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索大数据:男性搜索生鲜电商数量明显高于女性 男同志买菜不是说说而已

互联网
2020
02/28
16:37
分享
评论

今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随着复工,人们也开始外出活动,生活服务及消费正在回暖,不过在生活方式、经济消费方面也因疫情发生了一些变化,通过百度搜索大数据就可窥见一二。

作为基础金融服务窗口,“银行什么时候上班”成为大家关心的热点。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搜索“银行什么时候上班”相关内容环比增加 2148% 。

不过有趣的是,以往热衷于到银行排队办理业务的老年人在近一个月内成为最“网银怎么开通”的人群。疫情之下,老年人也被“逼”开发了新技能。

疫情让大家错过了“20200202对称日”领证的好日子,这也使得另一个基础服务窗口的上班时间也备受关注。尽管“民政局上班时间”在近一个月的搜索热度有所下降,但环比仍增长了58%。目前,多地婚姻登记处已经恢复工作,开启结婚登记限流模式。

说到结婚,就要聊聊家庭地位话题。以往操持家务的多为女性,而疫情之下“男同志买菜”则成为了主流。通过百度大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男性更关注线上生鲜类购物平台,男女比例近6:4。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在出行方式上,大家也有一些变化。外出通勤大家都避免乘坐地铁、公交车、出租车,而这时候私家车的优势就很明显了,可以在路途中最大限度地避免感染。那些原来犹豫买不买车的潜在用户,经过此次疫情可能转变为准用户。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汽车试驾”搜索热度环比增长213%,疫情正在激发人们的购车需求。

尽管新能源车购买还需要排队,但相比摇号来说还是靠谱得多。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相比其他城市,北京、上海两地的网友对“新能源车”的关注度更高。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经济实力买车、养车,对于那些经济实力不允许的人群,退而求其次,将目光转向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这些轻便交通工具也为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一个月,电动车品牌搜索热度也逐步反超网约车品牌,可见疫情之下通勤方式并不单一。

通过百度搜索大数据我们还看到另外一个大项消费也在回暖。随着复工复产,房地产相关消费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率先复苏。一方面,有些外地返工的朋友由于小区政策或自身原因,需要重新找房。另一方面,一些房地产商也通过策略刺激购房市场。此前,恒大就首创了“云买房”模式,并提供低价购买、无理由退房、多重优惠等权益,直击线上买房的核心痛点。

可以看到的是,尽管“房贷计算器”、“租房”的搜索热度虽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但对比疫情期间则有显著提升。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租房”的搜索热度环比增长43%,而“房贷计算器”的搜索热度更是环比增长了53%。

疫情之下,有企业想辙刺激消费,也有企业逆势增长,科技和医疗企业备受关注。在资本市场,A股迎来牛市,“特斯拉概念股”和“口罩概念股”搜索热度环比增长。

随之而来的,与特斯拉的有业务往来的“秀强股份”,口罩概念股“泰达股份”、“新龙控股”、“道恩股份”、“奥美医疗”相关股票搜索热度和涨幅也成正比。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