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力量 |华云数据利用混合云助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育信息化再上新台阶

互联网
2020
05/25
11:34
分享
评论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现代化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愈发凸显。回看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基本建成,数字化资源极大丰富,信息化教学与管理渐成常态,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与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效用。

作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信息化管理建设近年来尤为受到全国高校的重视。很多高校将图书馆作为知识共享与传播的重要载体,认为应该积极推进图书馆建设改革,努力创新图书馆信息化管理体系,探索资源共享新机制,提升数字资源服务供给能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就是其中之一。

业务创新与挑战并存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地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强劲的广东省佛山市,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试点院校。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是广东省第一批开始实现“数字图书馆”的实践者,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推动的“图书馆联盟”已开始在广东部分图书馆实现数据资源共享。

为了推进图书馆建设,推进教育技术改革,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图书馆联盟”采用混合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动图书馆行业的数据资源共享,并联合多家图书馆展开馆藏数据、借还数据、书籍共享等相关应用。

目前,在信息技术的推动和支持下,图书馆在管理和服务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主要表现在:

第一,图书馆内数据中心资源随着数字图书馆相关应用的上线已经出现资源不足,信息数据资源存储难等问题;

第二,信息服务的需求日益提升,需要各图书馆之间实现数据交换的灵活便捷、网络互通;

第三,数字化时代下,安全成为关注重点,图书馆也不例外,需要保障图书馆内业务系统与公有云系统的数据交换安全;

第四,图书馆部内要实现私有云平台与公有云统一管理。

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华云数据作为云计算独角兽,以推动中国行业数字化转型为己任,专注于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应用创新的云计算服务,以帮助用户采用云计算提升IT能力,实现业务变革。

为了助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推进图书馆建设工作,整体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华云数据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搭建企业级混合云平台,采用计算存储网络融合部署、全冗余架构、多节点集群、单点故障自动迁移、混合云等技术,为数字图书馆和图书馆联盟业务的高可用、灵活弹性伸缩、安全稳定等特性需求提供支撑。

背后的力量

在华云数据的帮助下,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云资源采用混合云架构部署,图书馆内云资源部署本地应用和数据库系统,例如RFID、门禁、图书借还管理和图书管理等系统。公有云资源部署图书馆联盟数据交换组件、移动图书馆和图书交换系统等应用。图书馆内云资源承载应用系统和公有云资源承载应用系统之间需要有数据交换功能,从安全角度考虑图书馆内私有云资源和公有云资源之间搭建VPN隧道,通过隧道进行数据交换,保障数据的安全性。

背后的力量

华云数据站在全校信息化建设管理的高度,统一规划,做好顶层架构设计,让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既要实现所采用技术的先进性,又要实现运营管理的便捷性,同时也要做到数据的保密性和安全性。

推动教育信息化2.0建设

华云数据利用云计算提升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IT管理与服务的水平,重塑了图书馆生存和发展环境,降低IT管理与服务的成本,推动图书馆自身变革。

在运维管理方面,华云数据通过部署混合云管理平台,实现图书馆内私有云资源与公有云资源统一管理;用户无需跳转多个管理平台即可实现多平台的统一管理,有效提升运维效率。

在数据传输安全方面,华云数据通过在图书馆内的私有云与公有云之间部署Ipsec VPN 隧道,让数据在可信环境中交换,实现校内业务系统与公有云业务系统之间数据的安全交换,为图书馆各联盟单位间提供安全可信的云数据交换。

在创新业务模式方面,华云数据助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实现了图书馆联盟的转型创新,通过部署在公有云的数据交换组件实现多个图书馆之间图书数据的交换共享,为图书馆行业数据共享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云计算作为升级转型的重要途径,在教育领域的发展潜力与应用价值正逐渐释放出来。其不仅能够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还能够为智慧校园打造交互式的复杂创新系统,缩短研发周期,优化创新生态,实现深度融合,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推动教育信息化2.0建设。

华云数据成立近十年时间,凭借卓越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服务了政府金融、国防军工、教育医疗、能源电力、交通运输等十几个行超过30万的用户。未来,华云数据将更加积极推进云计算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用云计算不断提升各领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探索创新形态,推动行业变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