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驳回投诉 特斯拉德国大型工厂恢复建设

业界
2020
02/21
10:05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上周,特斯拉开始砍伐工厂选址上的大片森林,但是遭到了当地环保组织的投诉,特斯拉被迫停止了工作。不过在环保方面,德国绿党的代表反对环保组织的投诉,并支持工厂建设项目。

1000.webp (1)

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正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建设全球第三座电动车工厂,这也是该公司开发欧洲电动车市场的重大举动,但是这一项目最近却遭遇了一些反对声,被迫暂停。据外媒最新消息,2月20日,德国柏林高等行政法院驳回了其他人对特斯拉这一项目的投诉,这意味着可以恢复工厂的建设准备工作。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计划在勃兰登堡州建设一个大型电动车制造基地,年产能高达50万辆,特斯拉已经购买了300公顷的土地,并且对外宣布要招聘1.2万名员工。

上周,特斯拉开始砍伐工厂选址上的大片森林,但是遭到了当地环保组织的投诉,特斯拉被迫停止了工作。不过在环保方面,德国绿党的代表反对环保组织的投诉,并支持工厂建设项目。

特斯拉已经在砍伐森林上花费了两天时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不得不停止砍伐。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选址上的森林很容易进行砍伐,因为这是人工种植的森林,不是天然森林。树木的大小和间距相对一致,使得伐木机器更容易移除它们。

一些环保组织提出质疑,特斯拉在开始工作前是否已经通过了所有要求的批准。虽然特斯拉获得了开始工厂选址准备工作的初步许可,但最终的批准仍有可能被否决。

提起诉讼的勃兰登堡绿色联盟声称他们“不想阻止特斯拉”,而是该公司应该和所有其他公司一样受到同等对待。他们认为特斯拉没有通过适当的批准程序,是在藐视法律。一家德国基层法院最初同意这一投诉的确有一些法律依据,因此下令暂时冻结特斯拉的项目工作。

包括绿党在内的一些团体对这一禁令反应强烈。德国联邦议院绿党副主席奥利弗·科尔舍尔表示支持该项目:“把松木种植园变成战场是荒谬的。这与自然保护无关!我们需要对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和经得起未来考验的工业进行投资,我们还必须为此提供土地。在德国,我们所面临的大自然物种灭绝是史无前例的,但这与特斯拉超级工厂或风能开发无关。我们需要大自然和物种保护,因为这可以产生影响,而不是基于松树种植园的代理人纠纷。”

许多其他人表示,他们将等待柏林高级行政法院方面的决定,但他们担心德国暂停特斯拉工程建设,会影响其他准备在德国进行投资或者建设的海外公司。

在反对者中,除了勃兰登堡绿色联盟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团体——巴伐利亚景观保护和物种保护协会((VLAB)。在工程暂停之后,勃兰登堡绿色联盟与特斯拉达成协议,同意撤回投诉,但VLAB不同意该协议,因此投诉仍然有效。

时间紧张

柏林行政法院的判决来得很快,因为特斯拉需要在三月初之前完成清理森林的工作。法律不允许在这段时间后清理树木,因为那是鸟类交配季节的开始。如果特斯拉在这个时候没有完成清理,那么他们直到秋天才能砍伐树木,这将导致6个月的项目延迟。

特斯拉之前表示,这一工厂计划在2021年年中竣工投产,因此该公司的施工时间表非常紧张。

众所周知的是,去年底,特斯拉公司在中国上海市的电动车工厂竣工投产,这一项目从动工到投产只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成为全球媒体热衷报道的特斯拉另外一个奇迹,这个好消息也推动了特斯拉股价最近一段时间的疯狂上涨。

因此外界也关注,特斯拉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建设的一个大型制造基地,是否也能够实现类似上海工厂那样的奇迹速度。

在工厂建设方面,特斯拉公司的速度一直领先于传统汽车公司。早前,大众款车型Model 3在加州佛利蒙特工厂投产之后,产量一直上不去,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十分着急,他决定在工厂内部火速建设一个帐篷车间,安装另外一条Model 3的生产线,为了迅速建成工厂,马斯克甚至不惜血本,从欧洲的供应商那里空运来了汽车生产线设备,这条生产线快速投产,迅速拔高了Model 3周产量。不过,由于帐篷工厂的工作环境实在太简陋,还引发了加州政府劳工部门的调查。

“安民告示”

在特斯拉在勃兰登堡州的项目消息公布之后,一些当地人表达了忧虑,主要是担心影响到一些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以及破坏当地的水源,还有大片森林将被砍伐。

为了消除当地居民的一些误解,本周,特斯拉公司为德国勃兰登堡州制造基地推出了一个官方网站,披露了更多旨在安抚当地居民的信息。

特斯拉强调称,在砍伐选址上的这些森林之后,公司将会在其他地方三倍于选址(即大约900公顷)的面积上种植其他林木进行某种弥补。在水源方面,特斯拉表示将会采取工厂节水措施,并和当地社区进行合作,确保居民有充足的清洁饮用水。另外,特斯拉还准备在工厂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采用更多的清洁能源。

和加州佛利蒙特工厂相比,勃兰登堡州工厂将是一个更加庞大的项目,包括电动车、传统系统、零部件,以及锂电池的生产。特斯拉宣布该工厂第一期将招聘1.2万名员工,一期工程将实现每周生产一万辆Model Y的目标,这也意味着年产量将达到50万辆。这个工厂后续也会生产Model 3车型。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在德国建设电动车工厂,有着一定的风险,比如德国劳动力价格高昂,几乎是距离不远的波兰地区劳动力工资的五倍,另外德国还有强大的工会组织。

不过特斯拉看重了德国优秀的汽车行业人才。德国是全球顶级汽车大国,拥有戴姆勒、宝马、大众等巨型公司,特斯拉有望近距离从这些对手挖来人才,进一步提升特斯拉在纯电传动、自动驾驶、锂电池优化、汽车电子等领域的技术优势。

德国政府也十分支持特斯拉在该国建设大型工厂,认为这有助于推动德国电动车发展。过去多年中,德国汽车巨头在新能源方面更加侧重混合动力技术的开发,产品技术更加复杂而不是更简单。如今,特斯拉依靠Model 3证明了纯电车的巨大优势和丝毫不亚于燃油车的驾驶体验,鉴于此,德国和日本的传统汽车公司都已经调整了方向,从油电混合动力转向结构十分简单的纯电车开发。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德国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