询盘云质量总监杨大伟:探索自动化测试水平背后的思考

互联网
2020
03/30
10:33
分享
评论

技术的创新脚步不断加速,对应用型软件的开发和测试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软件研发效率?是大多数企业的开发、测试人员面临的挑战。

在软件开发的流程中,测试人员的角色格外关键,同时担负着提升效率和确保质量两项重任。测试工作主要通过自动或人工方式,来测定实际结果是否满足标准需求。相较于手工测试,自动化测试的可重复性和有效性,更有利于快速发现软件缺陷,降低测试成本,提升测试效果。

怎么定义优质高效的自动化测试?想要精进能力的测试人员应该从哪入手?业界一直缺少权威的教科书。

2020年3月,《基于Python语言的Selenium自动化测试》一书面市。作者杨大伟将研究多年的自动化技术经验和技巧都沉淀其中,此外,他还将自己在SaaS企业询盘云供职期间,带领测试团队引用自动化测试方法的实践经历悉数融入文字,从方法、框架选取、应用等角度层层递进,介绍了自动化测试的创新方法论和应用案例。

(图为,基于Python语言的Selenium自动化测试封面)

随着自动化测试的引入,营销型CRM询盘云的产品功能开发周期得到大幅降低,与此同时,测试的精准度、可信度、可靠性和稳定性都得以提升。

致敬Spring家族,以简单方式分享先进技术

测试工作,不仅是对产品功能的测试,更重要的是对产品逻辑的理解和对技术方法的了解。同时,还要求测试人员本身也要具备开发的能力,即测试开发工程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借助便捷的测试工具和高效的测试方法,让测试工作事半功倍。

谈到如何提高测试效率时,在询盘云任质量总监的杨大伟贡献了自己的经验:“测试人员对自动化测试技术的学习和应用,不能急于求成,需要沉下心来慢慢钻研。在掌握创新的方法论后,依靠扎实的基本功,在工作中不断检验其有效性。”

区别于市面上其他测试书籍的最大区别,是作者以致敬Spring家族的方式,将实践有效的测试方法,通过一本书呈现给读者。Java分离技术、PO模式、单元测试框架、数据驱动、分布式自动化测试以及兼容测试等,每一个新技巧的总结,都在以往工作中得到过验证。书中的每一个测试案例,都是一次成功应用的记录。

提到写书的初衷时,杨大伟如是说:“阅读过市面上所有的测试书籍后,我发现没有一本书能解答我的困惑,要么描述不充分,要么代码执行失败。而我在博客中发布的文章曾遭到恶意抄袭,为了规避行业陋习,给后来者提供一些切实可借鉴的经验,决定将我在询盘云这几年的探索和思考整理成册,以飨初学者。”

询盘云团队,只培养会写代码的测试工程师

按照行业常规,大多数公司的技术团队里,5-8个工程师会配备一名测试。而测试岗位也分两种:基于业务层的功能测试人员和懂代码的测试开发工程师。询盘云作为一家对技术水平要求颇高的营销科技企业,研发与测试配比达到3:1,对测试的要求更是站在未来5-10年的角度考虑,以会代码的测试开发工程师为团队主力。在这一点上,杨大伟和询盘云秉持同样的观点:一个优秀的工程师是一个普通工程师效率的10倍,且更有扩展性。

询盘云质量测试团队在组建后,已经逐步跃升为技术部的强悍之军。作为把控产品质量的核心部门,一方面要站在用户角度,评估产品逻辑的合理性;另一方面还需要推动敏捷开发模式的迭代,优化技术团队的工作流程,提升产品、研发、运营等各部门的工作协调效率。

(图为,询盘云营销型CRM界面图)

随着自动化测试技术的应用,询盘云的产研协同,已基本实现自动化提醒各部门项目开发进展,自动化指导研发bug自测。在此基础上,bug反馈流程、运营沟通流程、产品发布流程等协调流程也得以改善,人力消耗的减轻为团队节省了大量协作成本。

探索自动化测试技术背后的思考

回忆写书的整个过程,杨大伟提到:“最初只是想记录工作过程中的测试案例、测试流程、创新测试法的应用,以及遇到的困难、困惑和解决方法。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发现这些内容可以总结成一系列的工作技巧,分享给更多从业者,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在服务过微软、华为、SONY、ARCHIBUS、同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积累了15年测试经验之后,杨大伟更加注重自动化测试技术在询盘云,乃至整个行业的应用和落地。如果把目光仅仅聚焦在当下,这本书是在为测试从业者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一种解决思路。而放眼未来,杨大伟更希望测试从业者能践行出一套科学先进且满足自身业务的测试体系。

询盘云也认同杨大伟的人才培养思路,将测试角色视为贯穿技术开发效率和产品质量的重要一环,对质量团队注入了耐心的投入和培养。

而这支悉心打磨的质量团队也在不断反哺公司。从2017年成立以来,专注服务B2B出海企业的Marketing CRM询盘云的功能和使用性在研发和测试团队的耕耘之中,逐步得到众多制造型外贸企业的认可。围绕获客路径、打通营销链路上的所有触点的方法论,通过询盘云的各个功能模块,赋能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实现营销+销售一体化管理,解决行业企业获客难的根本问题。

如果你想与一支专业的研发、测试团队并肩作战,请关注询盘云公众号:leadscloud,了解公司招聘信息。询盘云,期待你的加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