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KOL转型主播热度不减,同道大叔首次百度直播引400万观众

互联网
2020
06/02
09:55
分享
评论

直播热度不减持续出圈,而平台与主播的"花式组合"也频频登上热搜,除了"顶流"辛巴、薇娅,企业家主播罗永浩、董明珠等之外,自媒体大V的直播举动也引发各界关注。5月29日,百度知道重磅直播《知道好奇计划》第一期,邀请千万粉丝星座专家同道大叔与《创造101》人气选手高秋梓等共同解读"好姑娘为何总是逃不过渣男?"

直播观看人次超400万,用户的"超级关注"背后是百度用户对于"泛知识"的需求,也侧面体现出泛知识类大V与直播平台相契合的巨大潜力。

泛知识迸发强大发展潜力,百度知道直播成泛知识大V的热门选择

在同道大叔这场落地百度知道的直播首秀中,明星、网红不但走进百度知道直播间,还和同道大叔线上连麦,两种互动形式的结合,吸引了众多粉丝参与到对话中。粉丝之外,明星和网红也积极参与提问,请同道大叔解疑答惑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感情、星座搭配等问题。比如,"狮子座和哪个星座比较搭?"、"在生活中有没有和金牛座不太合的星座?"等让直播气氛不断升温,其中95年独立大女人晨哥的"灵魂提问""为什么他出轨了还要原谅,是想一直生活在青青草原吗?"更是点燃直播高潮,观看人数一路涨高,最终突破400万大关,互动弹幕数超5万。

直播过程中,嘉宾、粉丝与垂直领域KOL的直接对话问答,产生了大量独家、高度个性化的内容,也催生出一种新的知识问答形式,让每个粉丝、嘉宾都能找到与自己匹配的信息和知识。事实上,这种新的知识问答形式,也推动了百度知道的升级——从传统的图文内容向视频、直播内容转变,并推出新的问答功能,从而更好地满足用户对新的知识形式的获取需求。用户提出的感情类问题更加个性化,较传统的图文信息呈现方式,直播的形式能更直观、更真实、更感同身受地及时给予用户反馈。百度知道的升级也正是顺应了用户的习惯,用户随时随地即可进入知识获取场景中满足好奇心,享受高密度知识创意化和趣味化的独特氛围,也提高了用户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效率。

这个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是来自各领域的专家等泛知识类大V。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泛知识大V都陆续在百度直播获得超百万的流量,主题囊括健康、经济、法律等,内容属性也从知识与信息延申为泛知识。不久前,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对谈樊登的直播观看量超900万人次;广东省人民医院的胸外科主任乔贵宾开设"肺部知识科普"直播,并开通直播即时问诊渠道,得到近100万的观看量;经济学家郎咸平首次直播谈论经济趋势也引发近200万网友围观。近日,百度还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合作,参与《民法典》编纂的专家们在线直播解读这部社会"百科全书",也吸引了超过千万网友的关注。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百度直播"的搜索热度近30天环比增长94%,同比增长119%,一方面可以看出泛知识大V在百度直播的潜力正在释放,而另一方面也呼应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在万象大会上所说的:"从以信息和内容为核心的直播到逐渐建立多领域一站式服务,为用户提供服务是百度一直坚持的发展脉络。"

场景、流量、技术吸引创作者入驻,直播或成百度承载内容生态载体

直播在2020年再次受到追捧,与其营造出完整的场景密切相关。互联网时代下备受用户争议的"碎片化信息"得以在直播这一土壤中获得"深孵化并深输出"的良机,用户在这里不需频繁切换就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信息,从而进行实时性和互动性兼备的场景化体验。1月至今,百度直播涉猎健康知识、旅游、经济乃至两会相关内容等多个内容领域,吸引了用户的关注,泛知识大V也得以在这一平台发挥自己的创作性,将对外输出的内容进行系统化的深度输出。

百度的流量城池也是此次发力知识直播被泛知识大V看好的原因。区别于其他互联网平台,百度流量以及留存流量的方式在大浪淘沙中已被多次检验。数据显示,百度App日活跃用户在2亿以上,超过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和新浪新闻等平台,在资讯类应用中排名第一。

对整个移动生态而言,直播一方面能够聚合更多流量,或对百度用户增长,活跃度、黏性和留存提升有助力作用。另一方面,直播作为对用户真实需求的跟进,或将延申百度App在内容+服务的能力;而直播本身自带的打赏、带货等商业模式,也可能有利于百度实现流量转化,从而提升百度的商业价值。

泛知识类直播未来将创造更多可能,或将革新用户对信息接收的方式。百度也将继续基于用户需求打造直播这一信息和内容分发的新载体,为大V的持续内容创作开辟好空间的同时,努力为用户提供高效获取服务的"快捷入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