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S20:帝国最后的荣耀与挣扎?

业界
2020
02/17
18:01
36氪
分享
评论

来源:36氪

当地时间 2 月 11 日上午 11 点,旧金山,三星举行了主题为 "The Next Galaxy" 的发布会,本年度三星最为重要的手机—— S20 系列亮相。

三星,被称为现代手机工业设计的王者,手机全产业链供应商,全球手机销量第一的韩国工业巨头,旗下的 S 系列是全行业最值得期待的产品之一,今年同样也不例外。

今年早些时候,三星智能手机业务主管换帅,卢泰文正式接替已经在这个职位上任职 4 年的高东真,卢泰文此前是三星移动开发负责人,在职期间负责了三星旗舰机辉煌的 Galaxy 系列,属于少帅级别的人物。

事实上,最近两年卢泰文的升迁记录可谓是 " 火箭 " 一般,几年时间就从研发管理升级成为了整个业务部的掌门人。

这一次,卢泰文站到了旧金山的舞台上,而他肩负的是重拾三星在手机市场上的荣光——虽然在 2019 年三星继续蝉联全球手机出货量第一,但目前领先第二名的华为只有 3 个多百分点,后者已经把苹果拉在了身后。

毫无疑问,在过去的两年里,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几乎可以用 " 节节败退 " 来形容,如此继续下去,丢掉全球第一的宝座只是时间问题。

于是有了今年的 S20 系列,大多数的观察者都认为,这是一个重新审视三星这个手机巨头动向的好机会,他们都怀有一个同样的疑问:这会是帝国最后的荣耀与挣扎吗?

而某种程度上来说,S20 也给中国的手机品牌指明了一个方向—— 2020 年的旗舰机应该达到哪些指标。

1、新帅新作

最美的花,未必都开在最肥沃的土地上,但是肯定开在最适合她生长的地方。

三星用其成熟的工业设计水平,以及全产业链的控制能力,这两年终于摆脱了 Note 7 系列的 " 爆炸门 " 带来的影响。

在挤牙膏般的升级了 S8,S9 及 S10 之后,新帅卢泰文终于在 2020 年年初拿出了 S20,这是一部三星体系内 " 跨越 " 式的手机。

从外观看,S20 系列采用的直板触摸全面屏设计,全系配置了自家最顶级的曲面 Dynamic AMOLED Infinity-O 屏幕,事实上,就连苹果也只能拿到三星次顶级的屏幕。

这块屏幕同时支持 2K 分辨率和 120Hz,但是要注意的是,在屏幕调节选项里面,只能选择 2K 分辨率 +60Hz 刷新率或者 1080P 分辨率 +120Hz 刷新率的显示方式,也就是说,高刷新率和高分辨率还是只能二选一,不过已经很难能可贵了。

作为手机行业供应链体系顶端和全球第一销量的终端厂商,三星在自己旗舰机上配置高刷新率屏幕,意味着在新一年里面,高刷新率会成为旗舰机的标配。

而且,在屏下摄像头技术不能大规模量产的情况下,挖空曲面屏会成为全面屏处理的主流方案。

三星一直尝试后置摄像头模块的布局,从单颗、双摄、多摄,尝试过竖排、横排等方式,在 S20 上选择了左上方矩阵。

S10 系列后置横排设计

内存方面,得益于三星电子强大的内存供应能力,三星提供了多版本的高内存配置,且全系搭配自产的 LPDDR5 内存 + UFS3.0 闪存。而且,S20 Ultra 还全球第一款配置单容量达到 16GB 内存的手机——现阶段也仅此一家,代表了内存的最高水平。

2 月 6 日,镁光宣布量产 LPDDR5 内存,实际上,作为内存三巨头之一的三星,也已经实现 LPDDR5 的量产,而且比镁光更先进。

不过 S20 并没有使用 UFS3.1 版技术,会是一个可大可小的遗憾。

先进协议的大内存 + 大闪存的储存器组合,将成为成为旗舰机的新标准。

电池及充电方式方面,三星虽然比苹果好很多,但是比起国内厂商,的确会差一些。

在充电功率上稍许落后,而且 Ultra 版本的 45W 有线充电还得单独购买。

在保证续航的前提下,减少充电次数、增加电池容量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充电功率的弱势,这样的妥协,也能接受。

2、性能怪兽

处理器方面,三星全系按照区域,4G 版本搭载了高通骁龙 865 处理器,或者自家研发的猎户座 Exynos 990 处理器。5G 版本,采用骁龙 865 的,选择了骁龙 X55 调制调节器实现;采用 Exynos 990 的,选择了自家的 Exynos 5123 调制调节器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Exynos 990 可能是三星自主研发移动 Soc 处理器芯片的封笔之作,在 Exynos 990 发布后不久,三星宣布解散自主研发团队,放弃自主研发的 "Mongoose ( 猫鼬 ) " 架构,全面投奔 ARM 的公版架构。

这意味着,Exynos 990 成为了猫鼬团队的封笔之作,S20 成为了 Exynos(猎户座)芯片的最后荣光。对于三星的用户来说,可能后续的服务会出问题,且用且珍惜吧,三星放弃之主研发架构,对于手机芯片来说,是个不小的行业震动。

但是,骁龙 865 移动处理器 + 骁龙 X55 调制调节器的 5G 组合套装,将成为 2020 年几乎所有 Android 系旗舰机的配置。

相机方面,这是本次三星 S20 最大的提升和贡献,除了重点的 1.08 亿像素,还有 10 倍光学变焦,及恐怖的 100 倍数码变焦,这应该是现阶段量产的最大变焦镜头了。

大底主摄 + 潜望式长焦摄像头,终于在 OPPO 和华为之外,有大厂跟进了,这个标准会成为 2020 年旗舰机的配置。

前段时间,整个微博上都是小米和荣耀的摄像头像素之争。作为手机摄像多镜头、定制化的继任者(前任是诺基亚)华为,在 1 亿像素这个话题上,直言 1 亿像素的方向错了。

先不说 1 亿像素方向是不是对的,但至少有一点,1 亿像素,在三星之前,只有小米一家在使用。

而三星 S20 发布,这意味着高像素—— 1.08 亿像素摄像头也将成为旗舰机标配,因为行业巨头开始从探索和试水阶段,逐步走入到实际应用阶段。

不过三星 S20 系列用来走量的标准版和升级版,依然还是和 1 亿像素摄像头无缘。

但高像素—— 1 亿像素之争,可以尘埃落下。在新的影像系统之中,1 亿像素——哪怕是合成的,也可能会成为方向。

毕竟,三星有着巨大的光环效应。其一是全球最大的手机终端厂商,其二是全球除索尼之外最大的手机摄像头供应商,其三是全球唯一的手机供应链掌控者。以这样的身份和地位,开始推一个器件,意味着这个器件可以成为未来的方向。

此外,我们在评价 S20 Ultra 的 1.08 亿像素摄像头的时候,也要看到自用的成像和供应给其他终端的实际情况。成像方面,因为专业性的局限性,无法评估其优劣,基于官方信息,我们知道这颗摄像头不同型号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其中,在三星自己 S20 Ultra 上搭载的,是内部型号为 S5KHM1 的这颗,采用的是 1200 万像素通过 " 九合一 " 插值输出 1.08 亿像素图片输出,能够达到 2.4um(3x0.8um)的大底输出,成像和暗光拍摄效果明显,而且自身支持 79 ° 广角拍摄。

自用 1.08 亿摄像头的 S5KHM1 参数

外卖的型号为 S5KHMX,其中最主要的客户便是小米,其最新的小米手机 10 上面搭载的就是 S5KHMX,采用的是通过 2700 万像素通过 " 四合一 " 插值实现 1.08 亿像素图片输出,能够达到 1.6um(2x0.8um)的大底输出,缺少 PDAF(Phase Detection Auto Focus,相位自动对焦)技术支持。

不同型号 1.08 亿摄像头官方信息

对于 " 九合一 " 与 " 四合一 " 及其他参数对成像有多大的影响,估计除了专业性机构或者三星自家,应该没有人清楚的。不过按照三星的一贯做派,供给自家的,肯定优于供给其他客户的。

另外,得益于芯片的支持,以及手机像素的提升,1.08 亿像素的影像系统还支持 8K 视频录制,支持 DepthVision Lens 3D ToF 景深拍摄。

背面矩阵摄像头模块,在坚果 3 Pro 发布的时候,还被人认为怪异。实际上,矩阵布局,结合了华为浴霸四摄的 " 方形 " 与常规的竖排 " 感叹号 " 的设计优势,可以更加紧凑的将摄像头与闪光灯排列——矩阵影像模块,会成为 2020 年的主流设计。

其他方面,三星 S20 系列同样诚意满满,5G 自不用说,肯定是有相应版本的;双扬声器,线性马达,IP68 防尘防水,NFC,超声波指纹识别,WIFI 6 等也一应俱全。

3、难点在中国市场

在 " 标准版卡位走量,升级版市场补充,旗舰版划定标准,概念版秀技术肌肉 " 的大背景下,三星正试图通过新年这一场发布会上的当家产品,将 S20 系列打入市场。

可以说,S20 系列,是到目前为止,三星在 " 堆料 " 上放出的最大招。

我们也必须得承认,三星在手机内部设计及堆叠制造上的代表着行业的先进水平。在寸土寸金的手机内部,三星还塞进去了两颗主芯片——骁龙 865+X55 或 Exynos 990+Exynos 5123 组合,如果 Soc 是集成基带而不是外挂,三星是不是还可以塞进去更多的东西。

标准版的 S20,在 164g 的重量下,依旧配备了 6.2 吋的屏幕,并塞进去了 4000mha 的大电池,同时还塞进去了 6400 万 +1200 万 +1200 万矩阵影像模组,还是一颗 1/2.55 英寸的传感器和两颗颗 1/1.7 英寸的传感器,且保证外围硬件和升级版(S20+)及高配版(S20 Ultra)一致。

S20+ 在和 S20 一致的情况下,矩阵影像系统增加了一颗 ToF 景深摄像头,电池增加了 500mha,但作为系列的中间机型,用来走量估计会有一定的难度,毕竟和 S20 的差异太小了。

S20 Ultra,真正的旗舰机,除了最先进的行业移动处理器(骁龙 865)+ 最先进的内存处理协议(LPDDR5)+ 成熟的闪存处理协议(USF3.0)硬件搭配,其代表的三星革命性变革,便是后置矩阵影像系统。

要说遗憾,可能就只剩下快充了,但是 5000mha 的大容量电池,终于也不用担心三星手机续航的短板了。在保证各方面配置不缩水的情况下,S20 Ultra 是现阶段智能手机里面 " 超一流 " 的存在。

在手机性能过剩,噱头多于实用的今天,我们已经太久没有见到这种各方面都足够强大、几乎没有缺点、几乎没有对手的划时代旗舰手机了。

因为,三星在 2020 年年初这个时间节点上,把供应链上能堆的技术跟硬件配置,堆出了一个新的标准。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三星在中国市场被华为、小米甚至 OV 干趴下的 " 弱点 " 依然没有因为 S20 的出现而改变,比如精准的中国用户需求的把握,特定的品牌传播策略,灵活的市场嗅觉和决策……而这些并不是靠硬件的堆砌能解决的。

至于价格?不存在的,只要喜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碳纤维一直是很多超级跑车爱用的材料,这种含碳量超过 95% 的的纤维,质量比铝合金材料轻,但强度却比钢铁大,能将汽车的速度和性能发挥到极致,如今这种技术也用到了地铁上。
业界
美国联邦法官本周驳回了苹果公司针对其故障蝶形键盘撤销集体诉讼的要求,这意味着该项诉讼将继续进行。
业界
近日有消息透露,台积电的 5nm 制程工艺已经日渐成熟,目前良率已经可以达到 35% 到 40%,表现已经超过了 7nm 工艺的初期水平。
业界
AMD Zen 3 架构处理器将于明年发布,有望带来 8% 的 IPC(每时钟执行指令)提升,同时频率也将提高 200MHz。
业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9 月 24 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金融热点问题做出回应。在央行数字货币问题上,易纲表示,央行坚持中心化管理,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