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助力智慧医疗,实现远程运维方案

互联网
2020
03/31
17:20
分享
评论

一、行业背景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给许多领域都带来了深刻变革。包括对医疗设备或系统的远程维护;对病患数据的远程诊断、会诊和护理等医学活动在内的远程医疗,就是其中一例。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说起看病治病,“面对面”同医生交流总是不可或缺的流程。传统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四种诊法,每一种诊法都建立在患者和医生的互动之上。即使今天的医学实践中,我们有更多医疗设备和检测手段的辅助,患者和医生的直接沟通,仍然在排查病因、拟订方案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不过,由于医疗资源分布的不平衡不充分,实现优质医疗服务的人人享有,还面临着许多现实困难,然而远程医疗的出现和运用,正在于为解决这一矛盾找到出路。

image.png

二、行业需求

所谓远程医疗,分为两个概念,一个是病人的数据远程传输和诊断,可称为远程会诊,一个是医疗设备的远程诊断和维护系统,可称为远程维护。前者通常用于物理空间不便于短时间面对面,而又需要进行实时对病人的情况进行会诊的场合;后者通常用于医疗设备的预报警、故障远程维护和诊断。

随着医学科学以及生物工程技术的高速发展,医院对于高端医疗设备如MRI、CT、PET、伽玛刀等高科技成像设备和放射治疗设备的需求激增;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和国家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投入等因素也增加基层医院对中高端设备的需求。

医疗设备在频繁使用过程中,需要时刻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和医院。当前,因为医疗设备销往不同地区不同医院,制造商不可能在每个医院或诊所都驻派工程师进行实时监控和检测,这样会浪费大量的人力资源;通过语音或文字沟通,在现场无技术背景的医生也难以诊断和排除故障。

传统的维护方案对于分秒必争的医疗行业来说是已经非常落后了,不利于临床治疗和抢救工作的进行,所以远程监控和维护大型医疗设备是势在必行的了。

image.png

三、实施难点

医院中大型的医疗设备都属于比较精密的仪器,如果没有远程的监控和管理,光是现场安装、调试、运行整个周期可能会占用工程师大量的时间,现场使用仪器的医务人员往往无暇估计仪器的运作状况,仪器一旦出现故障不及时被发现并处理的话,严重情况下还可能影响患者的医疗情况。

(1)设备处于内网

要达到远程管理控制的目的,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基于网络才可实行,医疗设备并放置的环境要求较为严格,并不能进行有线部署,设备不允许连接互联网,加大远程方案部署的难度。

(2)服务差别

医疗设备制造商一般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不到位,通常会优先满足大医院、重点医院的需求后,才安排工程师服务基层医疗机构,造成服务响应有差别。

(3)设备缺乏监管

医院现场缺少设备工程师,医疗设备的维修和维护工作往往靠医务人员担任,加上医院缺乏有效的质量监控手段,使得医疗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处于无序的管理状态,后期工程师对各项指标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有效性等方面无法进行系统的检测。

四、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以上由于网络、技术和工程师资源分配不均造成的难题,我们需要采用纯硬件外置远控工具—控控A2,搭建一个医疗设备远程监控和维护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运维工程师通过控控可开展远程医疗设备维修和维护,检测设备运行的情况,对需要维护的医疗设备做出安排处理,提升售后反应能力的同时也方便了患者的治疗。

1、产品清单

(1)向日葵控控A2

2、方案部署

(1) 前端医疗设备 

控控接线:各个医院的医疗设备都会有其对应的数据采集终端机,将向日葵控控与该PC的HDMI、USB接口进行接线安装;

控控联网:由于医院考虑到网络安全问题,医疗设备与PC机都处于医院内部专网且无法联接外网的状态,向日葵控控支持有线、WIFI或4G等多种上网方式,此时只需将向日葵控控通过外接4G USB上网适配器进行联网即可解决网络限制问题。

(2) 运维人员端 

医疗设备的运维工程师只需在电脑上安装向日葵标准控制端,登录指定的向日葵帐号,首次远控时输入控控A2设置的安全验证密码,验证通过后即可远程直接远程观看并控制各个医院的数据采集终端,实现异地维护管理。

网络拓扑图如下:

image.png

3、实现效果

向日葵远程技术+外置硬件远控工具的方案让大型医疗设备的维护问题迎刃而解,方便制造商的工程师对分散在各医院的医疗设备实时监控与诊断,助力建设智慧医疗。    

(1)准确定位故障,快速修复:对设备的故障进行准确判断后,即使无法通过远程修复,因知晓故障的原因的,到达现场后能一次性解决问题,无需奔波折腾。

(2)诊断准确,维修方便:通过控控远程连接到医院内部的医疗数据采集终端机,所见即所得,不会因为转述或描述不清楚而导致对故障误诊误判;医疗设备软件层面的故障能实时修复,底层操作系统崩溃也能查看故障状况。

(3)提升团队协作能力:远程医疗设备的画面可共享给其他高级工程师,让工程师团队在远端共同分析处理同一套设备的故障成为可能。

(4)安全性:由于医疗设备与控控A2采用完全的网络隔离,只让远程诊断与实时维修系统的控控自身连接到互联网,并且远程连接过程中数据全程加密,确保整个远控的通信过程无法被窃听,确保不会发生外网连入内网的情况,充分保障医院网络、设备和数据信息的安全。

五、品牌实力

日前,在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

国软件技术大会上,向日葵远程控制荣获“2019中国软件技术最佳解决方案奖”

向日葵是国内目前唯一拥有软硬件结合完整生态的远程服务提供商,已有10年的发展历史。在远程售后服务、远程维护无人值守设备、远程办公、会议、培训、品控与指挥场景下,横跨主流系统操作、穿透各类复杂网络环境,为企业提供了安全、高效、稳定的定制化全包围式远程解决方案。

向日葵以高度的技术创新能力,力压国内外同类产品,成为国产自主可控技术的先进代表,得到了千万级用户的支持和认可。

目前,向日葵已与华为,海澜之家,美的,长虹,中科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广东科学中心,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5万+政企单位达成合作,为其提供了先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六、技术优势

(1)平台开放性、兼容性强:向日葵除了成熟的标准化产品(如远程软件和智能硬件设备)以外,同时提供私人定制的合作模式。能根据行业/应用的需求,在专网/局域网/云平台中定制不同的集成嵌入方案。

(2)极速流畅的传输技术:向日葵采用自主研发的协议,区别于传统的远程工具。具有独特的动态截图,视频流传输等优点,可以有效降低对计算机性能的要求,同时以最小的带宽达到最流畅的远程操作体验。即使计算机性能不足向日葵也会动态调整帧率以及画质,确保在保质保畅中达到最佳的平衡点。

(3)软硬一体化方案:向日葵远程控制体系支持全平台的客户端软件及垂直领域的周边硬件产品,拥有经验丰富的开发团队,提供不同行业和场景软硬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