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云计算的青云QingCloud为什么要去雅加达

互联网
2020
01/20
11:48
分享
评论

作者:李佳师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青云QingCloud是一家云计算公司,普通大众可能不了解,但它在云计算领域还是发展得比较"生猛"的。12月25日青云宣布其公有云雅加达区开放,开启了其国际化的征程。青云为什么要出海?青云的出海怎么做?又对中国云计算企业的出海有哪些启示?

为什么出海?据青云QingCloud运营副总裁林源透露,青云出海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大都是发展中国家,虽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不是特别发达,但是经济增速很快,他们在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所以对云有强烈需求,是一个很大的增量市场。于是,青云开始向"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输出整体的全维云能力。其二是国内很多企业已经出海,比如互联网金融企业和电商行业。青云的客户这几年跨境电商业务增长很快。"进一步验证了东南亚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增量市场。"

青云出海为什么首选雅加达?首选东南亚呢?"第一,地理位置上离中国比较近,市场与中国相类似,GDP保持高速增长,具有很强的经济活力。第二,人口众多,有人就一定有市场,6.5亿人口带来很大的消费市场,而且东南亚有一定互联网基础,整体互联网覆盖率超过50%,有着巨大数字经济增长潜力。第三,选择第一个国家为印尼。因为印尼是人口大国,总人口2.7亿,占东南亚人口40%,大雅加达地区人口3000万,预计十年后会达到3650万,蕴含有巨大人口红利。同时,印尼拥有很好的互联网基础,而且以国有经济为主导,同时辅以民营经济,政府重视经济发展,所以我们把第一站选在印尼。"林源说。

青云怎么做呢?据透露,青云在雅加达东南亚提供不仅仅有公有云服务同时还有私有云产品,所以青云的出海战略是"产品+服务",是"两条腿"走路,因为印尼目前有很多消费互联网的需求,有大量的创业公司和互联网企业,这个部分对公有云需求旺盛,与此同时支柱型行业比如政府、金融、制造业等行业由于监管的需求又需要私有云,于是私有云和混合云产品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

"青云首先提供标准化的产品,而且标准化的产品有很好的性价比优势。比如青云的私有云产品比VMware功能更多、性能更好,价格也更便宜,与此同时青云既输出服务,也输出产品,面向不同种类的客户市场。"林源说:"青云在雅加达的客户有三类。第一类是中国出海东南亚的企业,比如互金、电商等,这些客户主要以采用青云的公有云服务和网络服务为主。第二类是在东南亚有分支机构的中国企业。这一类客户的云需求,可能是私有云,也可能是公有云,更重要的是对网络的需求,用网络连接分支机构,青云用SD-WAN帮他们做国内总部和海外分支机构的互联。第三是东南亚本地或印尼本地支柱型的企业,比如金融、政府、能源、制造业等,这类客户的需求以私有云产品为主。"

青云在雅加达的公有云如何?据了解,青云的雅加达公有云的机房选择的是印尼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核心机房,是印尼本地最高等级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选择印尼最好的机房会相对比较靠谱。从网络看,因为印尼本是岛屿国家,所以网络很重要。青云选择核心机房的原因在于它可以对接主流网络运营商,至少在印尼各地访问区域的网络质量会更好。青云的服务不光要覆盖印尼本地,还需要辐射东南亚,甚至回国。青云的SD-WAN接驳了印尼本地网络和国内网络,这样一来,国内的分支机构可以用SD-WAN解决东南亚跟国内互联的问题,同时,要出海东南亚的企业也可以利用青云的网络服务,连接海外的最终用户和自己的云服务。雅加达新区采用的是全新的架构、全新的主机和联网方案。

当青云开启雅加达区运营,当青云开始出海,业界必然将之于阿里云、腾讯云进行比较。

林源说:"我们很少看友商,我们更关注趋势。"在林源看来,国内这几年的变化趋势在于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一步步上云,随着互联网企业上云越来越多,互联网客户变得越来越少,大型企业、国企、央企就成了新的目标客户,这是趋势。在东南亚也是一样,为什么亚马逊要推出Outposts?为什么要推出私有云?因为大企业上云需要私有云和混合云产品,所以青云的公有云+私有云,产品+服务,在当地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客户。

从青云出海选择的落地国家以及提供服务的情况看,有很好的代表意义。事实上东南亚市场以及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和中国市场的发展很相似,有巨大的人口规模,有巨大的人口红利,经济在快速发展,对互联网基础设施有旺盛需求,希望跨越数字鸿沟,利用互联网化来加速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市场,中国的IT服务提供商可以把产品、服务以及经验快速复制,对于云计算企业也如此,未来可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