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尽人意!美版“健康码”遭吐槽:流程复杂,使用受限

业界
2020
03/18
09:48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Google 正与政府合作开发一个全国性的网站,帮助人们确定是否以及如何进行新冠病毒检测......Google 目前正有1700名工程师从事这项工作。他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在上周五宣布美国正式进入紧急状态的同时,特朗普的这番话似乎能给人一丝欣慰和希望——这一点在股市中有所体现,当天美股收盘,三大股指均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涨幅;Google 母公司 Alpahbet 上涨了9.4%。

尽管相关网站目前已经推出,但其效果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的期待。

病毒检测网站“从无到有”

按理来说,科技公司参与到疫情中来并发挥重要的作用,本是一件喜闻乐见的事。但就在记者招待会结束数小时之后,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详见雷锋网此前报道)

名为 Google Communication 的 Twitter 账号出面澄清, Verily(Google 姊妹公司,两者同在 Alphabet 旗下)确实在开发一个工具指引人们前往湾区的检测点,但并不能像特朗普所说的那样,帮助人们进行病毒检测并提供建议。另外,这个网站覆盖范围很小,尽管以后可能会从湾区向外扩大范围,但它并不是特朗普口中的“全国性网站”。该项目中有来自 Google 的志愿者。

Verily 的澄清让特朗普看起来是在“无中生有”,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特朗普在记者招待会上的那番言论确实打乱了 Verily 和 Google 的计划——它为事情带来了转机。

Verily 这个网站起初旨在为更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人群提供服务,比如说医疗工作者,但由于特朗普的“干预”,该网站开始面向普通群众。此外,Google 首席执行官 Sundar Pichai 也在周日发布声明表明:

在这个空前的时刻,我们有责任为人们提供帮助......我们正在与美国政府合作开发一个致力于 Covid-19防范和检测的网站。

据 Axios 报道,Google 一开始并没有打造这样一个网站的计划,但在特朗普发表声明后它开始仓促行动。

“美版健康码”用户体验不佳

原本还处在测试阶段的 Verily 病毒检测网站已于本周一紧急上线。

在 Verily 的网站上,用户可以通过问卷形式上报信息,对自身的健康状态进行测试,如果用户疑似感染,网站会给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虽然在该网站上报信息的形式类似国内的“健康码”,但其整个操作流程却要复杂得多。首先,该网站的自测功能仅限于加利福尼亚湾区(圣克拉拉和圣马特奥县);其次,用户需要登录 Google 账号,而且身份必须是年满18周岁且能够说英语的美国居民。

该问卷调查的第一个问题是: 您目前是否有严重咳嗽、呼吸短促、发烧或其他相关症状?如果用户回答“是”,则会被告知“不适合此项目,需寻求医疗救助”;如果用户回答“不是”,方能进行账号创建/登录。

完成账号创建/登录之后,用户则需要签署一份知情同意授权表,他们的名字、地址、邮箱、电话等个人信息将会被收集,同时,这份表格的内容会同步给公共卫生部门。之后就是筛查资格环节、通过之后再进行新冠病毒感染测试,最终的结果会在几天之内以邮件的形式发送给用户。

根据媒体的反馈,完成整套流程需要花至少20分钟,而且,如果针对检测出疑似感染的用户,该网站并不能具体引导他们如何去做核酸检测,而是提醒他们“您需要就医”。而且,仅在上线后数小时,该网站就已经停止预约。

显然,Verily 网站的表现与特朗普在记者招待会上夸下的海口相差甚远。它更像是一个试点项目,无论是在使用范围方面,还是可用性方面都非常有局限性,甚至被网友吐槽“鸡肋”。

科技巨头纷纷行动

尽管 Verily 网站不尽人意,但可以清楚的一点是,科技界正在积极参与到有关疫情的工作中来,尤其是与美国政府联手。(详见雷锋网此前报道)

3月11日,美国白宫召开了由科技公司参与的电话会议。这些公司包括 Google、苹果、微软、亚马逊、Faceboo 等。电话会议中,白宫敦促科技公司通过协调合作,来努力清除平台上的有害内容,以便这些公司能够更好地识别和清理误导信息。

在此之前,Google 已经出台了政策,要求禁止利用新冠疫情来制造恐慌并打广告。同时,亚马逊在其平台上实施了对口罩等防护用户的限制销售,防止卖家哄抬价格;而 eBay 则宣布在美国仅售所有的口罩、洗手液和消毒湿巾产品。

几天后,美国政府再次与科技巨头公司开展了会议,就美国公民如何能够在不看医生的情况下诊断新冠病毒,企业该如何在优先事项上与美国疾控中心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白宫方面还恳请各公司利用它们的技术专长,在疫情中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微软 Bing 团队已经推出了一个全球新冠病毒追踪器,用于跟踪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病毒疫情变化。该追踪器可通过网站形式(网址为 “bing.com/covid”)查看全球每个国家和美国所有州的最新感染统计数据,数据均来自权威机构。

此外,苹果也在其开发者网站上宣布正在严格评估与 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 App,以确保疫情信息的准确性,为用户提供可靠的消息来源。

苹果要求新冠病毒 App 的开发者必须为政府组织、已获认证的健康组织、具备运营资质的医疗和教育机构。并且, App Store 中不允许出现 COVID-19新冠病毒主题的娱乐类或游戏类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政府还与科技公司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科技和研究特别工作组”。小组成员中的科技公司可以帮助确定和解决病毒传播相关的诸多问题,包括病毒传播的速度有多快,预测需要的病床数量等。

雷锋网了解到,成立工作组的行动在两周前就已开始筹备,由于疫情加重,加快了筹备速度。

【来源: 雷锋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Google 美版“健康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