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和便利店业态迎来复苏 微信支付笔数增长最高的城市分别是深圳、东莞

电商
2020
04/10
18:28
分享
评论

“难”,是2020年开篇的关键词,对于以线下经营为主的零售、餐饮行业来说,这场疫情更是对其造成了巨大冲击。场地与人员成本支出巨大、现金流能力相对薄弱,零售餐饮企业经历了最为艰难的时刻。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稳定,各行各业已相继复工复产。暖春迟来,百业亟待盛开。零售餐饮行业后三季度的机会在哪里?又将如何开启2020年的下半场?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全国餐饮行业复工率已达89%,百货商场复工率35%。

微信支付联合中国连锁餐饮协会(CCFA)近日发布的《2020零售餐饮行业智慧复苏“数字”快报》也显示,中国快消品百强的平均开店率达到98.9%。3月中旬比较2月中旬,超市微信支付笔数增长68%,深圳、广州、成都是其中增长最高的三个城市。遭受重创的零售餐饮企业正从疫情中快速醒来,开始更加关注并加速商业模式和经营服务模式的调整,越发重视品牌数字化能力建设,开启新一轮的复苏。

手机屏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报告显示,疫情期间社区拼团类小程序日均增长656%,生鲜果蔬类小程序日均交易笔数增长282%,日活用户增长均保持200%以上。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71家头部连锁餐饮集团的企业调研数据,疫情期间发力外卖的餐饮企业数量占比高达91.6%,50%的企业拥有自己的外卖小程序,小程序点餐3月同比2月增长322%,小程序外卖增长402%。

此外,数据表明,餐饮行业微信支付增长率3月同比2月增长135%,零售超市业态微信支付笔数增长68%,在疫情催生餐饮、零售、生活服务线上化的背景下,以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也为各行各业的线上经营实现了完整闭环。而未来,微信支付也将进一步优化收款及结算分账能力,帮助商家提升资金管理效率。

站在屏幕前的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腾讯公司微信副总裁耿志军

该数据是在4月9日晚,由微信支付主办,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支持,腾讯新闻原子智库、虎嗅共同打造的“2020年零售餐饮行业复苏暖场会”所发布的。会议邀请到了腾讯公司微信副总裁耿志军、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洪涛等,深度解读未来三个季度的商业趋势与行业机遇。同时,西贝、喜茶、乐凯撒、百福控股、天虹、百果园、步步高、Today便利店、利楚扫呗等一线零售餐饮行业巨头及服务商也在直播中分别讲述了他们在疫情之下的应对策略,以及未来在数字化转型、全渠道经营方面的战略思考。

零售业在疫情中加速智慧化进程

疫情期间,零售业的线上订单爆发式增长,到家服务成为零售企业服务消费者的主要方式。企业做好主营业务的在线化转换,是迎战这场疫情的关键。

手机屏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百果园在疫情期间坚持营业,加速“卖菜”业务推进,保证营收增长;步步高全员建群、全员带货,紧急上线“小步优鲜”发力社区团购;聚合支付服务商利楚扫呗为商家搭建到家小程序,助推社区团购业务日均交易额增长40%;Today便利店利用数字化能力精准预测未来3-5天客户需求,在疫情期间做到同比去年3倍的增长;天虹商场号召“全员直播”,柜姐变身网红,线下闭店期间却让线上促销做得红火。

微信支付零售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说到,“数字化的能力其实是整体的能力,包括物流、供应链能力、商品能力、客户管理等等这些能力。这是涉及到我们整个零售企业方方面面的数字化的工作。我们说微信的生态刚好是非常好的能够帮助我们去围绕数字化,去提升数字化能力的一个工具组合给到大家。”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微信支付零售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

于此同时,他分享了微信支付助力零售业抗“疫”复苏的四个能力,第一个是面向商家的支付成功页有支付有礼的产品;第二是疫情非常大需求的小程序直播能力;第三个是重点面向百货等业态的分帐能力;第四个是基于支付分的先享卡的能力。

在疫情当下,企业均寻求更快的速度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而在此期间也无疑意识到利用数字化手段做好线上、线下的经营协同,打通物流、供应链能力、商品能力、客户管理等各方面的数字化能力,推动智慧新零售的进程,是危机中企业求生自救、增强抗风险能力的关键力量。

餐饮业借数字化打好生存保卫战

曾表示受疫情影响“现金流撑不过3个月”的西贝挺住了,如今除武汉的10家门店外,全国376家门店均已正常营业;复工潮引来的“报复性喝奶茶”也让茶饮行业更快速地复苏,迎来旺盛的消费增长,喜茶得以在疫情之中逆势增长,获新一轮融资;乐凯撒在疫情期间注重私域流量的运营管理,继而发力小程序外卖、企业团餐业务,3月销售额已恢复近七成,外卖占比70%。这些利好的消息让餐饮行业看到了数字化、智慧化的乐观前景,看到通过数字化技术在疫情期间抵抗经营风险、满足顾客需求是可能的,并且是可操作实现的。

餐饮品牌投资与管理平台百福控股CEO王小龙认为,“此次疫情将成为行业洗牌的催化剂,疫情过后的中国餐饮业将进入数字化、品牌化的新时代,懂得用户至上和运营私域流量的品牌将脱颖而出,从而开始强者恒强的时代。”

疫情催生小程序外卖的加速发展。围绕微信生态能力运营外卖业务,怎样才能在后疫情时代做的更好?微信支付餐饮行业运营总监樊宇分享了3点运营方法,一是老客的锁定,通过日常的传播,比如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二是从小程序堂食点餐牵引到外卖;三是通过外送权益卡的方式来锁定自己的顾客。

男人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微信支付餐饮行业运营总监樊宇

樊宇同时分享了在后疫情时期对餐饮行业发展的建议:一是门店的营销里面,需要不断地建立对顾客有效的连接的方式;二是可以不断地加快门店自助化服务的建设;三是需要加强外卖私域流量的培养;最后是可以关注餐饮食品化的趋势。

餐饮行业的复苏,尽管还要等待更长时期的消费者心理的恢复,但做好产品与用户体验,是餐饮行业长久保持竞争力的基础,而全面拥抱数字化则将是企业打通全渠道业务发展、推动经营提升、降本增效的必然选择。

微信生态能力全链路推进行业智慧复苏

疫情倒逼零售企业加速数字化进程,促成新业态的发展与服务模式的优化升级,而在其中,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服务能力增长显著,也成为零售、餐饮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经营的核心工具。

微信支付、小程序外卖、小程序到家、小程序直播、微信公众号、社群、朋友圈、企业微信等微信生态产品的全链路整合应用,在疫情期间为零售、餐饮企业、商家提供了全场景的经营支持,并逐渐成为企业运营私域流量、推动数字化进程的标配。

腾讯公司微信副总裁耿志军表示,“2020年希望微信支付与微信生态产品连接,帮助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完成线上线下的融合”。接下来,微信还将持续做好小程序直播、无接触支付、支付信用及商家券及智慧商品推荐等能力,为零售、餐饮企业及服务商提供一整套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推进企业的智慧化管理与全面经营复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