得转,研发人员几乎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自由创造任何维度的数据统计,这得益于其底层实现与业务封装是完全分离开的。”

想要玩转海量游戏数据,入门操作当然是对八大分析模型的熟练掌握,其中最经典也最常用的模型当属“事件分析”。“雅典娜”系统中的“事件分析”模型可以实现对单个或多个事件的对比分析,支持多种聚合算子,支持事件属性和玩家属性的组合筛选,同时支持多维分组和多种时间粒度的数据结果输出。例如研发人员需要对近7日、近30日等时间粒度的登录、充值情况进行对比,可以对渠道、角色等级等维度进行有效数据的过滤,数据分析的结果也可以通过不同的分组维度,比如按平台、按区服、按等级、按分群来呈现玩家的行为趋势。在这个基础分析模板中,可以初探大数据即席(Ad Hoc)查询和分析的奥义。

电脑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分群定义功能

另一个常用分析模型便是“留存分析”,它常用于对某个事件的回访情况分析。除研发人员经常关注的次日留存、三日留存等基本数据外,还可以选择不同于“初始事件”的“回访事件”进行统计,适用于那些需要间接体现“留存”情况的场景。另外,灵活的分析模板设置极大丰富了“留存分析”的时间粒度。

手机截图图社交软件的信息描述已自动生成

新进用户的留存率情况

与此同时,“雅典娜”技术团队对计算引擎和存储技术的深挖,为研发人员提供了“玩家快照技术”和“用户分群技术”,这使得数据间的分析粒度和关联维度更丰富灵活。通过“雅典娜”系统特有的玩家快照技术,可以将所有玩家数据“回退”至某个日期之前进行研究,通过用户分群技术可以筛选出目标玩家群体,进而针对这个指定的群体进行更深入的分析。

以人为本,搭建“数据”与“价值”之间的桥梁

与市面上一些界面繁冗、操作复杂的分析工具不同,“雅典娜”系统在用户体验上可谓下足了功夫,研发人员以极低的学习成本便能玩转雅典娜系统。当首次进入时,研发人员会发现“雅典娜”就像一个空白画板,只提供了最基础的分析场景,而不是堆砌各种复杂组件拒人于千里之外。

随着研发人员的深入使用,逐步细化研究对象的集合,选取更加精准的分析角度,藏在“雅典娜”世界深处的精彩数据就会一幕幕呈现在眼前。对于“雅典娜”系统来说,方便流畅、由浅入深的交互操作,更加能够使得数据分析人员的“思维火花”得到迸发,也使运营决策者能获取更加有价值的数据。

电脑萤幕描述已自动生成

“雅典娜”系统操作界面

此外“雅典娜”还设计了别具匠心的一键分享功能,除了传统的下载文件或者拷贝数据外,还可以通过生成短链接来将整个模板分享给团队伙伴。团队伙伴不仅能方便地看到数据分析结果,还能看到分析的整个过程,这极大的方便了团队间数据分析成果的共享和交流。这个交互细节的小设计,是“一生二,二生三”的过程,是“雅典娜”系统对“数据驱动决策”思想的贯彻。

透过以上内容,我们已经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雅典娜”系统极高的效率与自由度。倘若想体验更深度有趣的数据分析,还可以通过“自定义公式”、“最新事件”、“计算列”等数据处理前移的方式,对玩家行为和服务器事件进行深度抽象分析,抓取每个行为背后的多维属性。正是通过这一个个技术点的积累以及玩家行为和大数据技术的有机结合,让“雅典娜”进化成一个功能强大而不失灵活性的数据分析系统,为运营决策人员在“数据”和“价值”之间搭建了一条科学的桥梁。

科技赋能人才聚力,三七游戏未来可期

“雅典娜”系统的开发团队从开发之初仅有的事件模型,演变到现阶段便捷与进阶功能并存的分析工具,赢得了整个游戏研发团队的认可和好评,它给三七游戏带来的效率提升和数据价值的挖掘空间都是非常大的。也正因如此,三七游戏内部的研发人员,在有着“雅典娜”等先进的大数据系统加持后,不仅所处团队的自研项目有了高成功率的保障,对员工自身研发经验的积累与学习、对数据的理解和掌握也大有裨益,实现个人技术与能力的高速成长,再进一步反哺企业,形成一个“科技-人才-产品”的可持续良性闭环,这也是三七游戏对比普通研发厂商的一大优势。

城市的高楼大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三七互娱总部大厦

三七互娱最新季报显示,公司在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3.76%;实现归母净利润7.29亿元,同比实现60.40%增长。正因为始终贯彻“研运一体”的战略,将游戏自研作为业务主核,通过高研发投入形成大数据优势,为公司带来了业绩的大幅增长。

023b44578b90e1ef6a4e9db50db40d4e

据悉,未来“雅典娜”系统的开发团队还会继续对系统进行精细化打磨,在交互、性能、外部数据关联甚至是开放部分的计算环境等方面做考量,为研发人员提供更多的空间和可能。

相信伴随着“雅典娜”系统的日益完善,三七游戏对“大数据分析”的理解和应用将会更上一层楼,其在研发领域优势也将进一步扩大,从而为市场输出更多真正契合用户偏好与时代风向的重磅产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