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期的长情告白:抖音沙发音乐会的暖心陪伴为“云娱乐”带来了哪些启示

互联网
2020
02/21
17:35
分享
评论

“现场有没有武汉的荔枝呀?……希望武汉能够尽快解禁,大家都能够出入平安,下次我去武汉的时候,你们带着热干面和鸭脖来见我……你们多多保重,都平平安安的,下次我带着吃的去见你们,拉钩拉钩,约好了哦。接下来这首歌专门送给我武汉的荔枝们。”黄雅莉对着直播镜头认真地定下了约定,有湖北粉丝表示“看哭了”。

与其说这是一场明星直播,不如说这是一场朋友间的远距离温情“云派对”。只见黄雅莉边在浴室染头发边直播、或是边喝着奶茶调侃着妹妹边直播,粉丝们交流起了染发剂牌子,催问黄雅莉感情状况,纷纷感慨“黄雅莉太好玩了”。类似的暖心场景无处不在。

“音乐与爱,永远在线。”一场特殊的音乐会正在抖音平台上演。2月12日起,每天17:00-22:00,Doulive抖音沙发音乐会邀请不同音乐人在类似沙发的温馨居家场景下进行直播。当“云娱乐”成为当下主流趋势,“云音乐会”带来了怎样的治愈感?又为整个行业带来了哪些启示?

 

Part 1.疫情下“云娱乐”时代降临,抖音沙发音乐会如何制造最暖心的陪伴?

 

2020年,一个史无前例的“最揪心”春节假期降临。新冠状病毒疫情汹涌而至,线下娱乐行业首当其冲:各地影院KTV酒吧夜店纷纷关闭,春节档和情人节档电影全部撤档。

大众娱乐需求被遏制,但越是在这样特殊的全民宅家时期,越是需要娱乐作为舒缓情绪的出口,“云娱乐”顺势爆发:众多综艺相应地改为“云录制”,元宵晚会改为“云晚会”,“云演出”、“云聚会”也成为当下潮流。出于国家政策倡导、用户安全等考虑,宅场景成为娱乐输出的主场景

抖音洞见到用户对云娱乐的巨大需求,与太合音乐、草台回声等业内知名音乐厂牌合作,联手推出了Doulive抖音沙发音乐会,统一入口,不同时段、不同空间的几十位音乐人线上集合。音乐会联手太合音乐旗下的Click#15、戴荃、徐炳超、王啸坤、尹毓恪、果味VC、厉娜、CLOUDWANG王云等艺人,推出“情人节太合专场”,联手草台回声旗下的莫西子诗、Mr. Miss、斯斯与帆等音乐人,推出“卧室回声专场”,再加上邓紫棋、张韶涵、刘宪华、黄雅莉、汪东城、李玉刚等入驻抖音的大牌歌手,阵容从民谣、Funk、摇滚等小众圈层音乐风格到大众流行音乐风格一网打尽。

除了云音乐会的模式创新以外,具体到差异化活动玩法上,用户沉浸感、社交互动感体验得到进一步提升。抖音沙发音乐会加入了粉丝点歌、主播连麦、大合唱等玩法,不仅满足了用户的娱乐诉求,更满足了用户的社交诉求、交互诉求。音乐会主打“沙发”私密休闲场景,令粉丝看到偶像“去舞台光环化”后更真实随性的一面,感受到音乐人的真实唱功,深化星粉情感联结,增强情感粘性。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黄帝内经》有云:“五音疗疾”,作为与心理情绪活动最贴近的艺术形式,音乐在公众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的特殊时期,能够发挥心理疏导的疗愈作用。在空虚孤独感高发的居家隔离时期,通过技术手段,连续十天、每次长达数小时的直播互动制造出了暖心的陪伴感,全国各地的乐迷们与同好“云聚集”在一起,化解了可能面临的负面情绪。“太好听了,幸福”、“终于看到你家什么样了”等评论屡见于弹幕。

抖音已经成为获取疫情信息的平台,并根据疫情进行了积极内容调整。2月10日发布的《抖音2020年春节数据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抖音用户共搜索了4373万次和武汉疫情有关的内容。抖音用户共发布1608万句带有“武汉加油”的评论,2303万句个带有“辛苦了”和128万句带有“白衣天使加油”的评论,394万个和平安有关的视频,而带有“心愿”的视频有5.2万个都和健康有关。在传递防控信息之外,抖音凭借自身平台优势,从精神陪伴层面积极传达“抗疫正能量”,抖音沙发音乐会体现出平台引导用户居家隔离,并提升用户生活质量的社会责任感

Part2. 破局内容生产模式,抖音直播为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Doulive抖音沙发音乐会的时效上线,也从侧面体现了抖音平台对于包括明星在内的社会资源的整合能力,并基于内容端的优势策划和输出,创造了丰富、多元且极具个性的内容生态,形成了一个集明星、音乐人、达人和UGC于一体的各方共同创造美好、探索美好的分享平台,孕育着新的内容形态。

抖音沙发音乐会打破了经过详尽彩排演练的传统内容生产模式,打破了传统音乐会的空间场馆约束,完成了一次对演出行业的全新探索。一线城市年轻用户居多的抖音,其受众与音乐爱好者、现场演出重度用户重合度很高。“云音乐会”集合众多音乐人,以即兴化、互动化、无剧本、陪伴常态化等为主要特色,抢占用户注意力,成为疫情下的一抹温暖亮色

那些凝聚着乐迷共同回忆的音符,以直播的新鲜体验形式,创造美好和欢乐,帮助用户联结彼此心灵,激发了人们战胜疫情的勇气。这固然是特殊时期的非常之举,但长期来看,“云音乐会”有可能帮助音乐演出探索线上化转型迈出宝贵的一步。

对于包括音乐人在内的娱乐从业者而言,疫情对线下演出等线下产业形成了重大打击。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在2月7日的《致全国演艺同仁倡议书》指出,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已超过20亿元,疫情结束后也还将面临一段时间的恢复期。

Doulive抖音沙发音乐会不仅为音乐人和厂牌提供了触达更多人群的流量池,帮助自嘲“暂时失业”的音乐人们获得一个巨大的舞台,并提升知名度、曝光度,更重要的是和音乐人们共同携手,在现阶段一起推动了公益事业前行:用音乐给予用户暖心陪伴,帮助大家治愈紧张焦虑的心情,纾解用户对现场演出的渴望,更积极地投入到“在家办公/教育”当中,进而倡导公众避开线下聚会,居家隔离,积极配合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传递众志成城的爱心正能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不仅音乐人和厂牌需要平台,平台也同样需要厂牌和音乐人,音乐人、厂牌与平台形成了共荣共生的关系,而沙发音乐会则是连接起这三者之间的桥梁。泛娱乐时代,各种内容模式之间的边界正在不断融合、消弭。以直播形式开展的抖音沙发音乐会,作为抖音平台补全内容版图的一环,有效打破娱乐边界、强化泛娱乐布局,围绕音乐元素和直播场景在内容上游端进行布局突破,在移动互联网流量天花板到来之际帮助平台挖掘增量市场。通过正能量内容输出,有利于平台进一步打造自身品牌。

此次活动释放出“互联网+音乐演出”的未来发展趋势信号。线下演出本身承载体量有限,且地域选择不够灵活,过去的一些现场演出已经开始不断探索线下演出与线上直播结合的形式,但纯线上化的“云演出”尚属稀少。此次音乐会帮助合作的音乐人和厂牌,从线上宣发渠道、用户反馈等各个方面完成了经验积累。据悉,Doulive将会作为抖音在直播场景下打造的一个长线IP,还将涉及到更多音乐Live、剧场演出、明星直播、云健身、云蹦迪,不断多元化,丰富化,常态化。疫情过后,迎来复苏的音乐行业或将拥抱线上线下更紧密结合、良性发展的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