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Google的华为手机:外国人怎么看?

业界
2020
03/02
09:27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对于一款少了Google的华为手机,中国人当然不介意,那外国人呢?

来听听一位名为Turbofrog的美国网友是怎么说的:

我对整个情况的进展很失望。我有一个超级便宜的荣耀8手机,那是我在上一部手机不能用了之后买的。但是就像你一样,对于没有Google Play的新手机,我没有任何购买的兴趣——不管它的硬件多么令人印象深刻、多么流畅。

Turbofrog还说,这真是一个遗憾。

为什么外国用户离不开Google?

对于外国人来说,Google简直是不可或缺的。

且不说在Android智能手机中,单说在整体的互联网生态环境中,Google已经凭借其种类丰富的软件和互联网产品构建出了一个庞大的Google服务生态。

其中,以Google搜索引擎(全球份额78.23%)为根基,以Google Chrome浏览器(全球份额67.15%)、Google Maps地图、YouTube视频、Gmail邮箱、Google Photos图片管理服务、Google Drive云盘等活跃用户数早已经超越10亿的优秀产品为辅,Google可以说是构建起了整个国外互联网服务的基础设施。

退一步说,即使在国外互联网空间中不乏“Live Without Google”这样的声音,而且实际上也的确存在针对Google诸多产品的替代方案,但这些声音都像是茫茫大海中偶然激起的浪花,无足轻重。

其中,就有一位来自Gizmodo的编辑说:我把Google从我的生活中剔除,然后,一切都搞砸了。

当然,Google对国外用户的影响力也是体现在智能手机上的,无论操作系统是Android还是iOS——不仅如此,如果撇开iOS,那么在整个Android的世界里,Google可以说是变本加厉。

可以说,几乎每一个国外Android用户,恐怕都离不开Google全家桶。

所谓的Google全家桶,其实就是Google移动服务(Google Mobile Services,简称GMS);它是Google专门为Android操作系统构建的一系列应用和服务。它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支撑Google诸多应用的基础服务,包括Google服务框架、Google账号、Google Play应用商店、Google安全认证服务等——当然,也包括各种各样的Kit;

第二部分是基于上述基础服务的诸多Google旗下的App,包括Google搜索、Google Photos、YouTube、Google Maps、Google Drive等。

需要说明的是,在GMS缺少了第一部分的情况下,其第二部分是根本无法完美安装和运行的,二者本质上是统一服务生态下的绑定关系——换句话说,如果外国用户想要正常使用Google的一系列App,就必须在其Android手机上搭载完整的GMS。

而在GMS的支撑之下,国外用户群体从拿到Android手机的那一刻,就已经进入到了Google的生态体系之中,他们可以像在PC上那样,习惯性地在Google的世界里搜信息、看视频、存文件、写文档、发邮件、查地图……

显然,GMS是一个国外用户群体极为熟悉并严重依赖的移动服务生态,也是Google希望在每一款Android设备中提供的。

毕竟,GMS也是Google在移动设备中获取广告利润的核心。

当华为手机中不再有GMS

本来,作为Android阵营中的核心成员之一,华为在海外市场发售的智能手机都预装了GMS——但是在2019年5月16日,随着美国政府的一纸禁令,华为无法再获得Google的GMS授权。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在数个月的时间里,华为在海外推出了HMS移动服务和App Gallery应用商店,并且已经预装在最新的Mate30系列中并已经面向海外市场发售,并计划推出10亿美元拉拢全球开发者参与其中。

看起来,华为是打算用HMS要替代GMS——但实际效果如何呢?

如果是一个普通的小白用户,自然只能在华为手机内置的App Gallery中下载应用——但他如果打开App Gallery,他会发现他无法在App Gallery中直接下载任何一个来自Google的应用,包括Google Search、Google Maps、Gmail、YouTube、Google Photos等。

甚至于,数十亿外国用户群体绝对离不开的社交应用,比如说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等,在App Gallery中也不存在。

Google旗下App和FaceBook旗下App的缺失,让华为App Gallery对国外普通用户基本上没有任何吸引力——毕竟,在众多关于全球最受欢迎App的榜单中,Facebook和Google占据半壁江山。

关于华为App Gallery究竟能够在何种程度上满足国外用户的需求,外媒TechRadar前不久整理了一个数据——其中,在Google Play应用商店英国版最受欢迎的15款App中,只有4款可以在华为App Gallery中进行下载。

如下图所示:

图自:Techradar

当然,在普通小白用户之外,国外的少数极客用户也可以选择利用手中的华为手机下载相应的APK安装包,然后直接在Android系统的基础上使用——这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但显然也是一个很大的妥协。

一位来自AndroidPolice的编辑利用手中的荣耀9XPro手机中国版(自然不含GMS)进行了这样的测试,他所测试的App都是他本人最常用的App,其结果如下:

可安装&完全可用:Twitter、Facebook、Instagram;

可安装&部分可用:Google Gboard、Google Chrome、Google Maps;

可安装&无法运行:Google Photos、Uber、Lyft、Netflix;

看起来还不错,但最后这位编辑放弃了,他是这样说的:

那一刻我放弃了。当然,你可以用Dropbox来代替Google Drive和Google Photos,用Snapseed来编辑……而Spotify绝对比Google Play Music更受欢迎。但如果没有Netflix、Lyft或Uber,你几乎寸步难行——这甚至还不算我每天都尝试过的其他几十款应用,其中很多可能都依赖于Google Play服务,比如通知、应用内映射和设备认证等基本功能。

所以最终,对于任何能够访问无限制互联网的人来说,使用没有GMS的Android手机是不现实的(甚至是不合理的),不管你是Google用户与否。

这(通过下载APK来安装App)是一个愚蠢而不切实际的努力,最好留给那些喜欢修补和实验的人。换言之:祝你好运。我最终还是在我的荣耀9xPro手机上启用了GMS,而且我没有回头——从那以后,体验棒极了。

而且要清楚的是,这个故事并不是关于一个特定的手机,而是关于GMS对华为未来的重要性。

这段话,比较有代表性地揭示了国外用户对于缺少HMS的华为手机的态度。

总结

当然,考虑到HMS和App Gallery并非是在摆脱Android生态自辟江山,而只是在Google全家桶之外另起炉灶,则华为手机在海外面临的应用生态问题并非是完全无解的,只是需要更多的努力。

事实上,这些努力并不仅仅是技术实力和资金的问题,也是时间的问题。

实际上,就在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明确表示:Facebook旗下的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App将登陆华为App Gallery应用商店。

这的确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于华为来说,这离它的“想要应用生态层面彻底踢开Google”的目标,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来源: 雷锋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Google 华为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