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开放科技能力 中国企业硬实力驰援海外战疫

互联网
2020
04/01
16:29
分享
评论

随着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合力战疫,共度时艰成为共识。取得战疫战斗阶段性胜利的中国也积极分享抗疫经验,尽力提供全球援助。中国企业也纷纷以科技手段驰援等方式助力全球战疫。 

其中,以腾讯、阿里、华为等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不仅在物资方面对海外进行驰援,还通过开放平台能力,在全球共享科技战疫解决方案。 

腾讯日前上线的“Together We Can”全球战疫信息平台显示,腾讯为海外疫情防控提供了国际版“医疗信息服务”,并且全面开放了腾讯云、腾讯会议、企业微信平台等远程会议能力。 

  救命物资驰援,AI技术切入各不同 

连日来,海外疫情不断升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字,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16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610777例。为协助全球抗疫,腾讯、阿里、华为等中国企业先后通过捐助物资、技术驰援等方式,为疫情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AI技术成为各大互联网企业不约而同的切入点。 

3月28日,腾讯正式上线“Together We Can”全球战疫信息平台。该平台首次整合腾讯医典疫情科普、新冠肺炎自筛工具、微医、丁香园四款防疫工具,为全球用户提供从科普、自测到医疗建议的一站式医疗信息服务,并面向国内外医生推出疫情公开课。其中,新冠肺炎自筛工具(COVID-19 Symptom Checker)为大众提供自筛功能,利用腾讯的AI筛查技术,通过用户提供的年龄、症状及14天内活动轨迹等具体信息层层问诊,以进行综合评估,给出初步判定与建议。

华为云AI算法的新冠肺炎快速筛查方案,则累积了国内众多新冠疫情案例,正在为亚洲、欧洲、拉美几十个国家抗疫提供技术与经验。3月中旬,华为云紧急帮助厄瓜多尔部署新冠肺炎AI辅助筛查系统,使厄瓜多尔成为拉美第一个拥有新冠肺炎AI辅助筛查系统的国家。

阿里方面,宣布向全球医院免费开放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20秒即可完成一次疑似病例的CT诊断,准确率达96%以上,可帮助海外疫情严重地区大幅节省医疗资源。 

百度研究院则面向各基因检测机构、防疫中心及全世界科学研究中心免费开放线性时间算法 LinearFold 以及世界上现有最快的 RNA 结构预测网站,以提升新型冠状病毒 RNA 空间结构预测速度,助力抗击疫情。LinearFold 算法可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提速120倍,节省了两个数量级的等待时间。 

  科技无国界,“中国方案”开放有温度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峻,需要全球合作同心同力。以腾讯推出的科技战疫解决方案来看,科技企业带来的“中国方案”不仅为全球战疫传递信心,同时也传递力量。 

据悉,不久前的3月26日,腾讯微信就曾联合Facebook、 Microsoft、Twitter、Pinterest、Slack等各大科技互联网平台共同发起一项科技公益倡议,邀请全球各地开发者即日起提交包括微信小程序在内的多种形式、有助于战疫的解决方案,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收集到各类有助于战疫的解决方案,共克难关。这项倡议也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支持和深度参与。 

3月27日,腾讯又宣布,腾讯健康新冠疫情模块国际版(TH_COVID19_International)正式开源,支持以地图和数据统计曲线展现全球疫情统计数据,涵盖新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治愈数、死亡数等统计维度,让全球政府机构、医疗机构、媒体和疫情服务开发者都能免费获得,快速建立自己的疫情查询服务。它还聚合了权威媒体来源的动态疫情报道,能以H5网页呈现,方便全球民众通过手机获得及时的疫情信息。 

此外,腾讯还通过全面开放腾讯云、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的平台能力,为疫情期间居家办公提供技术支持,也为战疫中国方案走向世界构建了桥梁。日前,联合国宣布和腾讯达成全球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国75周年的数千场活动将搬到腾讯会议和企业微信上。此前,武汉医生通过微信、企业微信搭建“全球一线医生交流平台”,全世界有1300多位医生申请加入,向中国取经。 

阿里巴巴也紧急上线了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为世界各地的一线医生和护士提供抗疫实战经验分享,方便他们在线交流协作。该平台下设资源共享中心、国际医生交流中心、海外华人新冠在线咨询中心、科技助力抗疫四个板块,共享《新冠肺炎防治手册》供全球医务人员参考,并邀请众多投身抗疫一线的中国医护工作者将经验分享给世界、为海外的同胞提供新冠病毒防治咨询和解答疑问、提供免费的计算和AI平台帮助进行研究。

纵观各家科技公司不同的科技抗疫思路,也能看出各自的特色。腾讯系依然是凭借“开源心态”和丰富的产品矩阵,给出了最立体化和一站式的“解决方案”,阿里则是一如既往的动作迅速,精准助力,而华为在国际市场的强有力布局,都是中国式科技抗疫解决方案能进展神速的根本原因。“科技有温度”,这也许就是“向善”的力量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