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计划明年成立新集团 拟收购索尼金控全部股权

业界
2020
05/20
16:14
新京报
分享
评论

索尼正在重新调整自身业务布局,甚至直接否决了外界对其业务庞杂而需要分拆的建议。

5月19日,索尼召开了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2020财年企业战略会议。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田宪一郎(Kenichiro Yoshida)概述了加强集团管理的具体措施,并制定了每个业务的发展方向,而“人”的要素与各业务相联系。

索尼决定从2021年4月1日起,设立“索尼集团公司”,从而取代目前索尼公司的总部职能,并设立“索尼电子公司”,继承“索尼公司”的名称,经营电子业务。

更为重要的是,索尼正对索尼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索尼金控”)的股票和其他股权证券发出收购要约,以使索尼金控成为索尼的全资子公司。目前,索尼持有索尼金控约65%的股权。索尼金控已经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一部挂牌近13年。

与外界对索尼电子产品熟知程度相反的是,索尼金融业务一直鲜为人知,但却为索尼贡献了稳定的利润来源,受到市场波动影响较小。索尼金控提供人寿保险、汽车保险、灾害保险、银行,护理和风险投资等业务。

索尼金控发布公告称,收购价为美股2600日元,较周一收盘价溢价26%。相关消息报道发出后,该公司股价上涨17%至2412日元,随后交易被暂时停止。5月20日,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公司股价开盘后上涨7.67%。

此外,索尼还披露了各业务发展方向。其中,PlayStation 5主机预计将在2020年的节日季发布,将提供更加沉浸式的主机体验;将艺人经纪认定为是一个值得拓展的业务领域;正在投资开发自有IP,同时密切关注新冠疫情传播对未来视频内容消费的影响,并与包括电影放映在内的供应链伙伴合作以恢复内容发行。

对于并未单独披露的动画业务,索尼称计划通过动画DTC服务向世界各地观众提供日本动漫内容,并且将加强与中国公司的合作。2020年4月,索尼以约4亿美元投资了哔哩哔哩,双方还将在动画和移动游戏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对于电子产品和影像两块业务,索尼将致力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远程解决方案(包括人与人、人与物的连接)”的需求;主动采取措施加强架构管理以应对疫情对产品需求和供应链影响带来的变化;移动设备传感和车载传感解决方案有望带来长期增长;计划利用堆叠式CMOS图像传感器技术,提供AI传感解决方案。

就以往而言,投资者对索尼整体的估值低于各部分的综合,进而担心管理层是否能正常运营如此多元化的业务。曾经向索尼投资15亿美元的纽约基金Third Point曾经呼吁索尼剥离其图像传感器业务,以及出售所持有的索尼金控股份。

但是吉田宪一郎认为,多元化业务是一种优势,可以帮助公司成长。新的收购可以帮助索尼利用其技术,促进新的协同效应。不可否认的是,多个科技巨头已纷纷进入了金融业,包括苹果,谷歌,腾讯和阿里巴巴等。

不过,过去十年,索尼的确曾将业绩不佳或外围业务出售,包括2017年向村田制作所出售电池业务,并在2019年出售了其所持有的全部奥林巴斯股份,出售额约为800亿日元。但显然,图像传感器业务是目前索尼的王牌业务,不仅抵消了游戏和电子产品业务的下滑,而且在5G强劲需求下,成为2019财年的业绩亮点,收入同比增长22%。

【来源:新京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索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索尼和微软已经达成合作,联手将人工智能(AI)能力嵌入到索尼最新的图像传感器芯片中。索尼称,这对摄像头产品将是巨大的提升。
业界
5月13日消息 索尼Xperia智能手机业务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尽管这家日本公司仍希望重振陷入困境的该业务,但事与愿违,上个季度是索尼手机业务表现最糟糕的一个季度。
业界
5月13日消息,索尼于5月13日美股盘前公布了截止2020年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
业界
索尼XPERIA 1 II何时发售相信是不少人关注的话题,而现在终于有了确切的消息。根据索尼西班牙官方在推特上给出的说法,索尼XPERIA 1 II将会在四月下旬登陆欧洲市场。
业界
27日晚间,@索尼中国 发布官方声明,全面披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于索尼办公场所、公司业务及财年业绩的影响。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