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走红背后的产品逻辑是什么

互联网
2020
04/03
18:41
分享
评论

随着国内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社交赛道领域好不热闹。从最早腾讯QQ、微信雄霸天下,到阿里、头条、百度、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相继推出社交产品,再到探探、Soul等社交新贵杀出重围,国内社交市场似乎迎来了百家争鸣的战国时代。天下英雄、谁主沉浮,究竟谁能最终征服用户的心,谁又能笑到最后,靠的还是各家的核心产品。这其中有一位年轻的英雄Soul App,它以真实社交概念打造出独特的产品属性收获了众多年轻用户的追随,在国内社交行业发展进程中留下了重要的一笔。

抓住年轻一代,让用户产生“灵魂”认同

其实社交赛道发展到今天,众多商家已经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逐渐深耕。微信早已是熟人社交的天下,QQ越来越工具化,探探信奉颜值至上,而Soul主打真实社交,收获了数千万年轻粉丝。为什么Soul如此受年轻人欢迎,说到这里不得不剖析一下当下年轻人的社交心理。由于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当代年轻人被奉为压力最大的一代,尤其是漂泊在外经常被工作和生活压的踹不过气那些青年,他们在人与人之间的间隙也越来越大。“我现在都不怎么发状态,朋友圈分了好多组,而且有时候真的不知道该向谁吐露自己的心声。”在上海独自打拼多年的琪琪经常会有这种社交困惑。

根据Soul发布的Z世代社交报告显示,Z世代用户是寻求“灵魂”认同的一代,只有10%的Z世代交友看重颜值。而Soul在满足年轻人合理社交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社交+内容”的正向引导帮助年轻人收获丰富有趣的社交体验。

在热闹的Soul的广场社区版块。每天都有数不胜数的用户在发布真实有趣的UGC内容瞬间。围绕”内容“和”社区“,Soul在广场上推出了短视频、语音共创、投票、打卡等各种功能模块,用户可以随时添加话题标签,随时搜索站内热门话题,毫无压力的分享自己的状态,让每一个Soul星人的内容实时共享。而且在内容分发机制上,Soul最大限度保持了去中心化的克制。每一位Soul用户都有着公平的被推荐机会和公平交友机会。

目前,在Soul广场中,热门信息的分发成为鼓励用户创作更多UGC内容的催化剂,而越来越多的UGC内容也在站内促成了各种话题活动的形成。各种基于兴趣发布的用户瞬间不仅在广场上呈现出万花筒一样的效果,而且在产品与用户之间形成互动闭环。据Z世代社交报告显示,信息化的时代让年轻人开拓出了更多兴趣领域。在Soul上,具有科普教学意义的文史哲类话题排在了休闲娱乐类的影视综艺、游戏、动漫类话题之前。年轻用户在希望在soul活泼的线上场景中拓展关系的同时也更倾向于发表心情感悟、日常记录、才艺展示,在生产内容和消费内容的过程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

当然海量丰富的UGC内容也让Soul更加注重对审核风控机制的重视,完善的算法审核和数百人专业审核团队的双重加持,为广场社区以及灵魂、语音、脸基尼等匹配模块装上可靠的绿色安全屏障。

深耕细节,让用户拥有更好的社交体验

Soul这款产品刚刚面世后,很多用户来自于豆瓣小组等渠道。直到现在,Soul用户也有众多高质量的海外党。加上目前国内年轻人总体素质越来越高,对社交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上线至今,Soul至少已经进行十余次大的版本更新以及数不胜数的产品升级。从App store上我们可以看到,仅去年下半年Soul的产品迭代就从3.09一路升级到3.28。

而且从产品形式上,Soul从最早的测试配对功能再到私聊、灵魂匹配、语音匹配、恋爱铃、脸基尼匹配等等,通过挖掘年轻用户不断变换的社交需求,结合最新技术开发出各种新式玩法。目的都是为用户拓宽社交渠道,不断丰富社交场景。

事实上,Soul在产品功能上,一直在实现社交场景的创新,深耕产品细节,Soul搭建的氛围让帮助用户逃离信息过载,纾解社交焦虑,找到精神伙伴。冰冷的代码通过产品视觉和文案转换,成为会旋转可交互的3D球状列表、会话中拨打通话时的背景彩铃、好友匹配时的球状动画与背景音乐、可以捏脸的用户头像等等温馨的应用场景。产品上的种种细节,也满足了年轻用户的要求。

另外,在推荐策略里,Soul对及时性的把控也十分重视。包括在线匹配、恋爱铃、语音匹配、脸基尼等功能中,Soul会根据用户画像为在线用户最适合的推荐。就是在对的时间让用户遇到最适合的那个人。信息时效性和匹配的精准性也促进用户产生了积极的社交意愿。

坚持产品独特性,在行业打造“S o ul”式范本

作为社交赛道上的产品新贵,Soul App从16年创立以来,长期稳定在App store社交榜Top 10,在前有陌陌、探探标兵压顶,后有新产品追兵跟进模仿的形势下,Soul以其独特的产品功能,成为用户心中相当有分量的一款宝藏产品。

最近社交老大腾讯高调推出多款新型社交应用,一口气连续发行灯遇交友、回音、猫呼等7款社交产品。仔细端详不难发现,这些产品不论是风格还是功能都和Soul在很多地方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当然模仿并非大佬的专利,一些社交产品创业公司也对Soul App进行了庖丁解牛式的分析和学习。

而对于Soul本身而言,从创立之初就是摸着石头在过河,Soul坚持打造自己独特产品的初心自始至终没有改变。就像信奉顾客至上的海底捞一样,一家把服务做到极值的餐饮公司丝毫不吝啬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但是海底捞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究其根本,还是它参透了餐饮文化渗透和传承的精髓,做到了这一点,在行业内成为样本范式也就很好理解了。当然,对于互联网社交行业也是一样,只有在自己的产品领域深耕不辍,才能练就范本式标杆。

我们看到,国内社交领域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用户基础越来越大,产品也越来越成熟。从无到有,从国内市场延伸到海外市场,透过观察Soul等产品的成长历程,我们也看到了国内互联网社交厂商未来在国际行业领域越来越多的可能性和更多的施展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