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抗疫 | 物联网技术打响科技战“疫”

互联网
2020
02/26
13:55
分享
评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以来,社会各界力量纷纷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相对于2003年的SARS,这次疫情期间,在抗疫前线和一些关键的职能岗位中,我们发现物联网技术及相关信息技术开始扮演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物联网技术让防疫工作更高效

本次疫情的发展,让“非接触式”工作和生活方式备受关注。据《通信信息报》报道,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实现高效、安全的隔离检查,江苏苏州、广东深圳等地多个街道对需要隔离的家庭安装了NB-IoT智能门磁,实现对门的开关状态精准监控,一旦隔离家庭出现非法开门外出,后台立即生成警告,并推送至手机,大大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据悉,这一技术在上海江浦路街道也得到了试点应用。

智能门磁市场的发展离不开传感器和NB-IoT技术,利用传感器能够精准探测门、窗等是否被非法打开或移动,NB-IoT技术无需额外部署网关与施工,即可实现手机APP端、PC端等的管理,适合低成本大范围布网,满足疫情期间快速部署的需求。除了适用于疫情期间的隔离检查外,智能门磁产品还有望运用于房屋监控、屋内防盗、老人关怀等场景。作为全球知名的电子元器件生产厂商,村田制作所(以下简称“村田”)在这些领域积累颇深,村田门磁传感器反应灵敏可靠,安装便利,针对低功耗物联网领域设计的村田NB-IoT模组产品,具有超小尺寸和超低功耗等优势。

除了上文提及的门磁传感器结合NB-IoT技术外,RFID技术也可以为医疗物资的统筹、集中管理和分配添砖加瓦。例如可以将RFID技术应用于捐赠物资追溯领域,对公众来说,RFID技术可以追溯捐赠物资的整个物流流程,让捐赠者及时掌握物资动态,同时也让受捐者知道物资来源,实现信息透明化。与传统条码技术相比,RFID技术还能够提高物资流动及分配的速度,在不开箱的情况下,也能清楚了解里面物品情况,使捐赠物资能够及时到达医院,提升工作效率,节省宝贵时间。

村田加大研发及生产投入,贡献创新产品

疫情爆发以来,各地医疗卫生系统满负荷运转,医疗技术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再次突显,同时也刺激了远程医疗、远程看护等需求的增长。

村田的床铺传感器与无线通信相结合的模块(BCG模块)能快速精确地监测睡眠、心率、呼吸率等指标,不仅开创了医院临床病患监护新手段,同时也可以辅助日常居家生活。

村田还不断加大资金和设备投入力度,近年来陆续在日本冈山、出云、福井,以及中国、泰国等地投资建设新的生产厂房。随着这些新建厂房的竣工和投入使用,村田积极扩大规模,丰富电容、传感器等各产品线阵容。

物联网技术将会在疫情防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村田也将不断贡献创新产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