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春节大数据报告里的90后:为工作加班秃了头,也为相亲操碎了心

互联网
2020
01/20
11:11
分享
评论

新年新气象。1月20日,百度发布的《好运中国年:百度App鼠年春节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年轻人并没有因春节的来临而放松,加班、找工作、相亲、找商机,90后是这个鼠年最忙的一代人,既是加班的主力军,也是“找工作”的主要人群,还要忙于相亲,应对家长逼问。

报告显示,在找工作方面,90后表现得最积极,搜索人群占总比66%,00后紧随其后,占比24%。每年春节前后都是跳槽旺季,频繁搜索找工作的人也因此增多。

事实上,跳槽这一现象在90后身上并不少见。全球职业社交网领英发布的《第一份工作趋势洞察》显示,90后第一份工作平均在职时间是19个月,而95后在职时间更短,7个月就会选择跳槽。如今,很多人都把跳槽视为涨薪的最快途径,年轻人频繁跳槽,正是与“钱没给到位”有关。90后调侃自己是“社畜”,也是对薪资不满的一种表现。另一方面,当下很多90后尚未成家立业, 处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因此,辞职、跳槽的压力更小。

尽管90后在想着换工作和跳槽,却依然撑起了春节加班的“大半边天”。报告显示, 90后加班人群占比达到80%。其中,浙江人最关心加班工资,其次是上海、四川、北京和广东。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纷纷上榜,这三个地区也是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集中扎根的区域。

除了找工作,找对象也成为年轻人春节期间最关注的话题。报告显示,2018年到2020年,春节“相亲”话题热度连年攀升,较之2019年,2020年春节相亲话题及搜索热度同比增加了30%。从性别来看,男性比女性更加积极,搜索占比分别为69%和31%。此前曾有学术报告统计称,中国剩男已达3000万,从搜索大数据的反馈来看,也透出潜在的一致性。

新年虽然喜庆,但经济压力同样较平日更大,发红包、买年货让春节成为花钱的节日,因此更多人也会在春节规划明天“钱”进方向。百度春节大数据报告指出,“哪里经济形势好”、“ 哪里就业机会多”、“2020去哪里打工”、“做什么生意赚钱”、“如何零投入赚钱”等,均是网友搜索最多的问题。

在这一问题上也折射出不同阶层年轻人的共性难题。既有考虑去哪儿打工、在家做手工赚钱的人群,也有瞄准创业加盟、1万元创业的人群,当然,也有零成本投入赚钱这类问题。

报告根据百度指数、百度热榜、信息流等数据,展示了人们关注的鼠年春节各个热门话题,勾勒出年轻人的春节缩影,也为洞察春节真实的国民生活提供了窗口。同时,报告还反映出互联网已经深入到国民的生活中,对国民日常生活具有重要影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