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公司集体“感染”:裁员砍福利,谁能熬到夏天?

业界
2020
04/09
23:17
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品玩

硅谷停摆两周后,工程师 Ryan 登入求职网站领英,发现至少有 5 名和他一样离开了谷歌的同事更新了状态,宣告公司关闭离职。

这家倒下的公司 OneWeb 制造了硅谷最近的大新闻。它不久前还是马斯克星链计划的劲敌,前一周还发射卫星上天,后一周就申请破产保护。

Ryan 向硅星人回忆起六年前,他与前同事们在 OneWeb 创始人 Greg Wyler 家聚会,马斯克是座上宾,大家一起喝着啤酒吃披萨。

那其实是一场从谷歌挖人的派对。聚会过后,前同事的离职信纷至沓来,与 Wyler 一同出走谷歌,建立了卫星初创公司 OneWeb。

在这次的破产新闻稿中,OneWeb 将 " 死因 " 归结于新冠病毒。

全球确诊人数超过 133 万,美国确诊人数超过 36 万。在这个春天里的冬天,还有多少美国企业会死于新冠病毒?

高危初创企业

创立 OneWeb 之前,Wyler 担任过谷歌的部门负责人,负责一个全球宽带项目,计划送百颗卫星上天。

那时 Wyler 邀请整个部门的员工去他的硅谷豪宅聚会,马斯克意外出现在了那场聚会上,他们邀请在场员工加入一个新的初创公司。

Wyler 很快离开了谷歌。Ryan 记得,Wyler 出走后,谷歌该部门原地解散,一场全员大会宣告消息,员工在全公司自寻出路。

后来谷歌似乎放弃了卫星宽带项目。员工们私下讨论过项目无疾而终的原因,可能是华尔街新来的 CFO 看不到短期盈利前景。也可能是卫星信号频谱的所有权在 Wyler 手上,他没有意愿交给谷歌。

Wyler 与马斯克的合作如同一场闪婚,Ryan 听说马斯克借了一片场地给他,媒体也发现 Wyler 经常出没在 SpaceX 的办公室里,却不是以员工身份。

但这场 " 热恋 " 很快烟消云散。两人分道扬镳,马斯克建立了星链项目,而 Wyler 在自己的车库里创业,也就是后来的 OneWeb。

二者的目标相似,通过发射低地球轨道卫星群,覆盖光纤网络难以抵达的地区,让全人类都享受到快速、高带宽和低延迟的通信服务。

在后来的舆论报道中,二人成为了彼此的劲敌。

Ryan 记得那时 OneWeb 极其风光的时刻,斩获了总计 30 亿美元的投资,有软银在背后支持,大举扩张,招人一轮即过。

随着时间推移,他也听到一些负面的消息,比如 Wyler 待人接物如沐春风,却总是难以兑现成果。

OneWeb 本身就是前期靠资金砸的大项目,投入高、周期长。经过了这 6 年,OneWeb 声称成功发射了 74 颗卫星,开始在面向各种客户市场的一系列用户终端进行开发,其 44 个地面站的一半已建成或正在开发中,并已成功演示了其系统,宽带速度超过 400 Mbps,延迟为 32 微秒。

他们还需要更多的资金,OneWeb 在新闻稿中表示:

" 从今年年初开始,OneWeb 就投资进行了高级谈判,这笔融资以及商业应用能够为公司提供全部所需资金。在公司即将获得融资的时刻,由于与 COVID-19(新冠病毒)的传播有关的财务影响和市场动荡,该流程没能取得进展。"

近一年来,资方领投软银也经历了自己的周期,从投资神话,到投资的项目频频爆雷。自从 2019 年 WeWork 上市成败局,估值暴跌之后,软银损失了金钱、信誉,本身也岌岌可危。

投资人自身难保,而新冠疫情又在 OneWeb 新融资的节点爆发,带来全球经济收缩。投资人保现金看前景,削减风险太高、数额太大的投资。

在新冠疫情把全球拖入经济衰退的内忧外患中,OneWeb 无法说服软银进行下一轮投资。

这是大环境,投资人钱紧,基金没有钱,创业公司也没有钱了。病毒对经济的第一轮清洗,击倒了资金链原本就岌岌可危的公司。

据 CNBC 不完全统计,3 月美国创业企业的裁员数量为 3500 人,涉及 40 家企业,这些公司的融资总额超过 140 亿美元。

在硅谷,不少初创公司甚至是中大型公司,都开始高挂 " 免战牌 ",以期存活到疫情散去时再图发展。

硅谷在线社区 " 一亩三分地 " 开发的疫情相关的网站上 [ 4 ] ,就有大家众包提供的信息,不少大名鼎鼎的硅谷公司都挂上了橙色 " 裁员 " 和黄色 " 招聘冻结 " 的标签,甚至有公司把已经发出的 offer 都撤回了。

重创共享经济

在美国日趋严重的疫情下,超过 90% 的民众居家避难,非 " 基础业务 " 不得营业,最先冲击了出行、服务、零售业。在强制停摆的政策下,小店关门停业,大商场则对百万员工进行了停薪休假。

科技行业也遭受了这轮冲击,首当其冲的是共享经济。当新冠病毒四处蔓延,不必说共享出行、共享住宿,出门游荡的都屈指可数。

美国企业 Lime 从主营共享单车发展到共享电动滑板车,没有经历过中国共享出行行业的腥风血雨,却在新冠疫情中遭到了重创。

Lime 丢掉了 " 独角兽 " 企业的冠冕。据 The Information,在最新一轮应急资金的募集中,企业 24 亿美元估值跌到 4 亿美元。账上只有 5000 万到 7000 万美元的现金,按照目前的烧钱速度,只能再支撑几个月。在 1 月,Lime 就传出消息退出十几个市场,进行裁员,试图实现盈利。

它的竞争对手同样情况危急。另外一家共享电动车公司 Bird 也宣布裁员 30% 以度过危机。

另外一家曾经的独角兽公司 Getaround 以共享汽车出名,但是在 1 月经历了一轮裁员后,最近又不得不裁员 100 人,现存员工数仅仅为过去一半。

已经上市的巨头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上市之后表现低落的优步,和放话今年上市的爱彼迎来说,他们打出的王牌是——有现金。

优步的司机纷纷失业。优步先是公告取消了拼车业务,然后订单极速下滑。Business Insider 援引 SuperFly 数据,优步在美国的订单量下降了 94%。

CEO Dara Khosrowshahi 在一个电话会议上传达出了信息:它的大部分成本与乘车量直接相关,因此乘车业务的急剧下降减少了支出。

他传达出了更重要的信息:不管发生什么,优步有活下去的现金。即使今年的叫车量下降了 80%,优步到 12 月还会留存 40 亿美元的现金。

共享住宿领域的爱彼迎也遭受了冲击。

拖过了 2019 年,2020 年原本是爱彼迎上市呼声最高的一年。而在这个悲剧连连的开年里,全世界都在与病毒战斗,或者居家避难。

民宿订单大量取消,房东也害怕租客带着新冠病毒进入自己的房子。爱彼迎一面丢了订单,一方面还要设立 2500 万美元的款项,用以补偿民宿房东不得不取消订单的损失。

但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爱彼迎在 2019 年的收入超过 48 亿美元,同比增长 35%,并持有 30 亿美元的现金。爱彼迎计划在 2020 年上市,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改变这一状况。

然而 The Information 报道,爱彼迎计划停止所有营销活动,暂停大多数招聘,并可能扣留员工奖金,试图在订单下滑的情况下节省现金。

新冠时期的裁员

新冠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灾难,美国确诊人数超过 36 万人,尚未达到巅峰,更不谈拐点。企业不知道停摆有多长,影响有多大,只能纷纷削减成本,为经济危机做准备。

新冠已经造成美国 1000 万人失业。向政府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上一周创下了破纪录的 330 万人,本周又创下了破纪录的 660 万人。

裁员与冻结招聘的公司太多,美国职业网站 Candor 依靠用户汇报各公司裁员、冻结招聘情况,统计了 2510 家企业的状态。约 1485 家企业仍在招聘,1000 多家企业出现了裁员、未入职解聘、或是冻结招聘的情况。

在各类社交媒体上,人们纷纷爆出自己 " 被裁 "" 刚入职被裁 "" 撤回 offer" 的经历,以及 " 在新冠时期被裁员怎么办?" 的建议。

从营销经理晋升为营销总监,再晋升为副总裁,我与领导团队的其他成员合作,制定了 2020 年的公司发展方向和目标。那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一切都将比以往更好。

然后,新冠病毒出现了,3 月 19 日,我被解雇了。

这样的自述在推特、领英上俯拾即是。在职场网站 Blind 等上,又开始了职场互助内推活动。

一些看起来亮点不突出的创业企业首先大规模裁员。比如据 Geekwire 报道,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宠物护理初创公司 Rover 裁掉了 41%的员工,共 194 人。

向办公室提供零食的初创公司 Oh My Green 对 600 名员工裁员 70%。

依据美国刚刚通过的经济刺激法案,新冠时期被裁的员工,能够获得等于四个月全职薪水的失业救济。彼时国会在这一条款上僵持不下,一些议员抗议,这会鼓励企业进行裁员。

大厂仍有大厂的底气和风范。谷歌、脸书等仍在各个市场招聘。

依靠广告收入的谷歌、脸书,或许也难免遭受损失。闭门不出的用户会花更多时间使用线上服务,但广告客户的投放能力,广告观众的消费能力,都遭到了新冠病毒的打击。

这可能是在线用户创下新高,却投不出广告、难以转化成收入的时代。

据路透社报道,纽约市的火葬场运营时间越来越长,遗体燃烧到深夜,遗体堆积得如此之快,以至于市政官员正在对该州其他地区的墓地进行调查,以寻找临时的掩埋场所。

硅谷的居家限制令延长到了 5 月,但愿回头看时,没有大批企业埋在这个春天里。

(文中受访对象为化名)

[ 1 ] Who's freezing hiring from coronavirus

https://candor.co/hiring-freezes/

[ 2 ] 新冠疫情追踪 https://bing.com/covid

[ 3 ] Navigating layoffs and uncertain times with intent and purpose

https://www.crainscleveland.com/guest-blogger/navigating-layoffs-and-uncertain-times-intent-and-purpose

[ 4 ] https://coronavirus.1point3acres.co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硅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硅谷对世界的影响力和不断涌现的造富神话固然令人向往,但抛开那些强者的光环和滤镜,它也并不是一个终极的理想国,仍然充斥着这种各样的问题。
创投
科技公司正成群结队地向美国东部进军,寻找聪明的计算机工程师,并从渴望高薪工作岗位的城市寻求税收减免。难道,硅谷公司要抛弃自己的根基?
业界
这两年,加拿大的创投市场逐步升温,不管是资本、转移向加拿大的知名公司、还是创业项目的数量都展现了这个趋势。
业界
12月3日午间消息,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今日在京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融合·创新 让教育点亮每个人”,汇集全球教育界、政界、学术界、科技界、企业界领袖共同展望未来教育。
业界
十年前,合同工经常被用来顶替休假雇员。现在,公司更有可能在非常抢手的领域雇佣临时工,比如掌握某些“热门”计算机编程语言的程序员或数据科学家,以开发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程序。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