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2月共流失近2000万用户:将解决资费过高等问题、让消费透明

业界
2020
03/24
09:50
硅谷分析狮
分享
评论

1000.webp (1)

3月24日消息,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已经给出了2020年2月份的运营数据,三家运营商迎来了最黑暗的一个月,共流失用户近2000万。

中国移动:迎来历史上第二次负增长

中国移动2020年2月份运营数据显示,当月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净减725.4万户(历史上第二次负增长,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远超此前1月份的86.2万),累计达到9.42161亿户。

当月,中国移动5G客户数净增866.3万户,累计达到1539.9万户;中国移动4G客户数净减1247.4万户,累计达到7.4537亿户;有线宽带用户净增33万户,累计达到1.88601亿户。

自从放弃全面免费送宽带策略、大幅提高免费宽带门槛之后,移动的固网宽带用户规模也难以再有大幅度的增长。

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已经五个月连续下滑

中国联通2月份运营商数据显示,当月用户净减660.1万户,累计达到3.1亿户;4G用户2月净减267.1万户,累计达到2.5亿户,其依然没有披露5G用户数。在固网业务方面,中国联通2月固网宽带用户净增19.1万户,累计达8428.7万户;本地电话用户2月净减26.2万户,累计达到5384.8万户。

2019年10月,中国联通移动用户下滑261万,至此“跌跌不休”。截至2020年2月,中国联通移动用户已经五个月下滑。2019年11月份,移动用户数减少85.6万户;2019年12月份,移动出账用户减少278.8万户;2020年1月,移动用户数减少118.6万户;2月份则是出现大幅下滑,净减660.1万户。

中国联通表示,“2020年1至2月,面对市场饱和、激烈市场竞争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等挑战,公司自律坚持理性规范竞争,加强差异化和互联网化运营,创新通信供给,强化融合经营,严控用户发展成本,积极清理低效无效产品和渠道,维护公司价值,扎实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信:全力抢夺5G用户

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净减560万户,移动用户数累计3.304亿户,其中截至2月底中国电信 5G套餐用户数累计1073万户。中国电信指出,为配合公司移动业务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披露信息的精要度,公司推出5G服务后,将仅披露5G套餐用户数和移动用户数,不再披露4G用户数据。

有线宽带业务方面,当月,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数净减81万户,有线宽带累计用户数1.5188亿户。固定电话业务方面,当月中国电信固定电话用户数净减30万户,固定电话累计用户数1.1047亿户。

为何三家一个月流失近2000万用户?

汇总上述数据来看,整个2月份,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合计,总共损失了1945.5万用户,而且规模都在500万以上。显然,这已经不是单独一家运营商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面临的严峻挑战,毕竟人口用户红利已经基本压榨干净,又遇到了新冠疫情。

为何三大运营商会集体流失用户?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今天在出席2019年业绩发布会时表示,运营商均出现客户流失的原因或是源自“双卡用户”。针对各运营商均出现客户流失的情况,王晓初认为流失或是源自“双卡用户”,受疫情影响部分用户或会于短时间内放弃其中一张电话卡,故令客户量有所减少。

“公司原先预计2月份情况应好起来,却碰上疫情爆发,3月份业务预计会恢复到正常。”王晓初表示。但他指出,疫情并无影响到流量使用,因为用户无论工作或生活都离不开手机,故部分工作的流量转向了消费及娱乐,但因为工作联络大幅减少,故语音方面部分所受影响较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移动、电信都开始单独披露5G用户规模,截止2月底分别达到1539.9万、517万,但是联通仍未给出5G用户数,公布的还是4G用户数:2月份净减267.1万,当前为2.52亿。

将解决套餐看不懂、资费过高与新老用户不同权等问题

针对巡视组给出的通报来看,中国移动存在“不知情定制等侵害群众利益”、“一线网点多为外包合作经营、员工教育培训跟不上、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针对“不知情定制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中国移动表示,将积极推动简化资费、资费自选模式试点、在售资费全量公示和简化套餐变更互斥规则等举措,促进透明消费,改善客户体验和感知等。

通报表示中国联通存在“套餐数量多、看不懂、选择难、资费过高”、“骚扰电话投诉多、不知情定制投诉,特别是整治虚拟运营商骚扰电话偏多”等问题。

针对“套餐数量多、看不懂、选择难、资费过高”等问题,中国联通表示,将加大线上线下产品清理力度,及时下架不符合市场需求产品,集中整改期间,精简套餐400余个;简洁、全面公示在售套餐完整内容,优化套餐规则等。

通报还指出,中国电信存在“套餐复杂、用户难选择”、“新老用户不同权、虚假宣传不限流量”等问题。

针对相关问题,中国电信表示,将明确门店分类办理权限,1-3级厅实现同店同权,全面落实新老用户不同权、不限量宣传“五不准”要求;整改骚扰电话问题,持续做好语音中继、呼叫中心业务管控,及时关停违规码号、中继线等。

【来源:硅谷分析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大运营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移动、电信之后,中国联通今天也公布了2020年2月份的运营数据。数据显示,联通2月份移动出账用户净减660.1万,连续五个月流失用户,自从去年10月份以来累计已经丢了1404.1万。
业界
这也意味着5G时代,电信和联通两家共建的5G网络基站规模和中移动一家相当。
业界
去年是中国5G商用的元年,三大运营商纷纷表示5G网络正式商用,而在2020年5G网络的铺建还在继续,5G网络覆盖的城市还在增加。
业界
在5G等新基建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三大运营商有望启动5G二期招标。
业界
2月29日消息,从去年11月10日开始,三大运营商就开始试运行携号转网,而截至2月底,三大运营商总计携号转网数量预计为1847020户。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