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寒武纪的估值分析:典型的高科技、重研发企业

互联网
2020
06/02
09:50
分享
评论

一家企业值多少钱?这是一个非常专业、非常复杂的问题。公司的估值,一般由公司的资产及获利能力而决定。

近日,在上交所披露的寒武纪第二轮问询回复中,保荐机构基于寒武纪2020年6-9亿元的收入预测,对其估值进行计算的结果为192亿元-342亿元。

媒体表示,市场预测寒武纪的估值预计可超400亿元;也有媒体惊讶寒武纪如何获得这个估值。

先来看寒武纪这家公司的背景介绍。作为一家AI芯片研发商,寒武纪致力于打造各类智能云服务器、智能终端以及智能机器人的核心处理器芯片,同时还为用户提供IP授权、芯片服务、智能子卡和智能平台等服务。

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到如今其在4年间,便已先后推出了用于终端场景的寒武纪1A、寒武纪1H、寒武纪1M系列芯片、基于思元100和思元270芯片的云端智能加速卡系列产品以及基于思元220芯片的边缘智能加速卡。

这些都取决于寒武纪自身的技术实力。同时,从80%的研发人员占比和122.3%的研发费用/营收比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寒武纪是典型的高科技企业。

那么针对寒武纪的估值,则要适用高科技企业的估值方法。如果参照国内外科技企业创新企业的估值方法,目前大概有三种方法较为适用:一种是根据市值/研发投入来计算,一种是对比同行业龙头公司来计算,还有一种是用分步估值法来计算科技企业的估值。

如果根据市值/研发投入来计算的话,寒武纪预计市值在1200亿以上;如果根据对比同行业海外龙头公司来估值的话,寒武纪预计市值在750亿以上;如果用分步估值法(SOTP)看寒武纪的估值的话,那么寒武纪的估值为311.2亿元。

再从寒武纪的产品业务线来分析。目前,寒武纪已形成了以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智能计算集群系统为主,终端智能处理器IP为辅的业务矩阵。

如果一个公司的各项业务有不同的商业本质和生命周期,通常可以考虑用SOTP将几块业务分别估值。比如IP授权和智能计算集群收入增长相对平稳,适用PS估值;AI推理芯片行业增速很快,适用改良版的PEG估值;AI训练芯片尚处于研发期,适用市值/研发投入估值。综合以上三种方式针对寒武纪来计算的话,合理估值为338.4亿元。(据专业自媒体“星辰大海的边界”近期就发表了一篇关于创新企业估值方法探讨的介绍)

当然,估值是具有一定的波动性的。企业可持续发展及其潜力是十分重要的。2018年,中国首款高峰值云端智能芯片思元100诞生。这款产品主要面向人工智能云端推理任务,由寒武纪研发,为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又向前推动了一步。2019年,寒武纪又推出了第二代产品思元270,该产品主要面向人工智能云端推理和训练任务。

而近日披露的寒武纪IPO审核问询函回复报告中,则表示,该系列下一款产品为思元290。目前,思元290已处于内部样品测试阶段,主要面向人工智能云端训练任务。思元290的理论峰值性能将超过Nvidia当前的旗舰GPU芯片V100,和华为海思最新的云端智能芯片Ascend910相当。

此外,除了智能处理器重大协同创新平台、并行异构深度学习处理器等硬件技术,为了进一步完善生态,寒武纪也不忘布局第四代智能代理器IP Cambricon 1V、新一代高性能片上网络技术等前沿技术。

从寒武纪身上,我们看到,虽然AI芯片行业虽然道阻且长,却充满可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