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输入法上线智能无障碍模式 助力1730万视障群体无障碍沟通

互联网
2020
05/26
11:03
分享
评论

据中国盲协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视障用户规模达1730多万,占比总人口1.2%。近年来,基于帮助视障人群能平等、方便地理解和使用互联网信息,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开始在互联网上铺设“盲道”,用技术来关爱和服务这一特殊群体。

  搜狗输入法上线智能无障碍模式, 1730万视障用户直接受益

近日,搜狗输入法更新至10.10新版本,针对无障碍键盘模式进行了重点优化和智能化创新,上线了包括智能按键预测、自定义上屏方式和候选手势、以及AI语音和AI翻译等在内的多种新功能,不仅填补了无障碍智能输入法的市场空白,更大幅提升了视障群体的输入使用体验。

对视障人群而言,使用输入法产品的最大痛点就是输入效率低。一方面,通常的触屏软件提供的是词级别的自动纠错能力来处理输入错误,但视障用户使用的却是字符级的读屏软件,这导致输入效率较低。另一方面,视障用户希望能够更迅速和便捷地完成打字输入,但无障碍智能输入法键盘的缺席,使得视障群体无法获得快速、聪明、顺畅的输入体验。

而搜狗输入法此次更新的无障碍模式最大亮点就是上线智能按键预测功能。通过与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合作,搜狗输入法实现了字符级纠错,基于模型反复测试,有效解决了视障用户打字落点不准确的问题,大幅提升了视障群体的输入效率。根据测评数据显示,相比当前其他无障碍输入法的键盘技术,错误率降低了63%,能够精确识别用户输入的按键,使得输入速度提升12%,实现了毫秒级响应。

此外,针对用户对于无障碍键盘的不同使用习惯,搜狗输入法还独创了上屏方式和候选手势的自定义功能,视障用户可以根据自己既往的使用习惯和个人偏好,进行自定义设定,不用再费力花时间适应新规则,降低了用户的学习成本,显著提升用户的输入效率。

不仅如此,新上线的搜狗输入法无障碍键盘还提供账号登录、连续删除、键盘高度、剪切板、键盘音效、自定义工具栏等丰富的普通输入法功能,满足了视障用户同步词库、聆听音效等更多功能上的体验需求,帮助他们更平等地去使用输入法产品。

  关爱特殊群体,搜狗输入法践行“无障碍输入计划”

事实上,早在2016年,搜狗输入法就已关注到视障群体的文字输入和表达沟通的需求,上线了搜狗输入法无障碍版本,助力信息无障碍。

而这一次,搜狗输入法再次升级无障碍功能体验,除了上线智能按键预测、上屏方式和候选手势的自定义等首创功能外,还将领先的语言AI技术应用到无障碍模式上,上线了AI语音输入、AI翻译等创新功能,以满足视障群体对于无障碍输入法个性化、多元化的功能需求,让视障群体可以在不同的场景下都可以快速、顺畅地进行输入表达,不仅可以帮助视障群体在线上进行正常的社交沟通,更有助于他们获取平等的生活和工作权利。

实际上,作为国内第一大输入法产品,搜狗输入法不仅关注视障群体的使用需求,也同时关注着其他残障及特殊人群的痛点和真实需求,并致力于将自领先身的AI技术应用到公益事业当中。在此之前,搜狗输入法就曾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帮助唇裂儿童进行发音测试训练。2019年11月,搜狗输入法更是发布了不需要键盘,仅使用鼠标、触控板、触屏就可以操作的“点点输入”来帮助特殊人群进行沟通和表达,并同时发布了关注全国8500万残疾人群体的表达需求,旨在让每个人都能够无障碍表达的“无障碍输入计划”。

而此次搜狗输入法上线关爱和服务超1730多万视障群体的智能无障碍模式,正是对该计划的一个具体实践,在持续为视障群体铺设完善通向互联网世界的“盲道”的同时,也彰显了搜狗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有温度的创新者”的企业发展理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