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治理水环境污染、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提供科技支撑

互联网
2020
02/21
18:10
分享
评论

嘉兴是太湖流域受水区水环境问题最为严重、复杂,治理任务最为紧迫、艰巨的典型城市,其辖区内河网水系密布发达,每平方公里的河道长度达3.5公里。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16家单位参与的水专项“嘉兴市水污染协调控制与水源地质量改善项目”,以治理该区域水环境污染、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提升生态功能、实现该区域水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为出发点,科学谋划、系统治理、分期实施,其成果将为太湖流域受水区的典型河网型城市水质提升提供借鉴。项目2017年启动,历经两年的研发和示范,目前研究成果初现。

在城镇污染源治理方面,研发了基于均匀布水与专性功能微生物的印染废水新型复合水解酸化工艺技术、生化出水高效混凝吸附脱色深度处理技术、膜浓缩液四相催化氧化-多级膜组合近零排放技术、深度处理出水“初级回用+双膜法产水高品质回用”印染废水分质回用技术体系、强化混凝和铁基改性复合材料吸附对特征污染物锑的有效去除及控制技术等关键支撑技术的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及特征污染物锑综合控制成套技术;以厌氧控钙、好氧除钙、深度脱钙为核心降钙控钙技术,从资源循环利用理念出发,系统整合设计废水、污泥、生物质能三条循环利用路线,形成造纸废水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以多级生物膜-活性污泥耦合高效脱氮、高效脱氮微生物菌剂强化生物脱氮、混凝吸附及基于ASM模型优化工艺参数及运行机制等关键支撑技术的城镇生活与工业混合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成套技术。同时通过工程示范达到城镇污染负荷深度削减目标。

为增加区域内清水来源,项目通过“多级屏障水质拦截净化”系统的建立,有效拦截城市地表径流污染,加强城市海绵体人工湿地的储水与净化,同时通过河道疏浚降低污染底泥内源污染,增加水体自净能力,研发了规模化机械快速脱水减量优化及集成控制技术、移动式模块化脱水减量集成装备、疏浚底泥缓释固持改良作绿化土技术、疏浚底泥固化改性作路基土技术、疏浚底泥免烧发泡制备新型建材技术以及重金属污染底泥生物淋滤技术,从污染底泥疏浚、减量化及资源化各方面支撑河网地区河道疏浚增容的要求。基于LID理念,建立了“源头减量-过程减排-生态净化”的多级屏障水质改善技术体系。示范工程已经全部建成并稳定运行。

在嘉兴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智慧运维方面,研发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低价耐用水量在线监测设备、多参数水质在线监测设备以及小型移动式巡视监测设备等关键设备;其中多参数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已经投入量产,除应用于本项目的工程示范外,还用于雄安、常州等地地表水及污染河道的水质监测中。创新性开发出用低价耐用的电导率仪和SVM模型实时预测进水负荷、设施运行和出水超标的模型算法,提高了设施故障判断、运行参数调整、远程报警等自主控制的智慧化程度,大大降低了运维监管成本。目前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监控运行管理平台已经进入业务化运行阶段,静态、动态数据包括2656座站点基本信息,覆盖市域范围内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海宁、秀洲区1000多座站点的实时数据,运维公司水质自检数据每月自动上传,移动巡检数据3个批次486条数据;第三方抽检水质9207条数据。

在嘉兴智慧环保方面,项目组以嘉兴现有信息化平台为基础,研发了由嘉兴市水环境质量综合调控系统、水环境监控网络平台、源网厂联合调度系统、闸泵联合调度系统、水环境综合监管系统组成的嘉兴市水环境质量综合调控平台。其中,水环境质量综合调控系统可实现区域概况、压力评估、趋势预测、决策分析等功能;水环境综合监管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全市水质分析、全市断面水质监管、各区达标状况分析和功能区水质达标分析;源网厂联合调度系统可实现综合GIS地图监管、嘉兴污水排放年度变化统计分析、污水厂进水稳定率(集中度)、泵站实时监控、河道实时监控、外来水量占比实时监控、工业污染源排放超标预警实时监控等功能;闸泵联合调度系统实现闸泵实时监测报警、信息查询统计、情景方案分析、调度规程等功能;水环境监控网络平台实现对站点基本信息、水质监测、站点详情、水量监测、通量监测、数据可视化分析等功能。

目前,嘉兴市水环境质量综合调控平台已实现全时在线不间断服务,运行可靠性超过99%。该平台在水环境质量在线监测及综合监管、水环境质量综合调控方案管理、成果可视化、决策支持等方面全面支撑嘉兴市水环境质量改善。

嘉兴市水环境综合监控平台

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监控运行管理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