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保险与阿里云签约7亿大单 打造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

业界
2020
06/01
17:59
分享
评论

6月1日,中华保险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北京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新保险核心系统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加速“数字中华”建设。根据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将为中华保险集团旗下中华财险构建新一代全分布式保险核心系统,助力中华保险数字化加速转型。双方在核心系统层面的合作,开启了保险行业数字化创新的先河;合作金额近7亿元,也成为国内金融云领域迄今为止的第一大单。

中华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兼中华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斌,中华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中华财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兴华,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伟光等代表双方出席签约仪式并进行签约。

当前,中华保险集团正在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随着财险行业面临新的发展趋势以及云计算、金融科技等新技术的兴起,中华财险希望加快流程再造,推动场景、客户在线化,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提高管理精细化、运营智能化水平,以保障公司实现制定的战略发展目标。经过细致评估之后,中华财险决定牵手阿里云重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推进保险业务朝着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新的全分布式核心系统采用阿里云全套专有云平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与金融科技产品,并创新性地引入金融云公共平台。这是保险行业有史以来第一次基于混合云模式构建核心系统。整个方案包含“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分布式中间件体系SOFAStack、分布式数据库平台OceanBase、金融数据智能平台、金融核心套件bPaaS、保险专家服务、mPaaS移动开发平台、金融钉钉等一系列产品技术与服务,助力中华财险从传统IOE架构走向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全分布式核心系统,加速自主可控与数字化转型进程。

中华保险集团徐斌董事长表示,中华保险期待与阿里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引入阿里的先进技术经验,构建新一代业务系统,实现IT治理体系和技术架构的转型,加速集团转型与变革,打造科技企业与金融企业战略合作的成功样板。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很期待与中华保险深度合作,设计规划保险企业新一代核心系统。阿里云作为数字经济新基建,将提供全球领先的云计算、金融科技等技术和原创的中台方案,助力中华保险加速重构核心系统,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

签约现场,双方还举办了“数字中华1000天倒计时” 揭牌仪式,并邀请两位阿里资深技术专家担任中华财险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独立委员”,定期参与项目规划、指导和讨论,为“数字中华”出谋献策。

中华保险始创于1986年7月15日,2002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冠名“中华”,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中华”冠名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截至2019年12月底,集团总资产达757.01亿元,业务范围基本覆盖全国。旗下中华财险2019年保费收入485.52亿元,市场规模位居国内财险市场第五,农险业务规模稳居全国第二。

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阿里云位居中国金融云市场第一,成为支撑金融行业创新的数字新基建,累计服务上万家金融客户,覆盖60%保险企业,50%证券公司,以及数百家银行客户。今年4月,阿里云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元人民币,重点投资新技术和新基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