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两会报道|亮亮视野AR眼镜成为记者最佳生产力工具

互联网
2020
05/29
17:50
分享
评论

新闻业拥抱5G、AR等新技术的热情,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上达到空前的高度。全息异地同屏采访、写稿机器人、堪比转播车的5G+4K背包,当然还有几乎成为标配的亮亮视野AR眼镜……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的“黑科技”几乎给新闻产品的全媒体传播形态带来革命性改变,让人们以更快、更直观的方式接收两会精彩报道。

两会报道

一场黑科技的“军备竞赛”

两会现场“黑科技”的涌现当然与今年特殊的疫情防控背景有关系,由于现场记者名额大幅缩减,更多记者选择通过线上方式“云跑会”。而技术的成熟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2020年是5G正式商用第二年,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已开通的5G基站已超过20万个,网络条件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为完善。有了5G的支撑,AR、AI等技术开始大显身手。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实现国内首次“5G+8K”实时传输和快速剪辑集成制作;运营商推出的自带4K编码器和5G模组的背包,让记者真正实现移动采编。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中国军视网记者使用亮亮视野5G+AR采访眼镜进行两会报道

其中,5G+AR眼镜更是被记者称为实时采访辅助“神器”,亮亮视野5G+AR采访眼镜在这次的两会报道现场就大显身手。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军视网等众多媒体均采用这款眼镜进行两会新闻采编。

图片12.jpg

光明日报记者在采访前调试亮亮视野设备

一镜在手,采编不愁

AR眼镜成媒体生产力工具

对于参与两会报道记者而言,如何快速“识别抓取”采访人物是个重头工作。佩戴亮亮视野的5G+AR采访眼镜后,通过Type-C接口将它和手机连接,便可以实时锁定和识别会场采访对象,系统提前录入的人物姓名、职务甚至兴趣爱好等信息会实时展示在眼镜右上角的微型屏幕上,记者提前录入的采访提纲都会立刻在关联的手机APP上展示,起到采访提示的作用。

图片13.jpg

此外,亮亮视野的5G+AR采访眼镜上集成的微型摄像机,支持实时录制和上传简短小视频,可以在手机端直接上传。而电脑端的后端管理平台,支持提取视频中的音频文本,并快速转为文字,满足记者的快速成稿需求。

亮亮视野

AR服务两会简史

两会报道与科技热词的结缘由来已久。如果长期关注两会报道,你会发现从2017年到2020年,两会中热议的新技术往往率先被用到两会报道上,两会报道的方式革新是技术成果的沉淀,更像是具有引领作用的风向标。

2017年,5G正式成为两会上的科技热词。这一年,就有视频采集和传播人员穿起了“钢铁侠”外衣,将手机、平板、相机、VR设备嫁接到一起,一个人即可实现多信道直播、信息采集、发布。

图片14.jpg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里首次提及“5G”。

随后,2018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动5G发展”,运营商开始在国内建设5G基站的起点。2019年,在政策激励和全产业链推动下,5G提前一年正式商用。2019年两会期间,天安门广场和两会新闻中心成为北京首批提供5G网络全覆盖的区域。从代表驻地到会场,从新闻中心到各地新闻机构,5G+4K、5G+VR直播成了场景应用的热词。

图片15.jpg

亮亮视野从2017年开始助力两会报道,已经成为记者们采访工具包里的必备工具。在2017、2018年的两会报道中,齐鲁电视台记者佩戴亮亮视野GLXSS Pro智能眼镜第一视角直播两会现场,并向总理提问。

图片16.jpg

新华社自2018年开始与亮亮视野合作,记者佩戴亮亮视野AR眼镜第一视角直播两会。当年,BTV北京时间记者也用亮亮视野智能眼镜作为高科技采访装备,探秘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走进两会记者招待会、连线街头采访。

2019年两会,亮亮视野智能眼镜再次被新华社等媒体记者广泛采用,成为解放双手、第一视角直播的利器。

此外,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两会需要对与会人员进行测温,亮亮视野的AR+AI双光谱红外智能测温眼镜就被运用于两会现场的测温、安保工作中。并且从2018-2020年,每年两会期间,亮亮视野AR眼镜都被用于进京方向的车辆、人员查验。

图片17.jpg

5月13日,河南新乡市第十三届人民大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该市平原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工作人员戴上亮亮视野AR+AI双光谱红外智能测温眼镜,对与会人员测温。

从纸墨,到光电,再到如今的5G+、AR+、AI+,传播方式的改变记录着技术的变迁。作为AR企业级服务拓荒者和领导者,亮亮视野很荣幸参与并见证了这个过程,也将为包括媒体行业在内的各个行业提供更强大的AR产品以及优质的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