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 Razr 是 iFixit 迄今拆过结构最复杂的手机

业界
2020
02/16
23:14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作者:陈文俊

手机厂商正在用折叠屏打造移动设备新形态。

去年上半年三星推出了 Galaxy Fold,下半年摩托罗拉也发布了 V3 刀锋的复刻版手机 Razr,紧接着三星也在本周早些时候发布了竖折手机 Galaxy Z Flip。

然而尽管折叠屏手机已经问世足有一年,其耐用性依然还是大家所担心的地方,谁都不想花一万块买三个月一修的手机,所以如果说 CPU 是手机的大脑、AI 是手机的智商,那么屏幕和铰链就是折叠屏手机的心脏。

▲ 图片来自:Android Authority

最近,iFixit 对摩托罗拉 Razr 进行了拆解。和之前对 Galaxy Fold 的拆解一样,iFixit 首先表扬了摩托罗拉的创意,但却表示这是他们迄今拆过内部结构最复杂的手机。

而且在铰链密封性上,该机可能会出现初代 Galaxy Fold 同样的进灰情况,这对于折叠屏和铰链来说无疑是致命的问题。

从硬件规格能看到,Razr 的成本大部分是花在 6.2 英寸的 POLED(塑料 OLED)屏幕上,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曾向大家介绍过普通 OLED 和 POLED 的区别,后者虽然在抗摔性和可折叠性上比 OLED 要强,但其良品率较低、成本较高,因此暂时还未能大量用在移动产品上。

不过相比于先进的 POLED 屏幕,Razr 的其他配置就显得有点像 2018 年中端机的既视感,骁龙 710 处理器,6GB RAM 和 128GB 存储空间,而且由于其机身的折叠特性,因此它和其他折叠屏手机一样都不支持防水防尘。

但尽管手机配置并非当下主流,可 Razr 无疑是摩托罗拉工艺最精致但又最复杂的手机,没有之一。

当手机在开合盖时,屏幕和部分零件会轻微地上下滑动,通过 Marques Brownlee 的这个画面,能看到屏幕在合盖时会滑进手机底部,当开盖时会伸出来,这种做法可能是为了在手机开合时减少屏幕折叠的损耗。

然而,复杂且密集内部设计却给 iFixit 的拆解团队挖了不少「坑」,一方面是摩托罗拉在手机的合盖上使用了大量胶水封装,这使得拆解必须使用设备融胶,然后才能将机身盖翘起打开内部。

另一方面,当拿开每一层零件时,上下两层零件往往都会有排线连接,因此在拆开盖板时,必须要先找到排线,拆开,然后再取出盖板。

比如在拆除电池这部分中,Razr 虽用的是双电池设计,但两块电池分别位于手机的上部和下部,下部电池只需拆开表层盖板就能取出,但上部电池却是在一堆排线和主板下面,贴近屏幕背部。

换言之,如果之后要给 Razr 换电池,那么必须要卸下手机多数零件才能完成两块电池更换,这给后期维修增加了不少难度,必须要让专业维修人员操作。

iFixit 在拆开手机底部时,还发现部分零件表面附有胶粘剂,这些胶黏剂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水分侵蚀零件。但这并不意味着手机能防水,胶粘剂只是最基本的防潮措施而已。

四指大的主板内集成了 Razr 的核心零件,分别是骁龙 710 处理器(红框)、三星供应的存储芯片(橙框)、高通的电源 IC 和 WiFi 芯片(蓝 / 紫框),以及还有 Skyworks 的高低频段 2G/3G/4G 模块(绿 / 黄框)。

在拆除一块电池和主板后,iFixit 终于取出了这块 POLED 屏幕,由于 POLED 的基板为塑料,而并非是 OLED 的玻璃,所以这块屏幕在厚度上比 OLED 薄了 30%(理论数据),同时也有着更轻的重量和更强的柔韧度。

唯一问题是这块屏幕不能通过任何第三方渠道维修,只能交由摩托罗拉的售后更换。

所幸摩托罗拉方面也针对这块屏幕出台了售后政策,用户只要花 299 美元就能更换新的 POLED 屏。

受限于机身拥挤的内部空间,Razr 所用的是一大一小的电池配置,然而尽管如此,这两块电池仅提供 2510mAh 容量。

在卸下所有零件后,能看到摩托罗拉独家设计的折叠铰链。

和三星 Galaxy Fold、华为 Mate X 不同的是,Razr 使用的是双动态支架结构来支撑屏幕开合,用铰链中轴的镂空部分保留屏幕弯折空间,这样一来能避免屏幕出现如 Galaxy Fold 一样的屏幕折痕。

此外,由于铰链齿轮上方加入了保护盖板,因此在屏幕展开时也不会因铰链进入异物凸起而破坏 POLED 屏幕。在今年的 Galaxy Z Flip 上,我们也能看到三星在铰链部分增加了保护措施,并在铰链边缘加入尼龙纤维阻挡灰尘入侵。

不过,虽然摩托罗拉在 Razr 上解决了铰链和折痕的问题,但镂空设计也仍然给屏幕和铰链之间留出相当大的缝隙。BBC 在之前的上手视频中就曾用指甲将屏幕边缘掀起,这无疑就是给裤兜里的灰尘、纤维杂物、液体留出了入侵手机的缺口。

▲图片来自:The Verge

摩托罗拉用 Razr 复刻了经典的 V3,这点无疑就像捷豹用 E-Type Zero 复刻经典跑车一样让人欣喜。

然而受限于折叠机身非常有限的内部空间,摩托罗拉也只能通过密集且复杂的方式来堆砌 Razr 的零件,这使得它成为了一台不易维修的手机,也成为了 iFixit 团队有史以来遇到最复杂的手机。

最终,iFixit 只给了 Razr 1 分的可维修分,比 Galaxy Fold 要低 1 分。

▲ 三星 Galaxy Z Flip 的铰链防尘设计

显然,相比于普通的直板手机,折叠手机所要考虑的东西要更为复杂,从屏幕选材、铰链设计、内部空间设计、零件布局都要重新设计,这便需要厂商花费大量的人力和制造成本去打造。

但即便是集屏幕供应、手机制造于一身的三星也曾在造折叠屏手机的道路上碰过钉子,所以尽管 Razr 不是一台完美的折叠屏手机,但摩托罗拉对新领域探索的勇气,是相当可贵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vivo于3月19日在三亚发布了2019年首款智能手机vivo X27,作为一款搭载了高通骁龙675处理器+索尼IMX586传感器的手机,售价高达3198元。
科技专栏
柔性屏量产真机没上市,口水仗先火了,主流品牌纷纷入场,小米、柔宇掐得热闹,2-3月将有多款新品发布,各种基于柔性屏的折叠手机可能是2007年iPhone以来智能手机最大的技术创新,而且供应链厂商第一次站...
手机
又要过年了,每当这个时候,公司都会卷起一波减肥风潮,作为公司重量级的人物,老杨每年过年前都有立志要瘦 20 斤再回家。
新零售
今天树莓派推出了新产品树莓派计算模块 3+(CM3 +)。其尺寸和形状均为 DDR2 SODIMM 模块,可直接插在工业标准的 SODIMM 插槽上。
新零售
2019 年拉开序幕,雷军就秀了一波非常规化操作——作为小米品牌旗下手机序列的红米被拆分独立运作。拆分独立运作后的红米启用新 Logo —— Redmi,首部 Redmi Note 7 内部代号品质 " 小金刚 "。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