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自称依然缺钱 特斯拉筹资20亿美元支持全球扩张

业界
2020
02/14
09:52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完成此轮20亿美元的融资后,特斯拉的现金头寸将达到该公司历史上最高的80亿美元左右。分析人士表示,这笔钱将让特斯拉加速进军小型SUV和皮卡的巨大市场,并确保电池来源供应。

1000

2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特斯拉不久前举行的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该公司近期不会进行筹资活动。然而仅仅过了几天,这家电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就宣布融资20亿美元。这可能会让许多人感到惊讶,但此次筹资却指明了特斯拉的未来增长方向。这轮融资之后,特斯拉将拥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现金,这使得该公司可以全速实施即将推出的高调增长计划。

现金储备创纪录

特斯拉这次融资距离上次融资还不到一年时间。然而,自2019年5月进行融资以来,该公司已经发生了很多事情。尽管可以辩解,特斯拉去年选择在公司处于低谷时筹集资金是为了增强投资者信心,但其此次融资似乎打算冲击更强势地位。除了马斯克为新一轮融资辩护之外,还有几个令人信服的理由支持特斯拉20亿美元的融资举措。完成此轮融资后,特斯拉的现金头寸将达到该公司历史上最高的80亿美元左右。这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或许能帮助特斯拉启动几个备受瞩目的项目。

特斯拉关于进行新一轮融资的行动非常低调,该公司仅表示,额外资金将用于“加强”其资产负债表。特斯拉还指出,这笔资金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这些声明对筹资用途提供了相当开放的解释,说明额外的资金可以用于什么。分析人士表示,这笔钱将让特斯拉加速进军小型SUV和皮卡的巨大市场,并确保电池来源供应。

毕竟,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有几个备受瞩目的项目正在进行中。据悉,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在进行第二阶段建设,该设施目前正在为最终生产跨界车Model Y做准备。柏林工厂将很快破土动工,一期工程预计很快就会开始建设。Model Y将全面投入生产,电动卡车Semi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投产,电动皮卡CyberTruck将于明年投产,也许下一代跑车也将开始生产。Semi专用的Megacharger充电网络尚未开始建设。

这些只是特斯拉电动汽车业务项目的一部分,该公司还打算在其旗舰太阳能屋顶瓦的推动下,认真推动其能源部门的发展。该公司的电池存储产品,如Megapack和Powerwall,也尚未完全投入使用。

在所有这些举措中,有必要指出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特斯拉的运营几乎就像传统的硅谷初创公司:有时资金紧张,为了生存而花费极其节俭。然而,随着Model 3的需求被证明非常强劲,以及预计需求更高的Model Y即将推出,特斯拉的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这一次,该公司正在追求其向来雄心勃勃的目标,这是一个相当鼓舞人心的迹象。

毕竟,曾经资金紧张的特斯拉最终将Model S推向了市场,这改变了人们对豪华电动轿车的看法。现金拮据的特斯拉也是Model 3的创造者,这款车如此具有颠覆性,以至于当轿车正在某些关键市场上濒临灭绝之际,它正蓬勃发展。而当特斯拉获得充足资金和先进设备后,人们对其能做什么更是充满了期待。

加速进军SUV和电池市场

与马斯克两周前在特斯拉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所说的话相比,此举标志着特斯拉财务战略的急剧变化。当时,马斯克称该公司没有计划在股市或债市融资,可能会通过留存收益和资产负债表上的65亿美元现金为其扩张提供资金。

与此同时,特斯拉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监管文件中披露,该公司正在加快资本支出,利用牛市契机加速行动。分析师认为,此举可能意味着该公司或许会在德克萨斯州建电池工厂,正如马斯克上周在推特上暗示的那样。也可能意味着该公司在德国建设的超级工厂速度快于预期。

CFRA Research分析师加勒特·纳尔逊(Garrett Nelson)说:“我们认为这是个好主意。”纳尔逊说,从2020年开始的三年里,特斯拉每年都将在工厂等资本项目上花费25亿至35亿美元。他说,此前预计该公司今明两年的支出为20亿至25亿美元。在推出Model 3轿车后,该公司在2019年将资本支出放缓至13亿美元。

这可能会推迟特斯拉自由现金流的预期增长,这是特斯拉股价在去年春天低至177美元后,本月飙升至969.79美元的原因之一。 纳尔逊表示,特斯拉今年将产生约1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与2019年第四季度的自由现金流大致相同,当时资本支出要少得多。此前,他预计约为15亿美元。纳尔逊说:“资本支出预期高于我们之前的预估,也比他们之前所说的高出很多。但这笔钱将为其业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有用的保险。”

Baird分析师本·卡洛(Ben Kallo)表示,这笔钱实际上代表着马斯克和首席财务官扎卡里·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为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购买了保险。尽管他们最近表示,他们可能再也不会筹集资金了。

卡洛称,该公司在推出Model Y和其他新车型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电池可用性,而加快扩张步伐是防止获得电池的方式减缓特斯拉产品发布的速度。特斯拉过去曾谈到电池供应短缺以及用于电池生产的矿物供应有限的问题。他说,宝马和梅赛德斯等竞争对手由于供应链问题,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扩张已经放缓。捷豹几天前宣布了类似的电池供应问题,也减缓了电动汽车的生产。

华尔街始终对Model Y的预期增长持保守态度。但卡洛表示,这可能过于保守了。卡洛是一位长期看涨特斯拉的人,他在1月份特斯拉股价接近峰值时将其评级改为“卖出”。他预测特斯拉仅售出3.2万辆Model Y,远低于去年交付的30万辆Model 3,部分原因是对公司管理新车型供应链的能力持保守态度。该公司曾承诺Model Y将在年中左右上市,但最近表示,它已经在小批量生产这款车,并将在下个月开始交付。

但卡洛认为,对小型SUV的潜在需求可能比这大得多。例如,CarSalesBase.com的数据显示,丰田在2019年售出了44.8万辆同等大小、价格较低的RAV4。卡洛说,如果供应链不会导致特斯拉在Model Y的推出上跌跌撞撞,销量可能是他预测的几倍。他说:“这就是华尔街分析师所缺少的关键信息,即Model Y的销量。分析师使用的模型是基于Model 3绘制的,但特斯拉在Model Y增产方面显然要快得多。”

韦德布什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真正的回报是在未来。艾夫斯写道:“考虑到在上海工厂、欧洲和自动驾驶汽车上的支出,我们最终认为特斯拉最新筹资是个潜在改变游戏规则的举措。在未来几年里,随着来自各个方面的竞争加剧,特斯拉将处于更加强劲的资本地位。今天,随着此次融资,特斯拉的故事发生了积极变化。”

长期看涨特斯拉的方舟投资公司(Ark Invest)分析师凯西·伍德(Cathie Wood),预测该股的长期目标股价为7000美元。在特斯拉发行股票筹资的消息传出后,她在Twitter上发帖称,她的分析假设特斯拉未来五年将稀释150亿美元的股权,用于包括中国潜在制造业扩张在内的项目。因此,现在筹资20亿美元是有意义的。

马斯克自称依然缺钱

特斯拉可能会出售更多股票来帮助其全球扩张,但其亿万富翁首席执行官正在采取一种不同的方式来满足他的个人现金需求,他正在大肆借钱。据周四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从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以及美国银行获得了5.48亿美元的个人贷款,较特斯拉去年5月份披露的数据增长了约8%。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最近特斯拉股价上涨帮助马斯克今年迄今的净资产增加了约50%,达到405亿美元。尽管如此,马斯克在去年12月告诉法官,他依然缺乏现金。马斯克在特斯拉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持股构成了他的大部分财富,他已经多年没有出售任何特斯拉股票。

取而代之的是,马斯克用所持股份作为抵押品向银行申请贷款。质押股份是一种将股权货币化而不必实际出售的方式。大多数上市公司都禁止这种做法,因为担心这会影响高管的决策。不过,特斯拉董事会在去年提交的委托书中表示,特斯拉在财务规划方面提供了灵活性,而不必依赖大笔现金补偿或出售公司股票。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马斯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