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能安然度过新冠病毒风暴?分析师称长期前景出奇的好

业界
2020
03/25
17:46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00 (2)

3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继续在美国肆虐,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本周采取了更严格的预防行动,停止了加州弗里蒙特汽车制造厂和纽约州布法罗太阳能电池板工厂的运营。尽管这会对特斯拉当前业务造成重大影响,但许多分析师认为该公司的长期前景出奇的好。

Argus Research的分析师比尔·塞莱斯基(Bill Selesky)将他对特斯拉股票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有”,原因是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和该公司两家工厂关闭的背景下,预计特斯拉的销售指标交货量将会下降。

塞莱斯基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疫情爆发之前,我们曾预计特斯拉在2020年会有相当强劲的交付,因为消费者继续购买Model S、Model X以及最近的Model 3。我们仍然认为特斯拉有很强的长期前景。然而,短期内,我们认为消费者将关注基本问题(食品、安全、就业等)。预计消费者信心和支出将受到重大打击,因为消费者推迟了大量可自由支配的购买。”

塞莱斯基说,Argus对特斯拉2020年的交货量预测为40.9万辆,比最初的预测下降了19%。特斯拉誓言在2020年交付50万辆汽车。

花旗分析师伊泰·米凯利(Itay Michaeli)将特斯拉的目标股价从312美元下调至246美元,称他们预计2020年的交货量约为43.4万辆,低于花旗此前预期的51.7万辆,但他维持了对该股的“买入”评级。

米凯利说,最新的销售预期反映出特斯拉“在弗里蒙特出现了重大中断,第三季度才会逐步复苏,第四季度全面复苏”。米凯利预计特斯拉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将出现调整后亏损,第三季度恢复到略高于盈亏平衡的水平,第四季度恢复盈利。

他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特斯拉的资产负债表可能会经受住“极具破坏性的第二季度”,但弗里蒙特工厂长期停产的风险可能会给资产负债表带来重大压力。在流动资金方面,米凯利称,特斯拉最近23亿美元的融资“增加了一个重要的缓冲,以吸收我们在第二季度模式化的停产,届时特斯拉可能面临运营亏损和营运资金流失”。

米凯利预计,到第二季度末,特斯拉的现金余额将降至53亿美元,“这表明特斯拉有足够的缓冲来应对困难的第二季度,但相对有限的缓冲可能无法应对未来两个季度出现类似情况。”

瑞银(UBS)分析师周二将特斯拉股票评级从“卖出”上调至“中性”,“原因是需求能见度相对较高,以及其持续的科技领先地位。另一面是净债务头寸,这可能在下行情景下引发担忧”。

瑞银(UBS)分析师表示,由于Model Y紧凑型SUV的积压和Model 3在中国的本地化需求,特斯拉对近期需求的“可见性最好”,尽管销量可能会受到当前危机的影响。

他们表示:“我们重申我们的观点,特斯拉应该能够捍卫其在电动汽车动力总成、连通性和自主性方面的技术领先地位,并迅速获得市场份额。此外,我们认为,在油价为每桶30美元的情况下,对特斯拉产品的需求不会有风险,因为其产品的标价已经与同等的高档燃油车几乎相同。”

瑞银分析师还将福特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称他们更看好通用,因为后者“有更好的基础收益和FCF能力”。

美国当地时间3月19日,在特斯拉刚刚宣布暂停运营之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立即将该公司股票评级从“卖出”提高到了“持有”,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库存价值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此外,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和其他观察人士一样,认为特斯拉依然处于有利地位,可以度过这段艰难时期的考验。

显然,特斯拉关闭弗里蒙特工厂将对其业务产生重要影响,毕竟制造部门是该公司最大的业务。摩根士丹利预计,停产将持续一个月,并将特斯拉2020年的年汽车交付量减少3万辆,至42万辆。尽管如此,与特斯拉2019年36.7万辆汽车的交付量相比,这仍是个相当大的增长。如果情况更快好转,今年的产量将“轻松超过50万辆”。

特斯拉上周表示,它正在开始“有序关闭”其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和位于纽约州布法罗的电池工厂。弗里蒙特工厂的停工于周一工作结束时生效,不过部分基本操作仍在继续。纽约工厂还将保留部分零部件和供应品的生产。内华达州里诺郊外的特斯拉工厂、服务中心以及超级充电站网络的运营仍在继续。

对于人们对特斯拉的质疑,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接受了特斯拉的说法,即该公司有如此多的热心顾客,很可能会让它生产的每款汽车都热销。但是,许多人对此持怀疑态度。甚至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重创汽车市场之前,特斯拉就已经在经历一些“逆风”,比如电动汽车的税收抵免到期和竞争加剧等。

没有人可以轻松预测正在遭遇的经济衰退的强度或持续时间。但可以想象,已经开始的新车购买低迷将持续两周,甚至持续长达4个月。史上第一次,特斯拉甚至可能最终生产出比它交付的更多汽车。阳狮集团首席运输分析师艾丽莎·奥尔特曼(Alyssa Altman)表示:“如果整个行业大幅下滑,人们就不会急着花钱买特斯拉了。”

但这种最糟糕的情况实际上解释了,为何特斯拉最终会处于如此有利的地位,因为它坐拥巨额资金储备。最重要的是,特斯拉从2月份库存总销售额中额外提振了23亿美元资金,这一决定具有先见之明。这一库存是在2月12日以767.29美元的价格提供,仅一周后就达到了917.42美元峰值。但出于对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担忧,推动库存在周三回落至505美元。

但特斯拉仍将保留23亿美元,将其货币储备推高至惊人的86亿美元。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备份文件中,特斯拉还提到,它有大约30亿美元的信用评分。

不过,特斯拉仍面临着许多巨大挑战,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皮埃尔·费拉古(Pierre Ferrau)估计,这些挑战包括为上海和柏林工厂提供20亿美元的专项资金,以及向供应商支付15亿美元的账单。但即使算上6亿美元的互联网支出,费拉古也认为特斯拉可以在没有额外资金的情况下运转15个月。

虽然30亿美元的信用评分有些限制,但特斯拉可能会进一步延长跑道。另一方面,需求下降可能只会增加特斯拉的烧钱速度。但尽管如此,特斯拉的跑道仍然有很大的机会,即使是在经济严重衰退的最糟糕时期,特斯拉的跑道也足够长,然后重新扩张。

在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领导下,特斯拉有条不紊地构建了一个电动汽车零售市场,并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一场合理的衰退很可能不会破坏这种运气。但是,如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了更严重的财务损害,那么这种说法可能会发生重大改变。

正如摩根士丹利在3月11日的另一份文件中强调的那样,石油市场存在明显的危险。在石油生产巨头沙特和俄罗斯之间价格大战的帮助下,新型冠状病毒带来了人们记忆中最大的油价下降。

阳狮集团首席运输分析师艾丽莎·奥尔特曼(Alyssa Altman)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持久世界变革,类似于缩短了制成品的供应链,将使那些成本较低的产品保持低成本,而更便宜的燃料可能只会减少司机购买电动汽车的可能性。

然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表示,这并不是主要危险,因为随后电动汽车普及率将会“激增”,并将再次在消费者中占据一席之地。奥特曼表示,与过去十年相比,痴迷于电动汽车的购物者不再像过去十年那样受到汽油价格的推动,而且配备了更多的充电基础设施,这是特斯拉比竞争对手更有优势的领域。

另一种可能性是,严重的经济低迷将对特斯拉某些大项目产生影响,这些项目对特斯拉的扩张至关重要。如果严重的经济衰退给行政预算带来压力,削减可能只会威胁到从德国到韩国等国给予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实惠激励。削减将压低总销售额,并在恢复过程中逐步回落,使特斯拉进一步明确了大规模制造Model 3和Model Y的功能,这对获取持续收入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奥特曼的预测在某种程度上是相反的。她表示:“在此之后,重建基础设施的努力将重新启动。人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思考人们的行动方式,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这可能只是意味着新的大规模项目涌现,以增强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电池分析甚至扩大直接补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恢复刺激方案可能与这样的脱碳努力有关。

特斯拉的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90%,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分别下跌了14%和21%。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3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二,美国股市从近三年来的低点大幅反弹。投资者相信美国国会将很快就一项经济刺激法案达成一致,能够将美国经济从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损害拯救出来。
业界
3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竭力淡化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时,其电池合作伙伴松下却给他泼了冷水,后者宣布将停止位于内华达州里诺附近电池工...
业界
3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五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和SpaceX的员工正在“研发呼吸机”,尽管他不认为将来会需要它们。
业界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世界蔓延,导致口罩、消毒液、防护衣、呼吸机等防疫或医疗物资出现了供应紧张,已经有许多公司开始转而生产这些产品。
业界
受疫情影响,特斯拉宣布2座美国工厂暂时停产,市值缩水近6成,但表示仍会继续保持基础性的业务。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