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辅导 保障给中小学生优质的教学质量

互联网
2020
03/31
09:58
分享
评论

猿辅导让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实现跨时空、低成本、高效率地传播,培养面向未来的祖国花朵。那么猿辅导是如何做到给学生一个好的课堂体验的呢?教师又是如何做到优质高效的呢?

01如何给学生一本好教辅?

每一年筹备系统班,打头阵的一定是《系统班讲义》。准备讲义的过程,就是第一次教研的过程。

这个过程重在一个字,“变”。猿辅导的讲义每年都有变化:“我们要做到所学即所考,就要不停地更新例题、了解需求。”

老教师带着新教师,一句一句地研习课本重点、刷经典例题和新题型。这个过程中,老教师的沉稳、新教师的锐气,都被写进了讲义里。

英语学科讲义新增「词汇活用」专栏

深度理解一个知识点,并且会运用,这只是一堂课的基础。

02如何准备一节课?

所有老师迎来一项新的挑战:猿辅导教师培训学院开办的教师特训。

这场为期三周的特训,主要针对老师的职业道德、授课方式、表达技巧等。、

特训另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教师PK:针对某一知识点,一对一当众试讲,其他老师作为评委进行打分。通过PK的形式,让三周的特训成果有所巩固,落实到老师的言行当中。

让学生和家长放心的前提,一定是德性与能力兼备,理论与实操并行。

03如何把知识点讲明白?

如何做到“不把第一遍留给学生”?两个多月的时间,主讲老师们进行了四轮练讲。

以初一数学组为例,8名主讲老师,同一节课每人要轮讲4遍、旁听28遍。那么就相当于针对一节课,共展开了32轮讨论,这还不包括个人私下的备课试讲。

猿辅导老师备课笔记图

第一轮:全书串讲,查漏补缺。老师们不仅讲暑期半个学年的内容,而要讲一个学年的内容。这样的好处,是更加熟悉学科框架、知识的勾联关系,在教课的时候突破思维局限。

第二轮:正颜厉色,功底测评。这一轮的试讲相当于对老师功力进行“摸底”。资深老师会给教龄较短的老师评课、然后单独辅导。

第三轮:针砭时弊,互相批课。在这一轮练课中,每位老师都被要求给他人的练讲提出犀利意见。

“我们批课的这个环节,是拒绝说好话的,就是要尖锐地指出问题。老师之间互相指正是一件好事,不能等到学生来批评你啊。”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洪洋老师说道。

第四轮:美化课件,升级教法。课件是重要的教学辅助工具,把课件做得简洁大方、重点明晰,对抓住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有很重要的作用。

同时,根据练讲的反馈,在课程关键点加入新的教法:实验展示法、案例法……必要时也会加入生动的小笑话来提高学生的接受程度。

猿辅导老师们的练课打卡图

04如何让下一节课更好?

四轮练讲结束后,春季系统班课程也即将开课了。但是,对课程的打磨不会停止。

每一期课程都有打头阵的老师。我们的要求是:每一节课后,上午的老师要给下午的老师反馈、一期的老师要给二期的老师反馈……算下来,几乎每个老师至少会进行五次以上的复盘。

如此这般,在总结中进步,孜孜不倦地去追求“让下一节课永远比上一节更好。”

猿辅导初中物理仝倩老师 正在家中为学生上课

“我们好好上课,说小了是对这节课负责;说大了,就是对这个孩子和这个家庭负责。毫不夸张,真的有一种使命感在里面。”洪洋老师在谈到备课过程时说到。

一期系统班课,背后是4个月的沉淀;一堂2小时在线课程,背后是32遍的练讲。

我们相信,好课程,是需要时间打磨的。好老师,也是在磨练中炼成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